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期权时代领航新“一代一路”——SAIF金融E沙龙聚焦期权市场发展动向

发布时间:2015-06-17

2015年6月11日,以“期权元年的‘一代一路’”为主题的SAIF金融E沙龙活动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举行。来自学术理论、业务指导、业务服务的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股票期权市场发展趋势、量化交易的最新进展、专业客户的服务创新等议题。


本次活动由SAIF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华宝证券共同举办。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上海证券交易所衍生品业务部副总监万建强,华宝证券总裁刘加海等嘉宾出席,就期权交易以及量化交易发表精彩观点。

严弘教授在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非线性收益现象以及隐含的杠杆率和时间价值是期权的重要特征。期权尤其是看跌期权对于股市能够起到保险性的作用,股指期权对于投资组合的保险反映了期权的风险控制功能。


在严弘教授看来,期权不光可以做标的价格趋势投资,也可以做波动率投资,亦可做为规避波动率风险的保险。期权的灵活性是期权的另一重要功能,可以通过期权组合实现几乎任何希望达到的现金流形态。

在谈及风险管理问题时,严弘教授认为,期权可以为标的产品投资做风险控制,但是期权本身隐含着很大的风险,因此需要卖方有对冲风险的能力。

上海证券交易所衍生品业务部副总监万建强则就程序化交易所带来的机遇和问题发表观点。他表示,期权的推出能够有效降低标的证券的波动、显著提升标的证券的市场规模。通过介绍美国程序交易历经的五大阶段,万建国指出,定价系统和行情系统是程序交易的关键,而期权经纪机构所提供的交易平台、柜台、接口、传输数据的速度等因素会成为吸引专业投资者的重要因素。


华宝证券总裁刘加海在演讲中强调,期权市场未来的发展将超过现货。程序化交易的核心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做好客户的适当性管理。


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投资总监戴岭以投资者的身份阐述了程序化交易的问题,他指出,期权定价涉及隐含波动率以及偏度、微笑曲线等因素,因此会使得定价不完全跟现货保持一致。此外,保证金设计的保守、合约设计太小也是中国期权市场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为期权产品的设计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要不断地怀疑自己,不断地优化,这是我们做程序化交易的时候重要的一个依据。”


在稍后的圆桌论坛环节,严弘教授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衍生品业务部执行经理张全祥、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投资总监戴岭、东方价值线创始人黄兴红就业界热点话题各抒己见,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针对互联网与期权的话题,黄兴红表示,互联网对于期权量化的助推在速度上不明显,但能够通过大数据实现对基础产品的分析,此外,互联网的社交化元素、平民化基因能够促进期权产品的简单化和完善配置。对此,严弘教授认为,“互联网+”的形式为普及期权知识以及避免一些风险和损失有一定帮助。


张全祥指出,程序化交易是发展的必然,“海量的信息以及产品越来越复杂,不同的市场间存在复杂的联动关系,单单靠人的判断无法面对这些信息和快速的处理能力 。”戴岭则提出,程序化交易的学习曲线非常陡峭,学习过程非常漫长。

针对现场观众提出的隐含波动率如何提取,复杂模型在实务中的价值的问题,严弘教授认为,包括著名的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在内的所有的模型从原则上都是错误的,都与现实有相当的差距,不能盲目照搬。 但这些模型在与市场数据结合时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个标度,像市场隐含波动率。在具体应用中,我们模型除了要有经济的内涵外,还需要不断与市场数据相拟合,以充分反映市场的动态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