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中国经济是否已面临“明斯基时刻”?

发布时间:2016-10-25

为什么一家餐厅会特意选址在租金昂贵的地区?为什么伦敦封闭了几条新修的连接道路,交通反而得以改善?为什么美国的蓝领工人更容易受特朗普的蛊惑?经典经济学对这些问题不一定有答案。但过去三十年经济学领域内的一系列开创性研讨所带来的新思想,却能够更好地去帮我们思索市场的效率与失灵、政府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如何看待全球化的逆潮,以及管理人民币国际化等议题。



2016年10月15日,由《经济学人·全球商业评论》主办、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提供学术支持的“五十年开创性经济学与金融学思想简评”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经济学人·全球商业评论》主编吴晨在活动上发表了题为“以中国视角看开创性经济学思潮”的主旨演讲,从全球宏观形势、共享经济、人工智能、“明斯基时刻”等角度论述了未来全球经济将会发生的改变。

中国经济是否已面临“明斯基时刻”?

“明斯基时刻”,特指当金融泡沫已经大到了临界点,一旦泡沫破裂,从金融衍生品到实体经济,整体经济会呈现出资产价格大规模下降的局面。08年的金融危机让人们对"明斯基“所可能带来的漩涡心有余悸。

吴晨表示,当金融特别繁荣的时候,恰恰是种下了下一轮金融危机的种子。对未来的期许不断被抬高的时候,就会出现不够谨慎的加杠杆行为,这和中国传统的“福祸相依”含义相同。

那么,中国当下的宏观形势,又离“明斯基时刻”有多远呢?

对于中国杠杆率的快速攀升,吴晨认为,这并非意味着中国实际的危险超过其他国家。其背后隐含的真正问题在于,中国积累快速债务的时间太短。“仅在2008年到2015年间就快速积累了将近100%GDP的债务,如何去妥善解决?这在金融史上没有先例,也是当下应该思考的问题。"

吴晨进一步指出,“明斯基”是在探讨一个成熟市场推高之后的暴跌现象。而“中国金融市场其实尚未发展到成熟阶段,中国政府能够采取的措施远比完全市场化的成熟市场多得多。”因此,在他看来,中国经济在面临“明斯基时刻”之前,会有不同于成熟市场的发展路径。

全球化进程将止步于贸易保护主义?

对全球宏观经济现状,吴晨也进行了展望。在他看来,今年全球经济整体IMF的数据将处在低于3%的发展局势,“新兴市场亚太区还是不错的,传统的发达国家基本都是2%以内”,整体不是特别好。

在这种状况下,“是高歌猛进继续推进全球化,还是退回到贸易的保护主义?”,各国对于全球化的方向判断产生了很大区别。总体来看,贸易、产品和服务是全球化的三个要素,而近年来,人、移民、资本这三个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退潮。

对于各个经济体而言,吴晨判断,不论谁当选,美国的两位总统候选人都不会批准TPP,美国很可能退回至保护主义环境。另外,由于德国跟西班牙、希腊和意大利之间很大的差距造成的欧洲本身的割裂,以及6月英国脱欧的既成事实,都导致了整个欧洲的经济放缓。

谈及全球经济“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变化,吴晨以经济学角度切入,用图表对比了十年前后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他指出,十年前位于前列的是以俄罗斯油气企业、中国中石油为代表的传统企业,十年后则是以亚马逊、Facebook、腾讯为代表的大型IT公司。“平台型的企业、移动互联网的企业占据了很大的份额。”而这也显示了在过去十年中,影响全球经济最大的要素是科技的快速发展和更新迭代,它为整个产业带来巨大的变化。

同时,他指出,金融危机是影响整个全球经济发展格局的另一大因素。“依靠移动互联网的轻资产公司,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影响较少,而重资产的公司受到的影响会非常大。”

共享经济和人工智能的威力:颠覆未来经济

关于当下热门的共享经济,吴晨揭开了优步和思考“怎么能够把老百姓空的房间共享出来”的Airbnb背后隐藏的秘密。他指出,这两者之所以成功,是因为解决了经济学当中最基本的两个问题——供求关系和价格机制。Airbnb进入市场后,作为共享经济的特点是在某种意义上颠覆酒店业发展的模式,从另外的角度提供很好的服务,价格和供求亮点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在他看来,未来市场是会被颠覆的,“怎么去更灵活地关注供和求”是传统商业模式应该思考的问题。

未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的发展,都会对整个社会带来重大影响。吴晨指出,“高附加值和低附加值的工作,如果它是不断重复的工作,那么它会被机器所取代的可能性非常高。”

机器人是否会颠覆人类世界?对此,吴晨讲述了ATM刚在美国出现时曾引起的金融从业人员的失业恐慌,而真正带来的影响是,ATM的发展让银行开设支行的成本变得越来越少,反而促进了美国银行业的发展,让银行业整体就业率有所提升。“它会使大规模低端的工作岗位消失,但是它会创造很多新的工作岗位。”在他看来,要学会用机器人经济学看待未来的经济发展。

在之后的提问互动环节,吴晨针对美联储加息、中国消费放缓等热门话题进行了相关答疑。他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论及中国消费放缓,吴晨表示,“消费领域是引领中国过去这五年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是我们现在可能面临一个消费放缓的时期。收入增长的放缓是原因之一,然而对于未来收入的增长,依然是可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