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兼济天下 创造金融未来——2016 SAIF 全球金融DBA五期班正式启航

发布时间:2016-10-24

2016年10月20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凯瑞商学院联合推出的全球金融工商管理博士(DBA)2016级开学典礼在SAIF上海校区举行。

SAIF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SAIF党委书记朱启贵,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ASU凯瑞商学院副院长、DBA项目联合主任顾彬、SAIF实践教授Paul Burik、SAIF管理科学访问教授张安民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本次开班的是SAIF全球金融DBA五期班,所录取的近30余位学员均为所在公司或机构的决策层或高级管理层。他们来自具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或实体企业,具备多年的管理经验。

 
创造知识 深度分析中国本土金融课题

在开学致辞中,SAIF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和与会来宾一同回顾了SAIF成立七年多来的发展历程。作为上海市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创立的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办和运营的新型金融学院,SAIF一直朝着打造“金融黄埔”的目标快速迈进。

依托于雄厚的师资力量,SAIF已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金融智库之一,并陆续成立了宏观金融研究中心、公司金融研究中心、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利用国际视野,深度分析中国本土金融课题,为中国金融界的改革开放做出了贡献。

张春教授强调,SAIF全球金融DBA项目不仅是为了传播知识,更是为了创造知识。转型期的中国,其经济、金融的发展与其他主流经济体相比更具特殊性,西方的经济金融理论体系已不能完全解释中国经济的发展。

据此,张春教授向全球金融DBA学员提出期望,希望大家作为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能够将中国最前沿的实践经验与国际化的先进理论结合起来,通过三年的学习和论文产出,创造出具有中国体制特征,能解决中国问题的新的理论框架,为中国金融实践提供指导。“这是同学们的历史使命,是我们创办SAIF的使命。”最后,张春教授期待同学们在课堂上有更多的讨论和互动,也预祝大家通过SAIF的学习拓展事业,拥有更高的人生境界。

 
止于至善 以批判性思维开拓知识新领域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副院长、DBA项目联合主任顾彬教授向大家介绍了ASU的学院概况。作为一所拥有4位诺贝尔奖得主、研究与教学并重的院校,ASU在全美高校中处于创新前列,今年更是超过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被评为全美最有创新力的大学,而全球金融DBA项目就是创新的一部分。

顾彬教授表示,DBA的办学初衷就是希望培养大家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创造新知识和新理论,并将其推广到全球。


“开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顾彬教授引用了《大学》开篇的一句话,点明ASU的学术追求即是止于至善。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修身养德,心志高远,格物致知,以致天下,也期待在未来三年中,与大家共同开拓新的知识和新的领域。
 
思维碰撞 打造中国金融应用研究顶级智库

在典礼上,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指出,DBA的目标是通过高质量的应用型博士论文的撰写,打造中国金融应用研究的顶级智库。他强调,DBA的课程核心之一就是问“为什么”,包括在宏观经济、金融体系领域的问题,以及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等。比如“美国年底是否加息,这对全球金融体系都有很大影响,而这个‘为什么’就是我们课程的核心。”


课程的核心之二是研究方法,这涉及到正反命题的假设、行业数据的收集、统计学和大数据运用等多个方面。此外,DBA课堂的教学模式颇为多元,包括美国模块和欧洲模块的国际游学课程,将辅以全球精英跨国公司和政府机构的实地走访和系列高端讲座,为大家提供更为全球化的研究视角。

随后,顾彬教授就具体课程的安排和论文写作向大家做了详细说明。他表示,DBA的10门核心课程主要涵盖金融学和管理学,学员们在思维的碰撞中找到自己的论文课题,并通过研究过程逐步深入。期间,学院会邀请全球业界领袖和政府决策人士举办讲座,并组织圆桌讨论和实地走访。

DBA项目学习三年,第一年确定论文选题,第二年完成论文初稿,第三年成功答辩。面试、初稿答辩、终稿答辩,三次半开放式的思维碰撞会能让每位学员在论文开题、讨论、答辩等多个环节均会得到教授和全班学员的帮助,在思维碰撞中共同完成对论题的探讨和思辨。
 
机制为王 中国股市和共享经济的下一个方向

随后,钱军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一篇主题为“为什么最牛的经济有最熊的股市”的工作论文,通过中美两国股市的对比,解释了中国股市现状的背后原因。他指出,在一个有效的股市里面,股价的变化只取决于新的信息:一是新的信息对公司现金流变化的影响;二是对公司折现率的影响。

相对于GDP,中国真正的经济体量用PPP指数衡量更为准确,大概是美国的90%左右。但是为什么最牛的经济却有最熊的股市?数据显示,“中国五年的股市收益和五年的经济增长的关系是零,没有任何关系。”钱军教授总结道,现在股市的核心问题是上市的业绩门槛太高,上市机制亟待改变。要扭转中国A股现状就必须取消上市门槛,上市流程需从行政化转向市场化,进行结构性转型。

顾彬教授则从“共享经济下的管理模式”角度入手,指出了在信息对称以及不对称的情况下,分别会出现的问题,强调了研究共享经济机制的重要性。他指出,共享经济的实质正如Airbnb CEO所言,不是分享一个东西,而是每个参与者都能成为一个小企业家。

信息对称的共享经济相对简单,平台要思考的常见问题一般包括竞争机制、定价机制以及动态平衡。而信息不对称的共享经济则要借助风险转移、声誉机制以及监督机制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缺陷。最后,他总结道,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共享经济平台运营的关键问题是机制设计。他鼓励学员在这方面进行研究,“大家要仔细考虑,很多问题的背后,关键是机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