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SAIF EMBA 毕业季 | 陈彬:高金改写了我的人生下半场

发布时间:2020-07-09

他是科班出身的IT男,三年的高金学习之旅除了帮助他构建系统的金融基础体系、拓宽国际视野和格局,同时也让他同时拥有了“创业者”与“投资人”两重全新身份。

陈彬 高金EMBA项目15期


他是科班出身的IT男,人生上半场几乎都在与通信设备打交道。

“人生就像爬山,偶尔停下来往回望,才能发现不一样的风景。”年过不惑,为了领略人生不同风景的他选择来到高金重新沉淀。未曾想,这趟在高金的旅程竟然改变了他人生下半场的走向,让他同时拥有了“创业者”与“投资人”两重全新身份。他就是上海东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彬,也是高金EMBA15期的班长。

01   从技术能手到销售高手

上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是外企在中国开拓业务的黄金时代,作为中国经济中心的上海更是外企扎堆,一幢幢地标大厦拔地而起,巨大的落地玻璃窗,中英文掺杂的对话,连空气中都弥漫着醇厚的咖啡香味,无数年轻人活跃其中,追逐人生理想,陈彬就是其中的一位。彼时,通信设备产业竞争激烈,行业领导地位长期被思科、爱立信、诺基亚等跨国公司占据,华为等现今如雷贯耳的中资企业当时尚在襁褓之中。

陈彬就在那时候加入了思科,开始从事网络解决方案的销售工作。在此之前,他一直过着纯粹与技术打交道的日子。他做过航天部下属研究所的研究员,也做过日资企业的品控工程师,还在四年内辗转过三家不同类型的通信企业,兢兢业业在技术领域克难攻坚。 

陈彬性格直率坦诚,待人热情,很快就在思科的销售部门崭露头角。从资深客户经理,到华东区域销售主管,再到大客户销售管理,直至地区销售总监,陈彬的职业生涯一路平步青云。

在思科的近十五年时间里,他率先在国内销售超过10种重要级新产品或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全球第一套集群旗舰路由器CRS、中国第一个运营商全业务路由器ASR9000、中国第一套可视化数据中心交换机ACI等等。当被问及成功销售的经验时,陈彬谦逊地表示:“都是时代的红利。”

的确,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可以说是属于外资企业的时代,超过半数的进出口贸易由跨国公司主导,外资最早享受了中国经济开放的成果。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本土企业逐渐跻身风云榜,尤其是近十年,厚积薄发的中资企业全面发展壮大,以联想、华为等为代表的一批民营企业后来者居上,开始缔造中资企业的辉煌时代。

身处这样的时代洪流中,行业竞争更趋激烈,不过陈彬带领他的团队依旧创造了一年销售额超过7000万美金的业绩。

“我们团队的向心力与凝聚力是很重要的原因。”陈彬表示,每年他都会带领团队前往国内外开展十天到半个月的团建活动。“有时候团建的地点连手机信号都没有。我们就一群人住在民宿、房车或者帐篷里,大家谈天说地,聊工作,聊生活。”不知不觉他们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仅仅在美国就已经去过三十多个州,牢不可破的“革命友情”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02   这种“纯粹”让我“心动”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制造业首先崛起,与实体经济相融相生的中国金融业和资本市场随后进入大发展、大开放时期。股权分置改革,创业板开市,注册制呼之欲出……随着监管的逐步放开,市场的声音也更嘹亮了起来。

2017年,陈彬闻声而动,一脚踏进了高金EMBA的大门。

“原来我对投资、券商、二级市场这些只有模糊的印象,是高金的课堂帮我理清了概念,懂得了实战。”陈彬兴奋地回顾起高金的学习之旅。

黄海洲教授的《全球金融体系》,从19世纪末的美国崛起开始讲述、剖析全球金融大势,让陈彬构建起了对国家金融发展规律的认识;张春教授《公司金融》课程,让金融知识薄弱的他由此夯实专业理论基础。而在瑞幸暴雷前半年就指出瑞幸盈利模式不可持续的陈歆磊教授,更是让陈彬对其前瞻而敏锐的判断力佩服得五体投地。

