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全球智慧对接中国金融实践——2015金融智库与实务国际交流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7-13

2015年7月9日,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5 金融智库与实务国际交流会”在深圳成功举行。多位来自全球顶级院校的智库学者,以及几十位来自一行三会、各大交易所、银行、券商、保险、信托、期货、基金、资管、创投、企业界等机构的负责人、经济学家、研究院负责人齐聚一堂,聚焦国内外金融市场的最新热点和前沿趋势,围绕“中国股市的估值与市场有效性”、“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资产配置与管理”、“股指期权/期货的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等重大金融课题展开深入交流和剖析,以全球智慧有效对接中国金融创新实践。会议现场氛围热烈,研讨成效卓著。
 

 
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致开幕辞。他表示,高金建院以来的宗旨之一是要把学术研究和业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这个学者和业界高层的交流会就是推动中国的政策性和应用性研究的一种新尝试,希望通过教授研究和业界交流的形式,来推动有关中国资本市场研究的深度和影响力。
 

 
中国股市最近因为跌宕起伏的市场行情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交流会的首场议题也将视点落在了“中国股市的估值与市场有效性”这一热门课题上。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钱军发布了《中国股市表现与经济增长的背离》的研究成果,钱军将中国股市收益与美、日等国相比,与银行同期存款收益对比,指出正是中国企业上市、退市机制以及公司治理等问题导致了中国股市与实体经济相脱节。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副教授Jennifer Carpenter则分享了她对中国股市的研究报告――《中国股市的真实估值》,她认为中国股价的信息传递功能与美国股价的信息传递功能相仿,中国股市在整个经济当中发挥着较好的积极作用,如果能进一步增强市场有效性,降低波动率,减少因政策不确定性对市场的影响,中国股市未来前景看好。
 
专注于中国股市卖方市场研究的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则结合中国A股市场表现及未来发展趋势发表了《养精蓄锐——中国股市现状及走向》专题发言。张忆东表示,中国股市90%为散户的结构决定了股市波动性很大,他判断现在已是震荡低点,后面将是牛市的修复期,呈现中长期的震荡格局。三位主讲分享完毕,与会听众就报告中提到的宏观经济环境、股市定价、投资行为研究、投资者风险教育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分享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钱军、Jennifer Carpenter、张忆东
 
第二场专题交流分享围绕“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资产配置与管理”而展开。TCW集团新兴市场董事总经理David Loevinger,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光明,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等三人分别发表了《国际资管行业的最新发展》、《中国资管行业的机会与挑战》、《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与中国资管行业的发展》的主旨演讲。
 
David Loevinger认为,在全球投资市场,中国所占比例目前偏低,中国投资者的能力也被大大低估。虽然目前中国市场相对封闭以及透明度和法制等问题一定程度影响了境外资本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已成为全球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已是毋庸置疑,他本人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资产收益率。
 
陈光明结合多年从事一线投资的经验指出,中国的市场机制整体呈现有利于融资方,而投资者偏弱势的现有格局,是导致整个股市牛短熊长,投机远超投资的根本原因。
 
严弘结合其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自推出股指期货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为投资者带来较高回报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控制了市场的风险,不过可持续的优良业绩比率仍相对比较低。与会学者和业界代表还针对资本账户开放、资产全球化配置、股权文化、价值投资等展开了讨论。
 
分享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David Loevinger、陈光明、严弘
 
股指期权/期货在中国市场尚属新生事物,国际上有哪些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及运用?当天的第三场专题会聚焦“股指期权/期货的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这一主题。
 
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陈松男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向与会听众介绍了“私募基金产品设计与对冲风险”,他选择了四种不同产品,具体演示如何在基金投资方面正确运用衍生品进行保本保息。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学教授Stephen Figlewski则结合美国市场发表了有关“衍生品交易的美国经验与得失”的演讲。他介绍了美国两大类衍生品以及交易中的经验与得失,希望为中国的参与者提供参考借鉴。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期权小组负责人王琦则作了题为“股指期权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的发言,就股指期权作为中国市场一项新型的金融产品的特点、功能和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做了前瞻性的分析。他表示股指期权推出将会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增强金融的服务能力,促进市场投资交易行为的多元化和差异化,有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分享结束,大家围绕金融期货衍生品的真正作用、对冲工具的完善、保证金体系、交易机制等进行了探讨。
 
分享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陈松男、Stephen Figlewski、王琦
 
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瑞穗金融集团讲席教授王江在闭幕致辞中表示,本次专题研讨成果颇丰,大家看到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有着巨大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到底怎样才能尽快推动中国现代化金融体系的建设,非常需要将现代金融学的原理和中国金融市场的具体实践进行密切结合。举办这个国际交流会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智库学者与从业领袖直接对话,将研究和实务有机结合,交互推动,探析问题,寻找好的解决思路和方法。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今后还将定期举办相关活动,为推动全球智慧与中国金融实践紧密结合,促进中国金融改革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教授致闭幕辞
 
与会者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