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五贝集团田征:放下自我 “划”向人生高地

发布时间:2018-03-28

作为奥运会中唯一一项背向前进方向的运动,赛艇这项被称为“工业文明之花”的优雅水上运动项目,在海外已有数百年历史。尽管在我国起步较晚,但近年来,赛艇运动正在金融圈和企业家群体中逐渐兴起。

作为赛艇运动的爱好者,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EMBA八期校友、澳大利亚五贝集团董事长田征先生自从接触赛艇运动以来,不仅积极投身该项运动,更着力推广其在中国的发展,除了在学校担任第一届高金赛艇俱乐部会长的职务外,他还担任了中国赛艇俱乐部联盟副主席,并创立了致力于传播和推广赛艇运动和文化的上海划然赛艇俱乐部。

每每聊起赛艇,田征的眉眼里总是燃烧着浓烈的热忱,“在我看来,赛艇运动是一项真正能够深入融于生活的运动方式,同时也是一项可以改变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的优雅运动。”他强调,无论是赛艇运动还是经营企业,都需要放下自我,唯此才能不断前行接近成功。

缘起查尔斯河

田征先生与赛艇的结缘,归功于国内著名企业家王石先生。作为亚洲赛艇联合会的主席,王石先生在2015年7月亲自带队组织企业家进行哈佛深潜赛艇游学班,也正是这次活动,开启了田征的赛艇人生。

“那天清晨,在波士顿哈佛校园旁边的查尔斯河上,我和赛艇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在田征的记忆当中,那是一段极度刻苦且自律的时光,对于当时体重达91公斤的他而言,每天清晨从5点至8点持续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对于意志和精神的挑战与磨砺可想而知。

“在那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所有队友一起住在大学生宿舍里,一张钢丝床、一张简陋的书桌,感觉像是回到了学生时代,每天都身心愉悦、充满活力。”显然,这段哈佛之旅给田征留下了一段深刻而又美好的回忆。

赛艇运动给田征带来最直观的收获无疑是成功减重,他不仅体态越发轻盈挺拔,生活习惯也更加规律健康。田征说,赛艇运动具有很好的塑型效果,与马拉松运动员偏瘦的体型和健美运动员壮硕的肌肉不同,赛艇队员基本上肌肉结实匀称,“在查尔斯河上常常可以看到一些老年赛艇运动员,哪怕他们平均年龄年逾古稀,但划起来我们这些平均年龄45左右的‘小伙子’往往会领先一大节。”田征曾仔细观察过,这些老人尽管头发已花白,但个个腰板挺值、精神矍铄,散发着一种天然的优雅魅力。

赛艇运动除了塑造健康的身体外,更重要的是,这一项注重团队合作的运动所带来的优雅与力量并存、秩序与协作同生的精神,让其充满了令人为之狂热的魔力。在田征眼中,赛艇最大的魅力来自于它可以将身体与心灵、自然和运动融为一体。

“当你超过对手的时候,你是可以看到对手在全力向你追赶的,这对于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是极大的考验。”田征说,作为奥动会项目中唯一背向前进方向的运动,给人以背向荣誉、从容面对生活的智慧启迪,而队友们彼此尊重、相互信任地为共同目标发力冲刺并保持整齐划一的节奏,最终以优雅的姿态超过劲敌驶向胜利的时候,那份对赛艇的热爱升华为集体的荣誉感。

弱水克刚 顺势而为

作为澳大利亚五贝集团的董事长,田征的职业生涯在此之前经历过重要的转型跨界。曾经作为一名赴澳硕博连读的优秀外科医生的他,因投身家族相关设计事业,而将心爱的手术刀暂且搁置,待到数年后想要重拾旧爱回归手术间时,却发现最初的理想已成昨日云烟。为此他曾一度沮丧。然而,曾经的遗憾在邂逅赛艇运动之后,他的人生再次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以前说起这段经历我都会强调自己的转型是被迫的,但接触赛艇运动一段时间后,我逐渐改变了这种看法。人在不同阶段事业的发展很像人与舟、浆与水的关系,讲究的不是强用蛮力逆水行舟,而是借力于水顺势而为。”田征认为,水虽柔却能克刚,如果一个人能够坚持最初的职业定位、能够找到一份热爱的事业坚持到底当然非常幸运,但若因为一些不同境域而有所变化,也应该泰然处之。借助相应际遇顺势而为,最终也不乏惊喜和收获。