除此之外,高金的选修课也给陈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台湾的吕世浩教授曾为他们上过一堂“孙子兵法”课程。“这种似乎与传统EMBA没什么直接关系的课,却让我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其实经营管理一家企业,很多理念方法是相通的。”在高金的课堂上,陈彬乐此不疲地消化、吸收这些优秀的思想和经验,并转化为自己的心得与感悟。

他说:“在高金,我收获的不仅是金融专业知识,还有跨领域的交流碰撞。”他坦言,当初看中高金的不仅是与顶尖金融学、管理学教授以及资本界大咖深度对话的机会,还有与志同道合的企业家一起交流学习的平台。

从走进高金的第二堂课开始,陈彬就发现高金学生与其他商学院最大的不同是“更像学生”。“要让一群已经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十几、二十年的人,再返璞归真回归校园是件不简单的事,但高金做到了。”陈彬非常享受这种“纯粹”的学习氛围。

陈彬发现,即使班上的每一位同学都已是各个领域的佼佼者,但只要他们走进高金的课堂,就会立即转换角色,变成一个纯粹来求知学生。尤其是考试期间,每个人就像当年准备期末考试的孩子一样,积极提问,共同备考。“这样的氛围太让我心动。”

03    “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双重身份

五年前,看好未来智能化综合服务市场的陈彬,作为最大股东,与几位朋友共同创建了上海东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智慧城市和智能园区的综合化IT服务。就读高金两年后,陈彬决定辞去思科的高管职务,以东焱董事长的身份全情投入新的公司。这也就意味着,走进人生下半场的他,要开始以一个创业者的身份再战江湖。

陈彬的创业并非一时冲动,市场也证明了他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自成立以来,东焱与IBM、微软、SPSS、甲骨文、新华三等国内外多家企业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先后完成了上海卫宁健康、安徽移动、浙江联通、江苏移动等多个项目的规划咨询、设备采购和应用软件开发服务,并获得了客户较高的满意度。也积累了广泛的客户资源。

然而,创业者的角色似乎并不能满足雄心勃勃的陈彬。

在进入高金之前,陈彬从未想过自己会有一天涉足全然陌生的投资行业。近十年里,中国投资行业迅猛发展,关于资本的故事每天都在翻新演绎,曾经领跑的创投选手不少已经折戟沉沙寂寂无名。

这其中的“不确定”也让陈彬思考未来的可能性。三年的课程学习除了系统补充金融学基础体系,提供了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格局,陈彬也在独立观察思考以及与金融业同学交流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对金融市场、对投资规律的认识。曾经神秘深奥的金融此时变得“很有意思”。

于是,陈彬开始尝试以投资人的另一身份征战江湖,他不仅投资了同学的跨界医美创业项目,还参与了不少海外项目投资。“高金对我最大的转变,就是让我知道做企业不一定要亲自管理亲自参与,只要眼光足够好,依靠职业经理人同样能把企业做大做强。”陈彬说。

作为投资人,陈彬时刻保持着旺盛的新鲜感与好奇心,做事果敢又不失严谨,他不参与“风口”的追逐,遵循内心独特的行业直觉,奉行一套自己的价值投资逻辑。陈彬希望自己能成为那些初创型公司全生命周期的伙伴,不仅在资金上帮助到创业者,更能在业务、战略、销售等关键节点为他们赋能。

如今,“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双重身份,几乎占据了陈彬的所有时间,但他乐此不疲。他知道,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中国蕴藏着潜力巨大的市场,或自己创新创业,或助力创业者,这既是机遇,也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明智之举。


毕业赠言

做企业和做人一样,最重要的是诚信。其次要有正能量,要相信明天会更好,社会会更进步。最后,还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汲取新知识的能力,乐观地对待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