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遇见高金 预见未来——2015 SAIF金融EMBA春季班开学典礼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5-06-01

2015年5月29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2015金融EMBA春季班开学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120名来自不同行业实体企业及金融机构的领军者及管理层人士怀着对于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对于知识的渴求,以及在SAIF学习的期待,开始了为期两年的EMBA学习之旅。

SAIF学术委员会主席、院长王江,SAIF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SAIF 副院长罗譞,SAIF副院长潘杰,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SAIF金融学副教授吴飞,SAIF市场营销学访问副教授崔海涛,SAIF EED执行主任唐翀,SAIF财务行政主任童缨,SAIF人事主任葛靖出席了开学典礼。

中国金融体系迎来井喷式发展

在开幕致辞中,SAIF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首先对金融EMBA的全体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他就SAIF成立六年来的办学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


SAIF执行院长张春致辞


“在SAIF成立的近六年时间里,中国和世界经济经历了深刻的变化。”张春教授指出,中国经济在高增长之后正在迈向低增长的新常态。与此同时,相较于逐渐放缓的经济增速,中国的金融业发展更远远落后于实体经济。


张春教授指出,国内过度的金融管制以及金融与经济体量的极不匹配是导致金融落后的两大原因。“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的发展相对落后,使得国内的金融体系难以满足众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性需求,同时也难以满足老百姓的投资、理财需求。”他进一步指出,金融落后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包括中国的影子银行的快速发展。


在张春教授看来,相较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中国的金融体系现状却远远滞后于中国国家在国际上的经济实力,中国企业要走出去,中国百姓资产寻求全球配置等一系列需求促使中国金融必须进一步开放。“在开放的同时,应如何规避风险,是需要大量金融研究和金融专业知识的积累的。”张春教授表示,这也是SAIF应运而生的背景。


“在SAIF发展的六年中获得了外界的一致认可。”据张春教授介绍,在去年由六位国际金融界顶级专家组成的评估委员会对SAIF进行了全面性的国际评估,对学院的发展使命、定位、目标和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建设性意见。“而且我们将在两年多的时间内获得国际高等商业学院协会AACSB的全球认证。”张春教授透露,这是同等院校最高级别的认证机构。


依托高水平的国际化师资力量,着眼于中国的金融行业井喷式的发展前景,SAIF构建了在金融领域、教育领域最完整的产品线。而作为中国首个金融专业方向的EMBA项目,SAIF金融EMBA项目拥有专业性,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完整的课程体系。张春教授介绍,在知识创造方面,教授团队的论文,无论是数量和质量方面均远超国内同类学院,彰显了强大的世界级学术实力和知识创造能力。


截至目前,SAIF金融EMBA招收的近900名学员中,既有金融机构的精英,也有实体企业的领军管理者,90%的学员位居决策者和核心管理层。“无论是从地域分布、行业分布,公司属性等方面,均呈现出多元化,高层次的特点,并形成了丰富多元的校友网络。”张春教授最后鼓励学员在两年的学习中不断超越自我,再次攀登人生和事业的新高峰。


金融改革已至历史性节点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开学典礼上发表了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金融风险分析”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可以从三方面把握和认识新常态。首先是速度层面。“中国经济将告别过去的高增长,我们要找到一个增长速度换挡的阶段。”姚景源认为,经济增速下降,需要换挡是客观规律。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发表主旨演讲


“过去三十几年,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人口红利和改革红利。”姚景源指出,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面临攻坚阶段,要让改革继续释放红利,支撑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特别需要为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空间。在他看来,增长速度的主动回落有利于为改革创造良好的空间。


近年来,随着我国劳动力价格的急剧上涨以及老龄化的迅速推进,过去依靠廉价劳动力生产价格商品的增长方式已经不再试用当前形势的发展,此外,资源的不堪重负 也无法继续支撑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这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亟待解决。“我们回头看新常态增长速度放缓,第一看到客观规律的要求,第二是为改革创造良好的空间 和环境的需要,第三也是化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须。”姚景源指出,把握增速放缓必须要有积极的心态,确保国民经济平稳增长。