不难看出,赛艇对于田征职业生涯的转变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2015年10月在香港第一次参加国际赛艇大师赛回来之后,田征便积极投身赛艇运动的推广,并在2016年1月以公司的模式结合民非公益的目的创办了上海划然赛艇俱乐部。据了解,俱乐部目前已有近30位固定的会员,以企业家及高知人群为主,在国内外赛事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田征表示,创办赛艇俱乐部并不是“玩票”,作为五贝集团中的体育版块,田征对于赛艇运动的推广有着清晰的规划。“今年除了初学者体验点以及一些高校沙龙演讲外,我们还希望能在上海举办一次精彩的赛事。”

事实上,上海早已有在苏州河、黄浦江举办国际赛艇比赛的历史,因此田征希望通过今年对赛事的大力推行,能够让其形成固定的赛艇赛事品牌,如同巴黎塞纳河、英国伦敦泰晤士河,以及波士顿查尔斯河等著名赛艇赛事一样,让这一运动成为城市名片的一大亮点,并同时引发人们对水资源、环境保护的重视。

放下自我 不止于“赛”

与国外赛艇运动的深厚基础根植于中学和大学校园不同,国内拥有赛艇队伍的大学为数不多,由于受到器械、教练、自然环境等条件的限制,赛艇运动的普及受到一定阻力。但如今,为什么能在企业家群体中逐渐盛行?田征认为,原因在于赛艇运动与企业家精神之间有着共通之处。

他指出,一方面,企业家所拥有的时间和财力上的支持,客观上有利于企业家参与这项运动;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企业家所遭遇的挑战和困惑,以及多年沉淀下的心境和悟性,更适合赛艇这项运动。而赛艇运动中所需要的团队精神和领导力、强大的自律和非凡的毅力,以及卓越的才能也正是企业家成功的必备品质。

“这种领导力并非居高临下的指挥,而是放下自我后的身体力行和协调能力。”田征强调,事实上,赛艇的价值远高于“赛”字,“当你把自己真正融入赛艇这项运动的时候,参加比赛就不再仅仅是追求名次。真正的境界在于放下自我。”他表示,无论对手表现如何,划好每一桨,跟上节奏,跟上队友,不为心中获胜的欲望所控制,才是放下自我的体现。

对于企业家而言,清零一切,回归自我并非易事,而放下的同时也意味着彼此之间要拥有绝对的信任。而作为一项协调性极高的团体项目,赛艇运动需要队员从始至终身心合一,其中,信任是关键。田征感叹说,这样的信任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显得弥足珍贵。

“从下水那一刻起,船上的每个人都会放下自我、放下名利,和自然融为一体、和队友同舟共济,以一颗无为的心,抱着一个有为的目标而拼力前行,当最终划向终点的时候,彼此总能感受到队友们的心在一起shaking(摇摆),那一刻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无可取代!”

用赛艇“渡人渡己”

如果说赛艇是田征职业道路上的重要陪伴,那么在他的学习道路上,赛艇也成为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田征说,在SAIF的学习是充实且丰富的,而所得到的收获不仅仅来自于课堂上教授们精彩的授课内容所启发的多维度思维;还来自于同学间深刻的讨论交流,以及在学习过程中彼此沉淀下的宝贵的友情。“在就读SAIF之前,自己相对而言是个金融门外汉,但通过教授们深入浅出的课程,以及课后论文写作过程中与同学们的探讨,在知识层面获得了许多启发。”

此外,在SAIF求学期间,田征还与志同道合的校友共同创办了高金赛艇俱乐部,希望以此为媒介为SAIF 校友和在校同学提供的一个赛艇运动平台,增强SAIF校友、学员之间的凝聚力,增强校友、学员对学院的归属感。

“不少同学在最初体验赛艇的时候普遍有所畏惧,有的担心自己的体能不够,有的顾虑不会游泳,有的担心会翻船……但是当我用自己的热情说服他们上船和我一起划桨的那一瞬间,那种感觉简直不能再好了!”

田征说,每当看到SAIF的同学因为赛艇运动身体更加健康、精神更加充沛、事业更加成功、家庭更加幸福的时候,一种成就感便油然而生。对于他而言,每一次全身心推广赛艇运动都是一场渡己渡人的好事。从此岸到彼岸,从自身到队友,在此之中总能觅得更深层次的愉悦和平静、收获更高境界的感悟与智慧。田征也坚信,赛艇会载着他和他的队友驶向人生的又一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