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聚焦智慧新金融 引领金融新发展——“2015新金融联盟峰会”在京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07-14

随着“互联网+”和“金融改革”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在中国风生水起。那么,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未来中国金融将会如何发展?新金融还将会迸发出哪些新的火花与模式?
 
2015年6月30日,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联合新金融联盟、新浪财经主办的“2015新金融联盟峰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本届峰会以“不远的未来,你我的智慧金融”为主题,围绕新金融的核心议题,设置了金融极客秀、年度金融极客颁奖盛典、移动金融和大数据三大环节,从极客人物、产品和用户体验三个维度,勾画新金融生活未来。作为主办方之一,SAIF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SAIF金融学教授严弘应邀出席并分别发表主题演讲。此外,SAIF金融“引领未来CEO课程”学员、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作为“金融极客”在峰会发表演讲。
   
张春教授在演讲中以"互联网金融监管"为主题,详细介绍了互联网金融监管所需遵循的原则。他表示,金融监管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监管是非常重要的。张春教授强调,互联网金融监管应遵循三大原则:一是外部性原则;二是垄断性原则;三是引领性原则。在他看来,从监管者的角度而言,树立一个能够给中国整个金融监管提供更好方案的原则是至关重要的,由此才能使中国金融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后来居上的可能。
 

严弘教授在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资产管理”为主题的演讲中,重点就多层次的海量数据和信息对于资产管理的影响展开阐述。“严弘教授表示,大数据对整个经济和金融的发展非常重要,因为它有利于降低市场的运营成本和信息成本,对提高市场的有效性都有着积极的作用。他同时强调,在实现信息安全和保护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实现数据的联合正是大数据时代面临的挑战,这些都需要在“互联网+”时代的顶层设计上加以考虑,才能有利于这个时代的健康发展。
 

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在演讲中以支付业务为例分享了他对互联网金融的思考。他表示,财付通的定位是“用支付连接一切”,并且在移动支付基础上发展出理财服务以及未来将推出的征信服务。他强调,财付通未来希望扮演平台的作用,为用户提供更多好的产品,让用户使用普惠金融的门槛降得越来越低。
 

本次“2015新金融联盟峰会” 嘉宾阵容也是峰会亮点之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东方财富网董事长其实、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洪锋、百度百付宝金融发展部总经理朱白帆等大咖在主题演讲中纷纷登场,全面阐释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等前沿话题,为现场听众带来了一场年度最具创新的思维盛宴。
 
SAIF作为主办方之一,始终关注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的创新发展,不断聚焦金融发展的前沿,以推动行业不断创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