其次是结构层面。姚 景源以产业结构为例指出,目前我国产业的核心问题是创新不足,“创新是未来中国经济持续新的平台的一个引擎,现在的创新都是颠覆性,毁灭性,革命性的创 新。”他表示,中国恰恰缺乏这样的创新。他认为,一个民族能否越过中等收入的陷阱,归根到底取决于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创新能力,取决于增长方式和新的经济增 长动力能否尽快形成。此外,他还指出,中国缺乏以金融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中国低附加值的传统服务业必须向中高端转型。


第三是货币政策。在 姚景源看来,在经济下行的状态下,货币政策的操控至关重要。他最后表示,从今年或明年开始至“十三五”之前,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历史性节点,中国金融将迎来 史上力度最大的改革期。他同时指出,正是因为金融改革才能使金融焕发活力,使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同样保持生机,克服困难走向更新更高的平台。

求学SAIF,探究金融学“十大问题”

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围绕“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为主题提出了金融学的十大问题。

钱军教授指出,企业如何与资本市场对接;如何构建最佳投资组合;金融机构以及金融服务行业格局的变化;金融学与宏观经济及会计学等其他相关领域的密切联系; 中国股市问题;金融创新;海外投资与兼并的重要性;金融风险的控制;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性和欧美金融创新中的研究是EMBA学员需要着重解决的十大问题



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提出金融学的十大问题


在钱军教授看来,金融最终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而实体经济与资本对接的体现往往是公司上市,“讲到上市,讲到公司金融的第一个核心是定价。”钱军教授介绍,上市的核心点是定价和公司治理,因此在公司金融课程中将更多的从企业出发,涉及定价、治理、财务等内容,此外上市后的融资、税务筹划等也将被纳入课程内容。


“投资组合是金融领域的核心问题,这里面除了有很多传统的投资管理课程,财富管理课程,还有很多讲授在投资中如何防止犯错的内容。”钱军教授表示,在行为金融学的课程中,将从历史案例分析投资者做决策过程中的非理性行为的成因和规避方法。


钱军教授进一步介绍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金融机构将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为此,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国际金融监管等课程将为学员深入讲解金融机构所面临的挑战。此外,金融相关的基础课程中的会计课程将针对大数据时代进行金融数据的重点分析。


在涉及中国股市问题时,钱军教授表示,中国金融体系的最大亮点是股市。“中国股市是世界第二,仅仅落后于美国,但中国股市是否规范还不一定。”钱军教授认为,中国股市存在大量泡沫,一旦泡沫破裂将会给实体经济带来一定的杀伤力。


“金融里面很多专业化的东西一定要遵循国际原则,这也是我们学院核心的优势——国际化。”钱军教授最后强调,学院与海外众多一流商学院的合作,为学员搭建了了解国际最前沿金融思想的平台。他希望学员在两年的时间中充分利用平台提升自我。


在这“十大问题”的探讨中,钱军教授同时巧妙的引出了SAIF金融EMBA项目的课程框架和体系。他指出,在未来两年的学习生活里,同学们将和SAIF教授、知名学者及业界专家一道,针对金融学领域内这些最核心、最热门、最重要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学习和交流。

新老学员共话 再谱人生新篇

随后,SAIF金融EMBA新老学员代表分别与在场学员分享了自己对于SAIF的感受。


Star VC 创始人任泉作为老学员代表向大家介绍了SAIF对于他的改变。作为一位曾经的职业演员,投身金融行业对于他是巨大的转变。“SAIF改变了我对投资的意识。”他表示,从演员到投资创业,更多的需要跨界的思维,在SAIF学习到的系统的金融专业知识对于项目投资起到了极大帮助,同时,来自不同行业学员间的交流也为提升自己的金融知识起到了间接的帮助。



Star VC 创始人任泉作为老学员代表发言


最后,武汉芝友企业机构董事长袁谦代表新学员发言表示,他希望在两年的学习中,能够与教授和同学分享、研究自己企业的实际案例,而SAIF一流的师资和先进的课程体系以及来自各行业的精英同学,也使他对于未来的学习充满信心。



武汉芝友企业机构董事长袁谦代表新学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