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在资产荒中寻找蓝海 ——SAIF校友峰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9-29

伴随着全球流动性泛滥及低通胀的延续,资产荒正在成为投资界最为忧心的话题,并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资本市场的慌乱。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预计,未来几年,任何固定收益类资产给予投资者的回报可能最多在6%左右,大部分固定收益类资产回报率甚至达不到5%,只有私募股权(PE)与新兴市场股票还可能获得6%以上的收益。
 
在此背景下,如何避免在资产荒中“慌不择路”的局促?如何做到精准投资?如何在荒芜之中寻找新的蓝海?2016年9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SAIF校友峰会上,一场围绕“新金融时代的产业投资与并购新机遇”为主题的讨论精彩展开。
 
博海资本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投资总监、SAIF特邀教授孙明春,上海盈灿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红伟分别就全球宏观经济下的并购需求、P2P行业的并购机会发表了主旨演讲。圆桌论坛上,中钰资本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合伙人禹勃,北京网信众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北京原始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宏生一起分享了产业投资与并购的案例、经验。
 
如何应对世界范围的资产荒?
 
孙明春教授首先指出,全球宏观经济进入到了一个非常微妙的“不太好”的状态,“好像撞到墙了的感觉”。全球经济增长缺乏亮点,四大主要经济体都是弱增长趋势,“美国是2%的增长率,欧元区2%不到,日本1%都不到,中国增长率虽然是6.7%,绝对值比三国好,但也是从14%的最高点下来的。”
 
                                                  (博海资本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投资总监 孙明春
 
他表示,在这种不景气的增长背景下,“我们遇到了从历史上来讲很罕见的事情”。美国的国债收益率下降了36年,德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负,显然这是一个长期的结构性问题。“原来长期贷款能赚百分之十几,现在只能赚百分之一点几。”收益率曲线的持续下行和平缓化,导致银行和金融机构赚钱的日子越来越难。同时,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负作用越来越明显,负利率和收益率曲线扁平化,让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走到头了,无法再改。
 
孙明春教授指出,实体经济没有好转的同时,资产价格都在涨。全球货币政策还带来了全世界范围的资产荒,“全世界都在想,这些钱用来干嘛?”。他总结了目前中国的投资现状:钢铁、水泥等老行业不敢再投;房地产市场投资增长下滑;制造业投资从原来40%的增长率到现在的6%,企业的销售利润率和资产回报率已经回到了2004、2005年的水平。因此,“不赚钱”成为面临资产荒的最核心问题。
 
如何应对不赚钱的资产荒?首先企业要把内功练好,想方设法通过创新、研发,提高核心竞争力,但这是一个“慢功夫”。快招是产业投资,“企业退居二线,把钱给一批专家,充分发挥资本的作用。”第二,则是兼并收购。收购产品、资源、技术甚至干脆收购一个公司。孙明春教授强调,欧洲、硅谷、以色列的技术强,但是市场方面相对力量薄弱,收购之后在中国市场的机遇很大。同时他也指出,中国内部也有很多并购机会,关键是要找到懂得并购的人,真正实现协同效应。从长期可持续发展来看,他建议企业进行跟本身业务有关的并购,不鼓励纯粹资本市场的嫁接。
 
资产端为王 P2P并购新机遇     
 
上海盈灿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红伟阐述了自己对于P2P行业及行业并购的看法。他认为,P2P的本质是不需要资金池的银行,只不过是把银行利差表现为手续费,利用互联网直接撮合。就像恒大利用业务链条和延伸利润点搭建互联网金融平台,万科利用P2P解决理财需求,P2P前一个P是资金,后一个P是项目,左手有资产对接资金,右手通过B端理财,帮助有资金的人做资金杠杆。企业涉足P2P意味着可以加杠杆,利用资产去做更多的事情。    
 
                                                (上海盈灿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红伟)

随后,徐红伟提到了P2P行业中的并购机会。他指出,两千多家带有风险敞口、储户风险的P2P企业,面对之后可能实施的牌照制监管,必然会发生兼并重组。首先,作为后端的项目资产,每一个垂直领域和每一个地区都不相同,即使排名一两百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都有它的存在价值,这里面本身就有很强大的兼并重组的动力。其次,P2P借款限额后的行业转型,实体企业希望通过收购进驻P2P行业的趋势,也意味着会出现更多的并购重组。
 
兼并P2P平台,需要衡量哪些因素?徐红伟认为,这取决于企业本身具有哪些方面的优势。资产多的企业应该去购买或者兼并理财端强的平台。资金多的可以对接资产端,比如近期比较火热的消费金融。他指出,目前P2P行业已经发展到以资产端、以平台取胜的局面。如何判断平台的价值?“人是最重要的,核心还是看团队,看它的互联网特点是否明显,看这个品牌本身PR运作得是否好。”
 
医疗&创投 下一个并购蓝海
 
在孙明春教授主持的圆桌论坛上,徐红伟与中钰资本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合伙人禹勃,北京网信众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北京原始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宏生分别就各自领域的产业投资和并购机会发表了精彩观点。
 
禹勃指出,目前的医疗领域呈现出市场化、产业化、证券化(即行业并购),三条曲线同步的趋势。“预计医疗行业号称十万亿的产业里面,至少有500多个独立IPO的机会,或依托现有的上市公司做行业内的资产购买,或依托上市公司对国内的医疗证券化,两条路一起走。”他强调,未来三到五年是医疗行业市场化、产业化、证券化的高峰期,里面的投资并购机会不亚于医药。
 

(中钰资本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合伙人禹勃)

关于创投领域,孙宏生认为主要是资产端的机遇。“中国创投领域有非常多的优质创业企业和创业项目,但是缺少投资机构,所以这是一个机会很低的市场。”同时,他也指出了创投领域目前存在的问题,上市预期明显、现金流良好的企业更受青睐,而拥有非常好的增长潜力的企业却被忽视了,“在资产荒的时代里,大量的潜在资产没有人看到。”
 

北京网信众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北京原始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