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宗士才: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发布时间:2020-07-01

他硕士就读于厦门大学民商法专业,毕业后他来到当时经济如火如荼发展的深圳,加入太平洋保险公司。由于工作广受好评,几年后他被火速提拔为部门负责人,但他的内心依旧燃烧着做一名律师的梦想……

他就是今年年初获得“2019高金校友年度评选提名奖”的SAIF EMBA首期班学员、SAIF华南校友会副会长、上海市锦天城(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宗士才,执业近25年的他专注于金融保险、证券期货、信托、资产管理、投融资及兼并购等法律领域,专业经验尤为丰富。回忆起在高金的学习经历,宗士才坦言最大的感触就是被普及了金融知识、进行了系统性的金融专业学习;同时他也表示,在商事领域,法律和金融是紧密联系、高度融合的。


PART.1   不忘初心,艰难转型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律师事务所尚处在官办转型的阶段,怀揣着律师梦想的宗士才被分配到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从事法务、合规和企业管理相关工作,并没有当一名律师。凭借高学历、专业、勤恳的工作态度,宗士才很快就得到了领导的赏识,晋升公司的中高层,担任管理部门和法律合规部门的负责人。

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宗士才经常与法律文书打交道,也会因为个别案件与境外的律师接触,他们专业的办事风格与效率给宗士才留下深刻印象,彼时大陆的律师事务所正从国有体制向合伙制转型,在看到了行业即将迎来大发展的宗士才,他内心的律师梦又重新发芽。他坦言,保险公司的法务工作更多是一种类似企业管理的工作性质,而律师事务所就是纯粹的法律中介服务机构,两者的差别很大。
 
彼时的保险业务在中国方兴未艾,作为企业元老级的员工,如果自己持续在保险公司做下去,说不定现在已经是公司高管了。虽然律师行业也在发展,未来的前景同样让人期待,但在当时做出转型的决策相当不容易,一方面是单位非常看重他、待遇等各个方面都很好,转型去做律师意味着要辞去公职、放弃干部身份、放弃单位的住房,一切从零开始;另外一方面是律师作为中介机构,自己辞职后秒变个体户,需要自己去开拓业务,发展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站在时代的发展洪流中,宗士才最终还是选择离开舒适区,义无反顾的离开太平洋保险转型成为了一名专业律师。

PART.2   亲历改革,与法治环境共成长

1999年宗士才正式转型,进入律师行业。那时候的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宗士才开始接触到比较多的涉外案件,不少都需要去香港做仲裁。他发现自己的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与香港同行相比都有所些欠缺,压力不言而喻。但也正是借助于这样的机会,一方面他能够充分了解境外的法律制度以及解决机制,另外一方面他能够与境外的法律专业人士进行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个人的专业素养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另一个让他记忆犹新的情况是当时大陆的法律环境。他介绍道,从事律师这个职业,需要同时与客户以及司法机构打交道,而当时不仅大多数客户对法律的理解比较粗浅,甚至连司法机构也有不少从业人员没有太多的法律专业背景,初期的沟通都比较困难,这个过程比较痛苦。

 
宗士才坦言,让他坚持下来从事律师行业的原因即是出于对律师行业热爱,也是心态上的乐观,他认为香港当年的司法环境为也是经历多年的发展才变好的,他相信大陆的法制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二十多年的律师从业经历,让宗士才亲历和见证了大陆法律环境的改善和律师行业的大发展,他感慨一定要抱着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大陆的改革开发促进社会方方面面不断向国际化接轨,随着各方面人才的引进、培养,现在大陆的司法机构与律所已越来越专业,公民的法律意识也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

PART.3   在高金的系统性补缺

宗士才坦言,在就读高金前自己的金融知识还是很匮乏的,虽然曾经在保险公司工作过,但保险更多是卖保单,即便产生法律纠纷,也多属于商法的范畴;而大陆的法学院教育跟实务结合比较低,传统的法律知识也相对陈旧。作为一名律师,一旦选择了深耕某个行业方向,一定要在这个方向上继续系统学习。

2009年在一次旅途中,宗士才在翻阅头等舱的财经杂志时,无意中看到高金EMBA项目的招生广告。他认真研读的高金介绍后,意识到自己在金融方面有强烈学习需求,于是他很快就报了名,成为了高金在深圳乃至华南地区录取的第一个EMBA学员,进入到了高金EMBA首期班。毕业后他还作为华南地区的校友,多次为高金在华南地区的招生活动站台,向潜在的校友们分享自己在高金的经历与收获。

回忆起在高金的学习经历,他最大的感触就是被普及了金融知识、进行了系统性的金融专业学习。他说最难忘的课程是高金的第一堂课,那是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教授讲授的《金融学原理》。王江教授用简单、朴实的语言,把高深、复杂的金融学原理讲解得非常清楚、透彻,对于他这样非理工科背景的文科生来说,听课非常享受。与此同时,班上的同学大部分是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分别来自监管、投资等各个细分领域,在平时听他们分享行业里的事情时,也不由耳濡目染、收益颇丰。

宗士才持续专注于金融和商事领域,包括银行和保险、证券和期货、信托和基金、资产管理、融资租赁、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房地产金融、破产与清算、投融资、并购与重组等法律领域内的诉讼和非诉讼专业法律服务。成功代理和处理的上述领域内的诉讼仲裁案件多达数百起,不乏诸多重大、疑难、复杂的金融创新和公司法类纠纷诉讼和仲裁案件,对金融类纠纷案件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他被深圳司法局和深圳律师协会评选为优秀专业(金融保险类)律师,2016-2019连续三年被国际著名法律评级机构LEGALBAND评为中国大陆保险法类顶级律师,2019年还同时获得中国大陆破产清算与重整类顶级律师。



宗士才认为在商事领域,法律和金融是紧密联系、高度融合的。在国外,破产、并购等领域的业务几乎都是由律师来主导,国外很多投资高手很多都是法学院毕业的。他建议年轻的高金校友,无论是法律背景,还是非法律背景的同学,都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热情,踏踏实实地做事;不仅积累知识、还要积累实践经验、社会资源以及人脉关系,并且应该保持独立的思考。同时,他特别建议年轻的校友积极参与校友会的工作,校友会的工作不仅是提供服务,还能积累一定经验与人脉,是能够让年轻校友快速成长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