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对冲基金“出海” 招数何止一种 ——第二届“SAIF对冲基金领军人物对话”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10

2016上半年,中资海外交易总规模则已达到1108亿美元,来自于中国的资本已在全球形成一股独特的力量。与此同时,国内具有一定规模的私募证券投资机构也在筹备着新一轮转型,海外市场成为了私募基金新业务发展的重点。投资者如何选择能在海外市场游刃有余的投资团队?国内的私募基金如何开拓并把握住境外市场的机会?国内投资者如何抓住出海投资境外对冲基金的机遇?

为了全面探讨上述问题,2016年11月5日,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 (CHFRC)、SAIF对冲基金领军人才俱乐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SAIF对冲基金领军人物对话”在上海举办。

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SAIF对冲基金领军人才课程项目负责人南军,桐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宏,系数投资CEO胡斌,喜岳投资CEO周欣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分享了他们对当下和未来中国私募基金跨境投资的真知灼见。

 
私募基金助力全球资产配置

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在致辞时表示,全球资产配置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风险收益组合,而中国财富的快速聚集,也对资管行业的全球配置能力和供给提了非常大的挑战。

“经历了去年夏天和今年年初国内股市的动荡和随之而来的监管限制,预计人民币汇率走向和预期都使得资产全球配置有增无减,私募基金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值得关注和研究。”严弘教授说。


随后,严弘教授介绍了SAIF、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中国对冲基金领军人才俱乐部在私募基金领域的研究概况。SAIF在国内私募投资行业腾飞的前期,就已率先推出了对冲基金领军人才课程,从基金设立到运营管理,再到法律法规与监管,结合投资理论和实践为学员带来全方位的认知和体验。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致力于对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市场的分析和研究,为市场的发展提供学术的支持和可行的方案。刚刚成立一周年的中国对冲基金领军人才俱乐部,则是在SAIF对冲基金领军人才课程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为结业后的课程学员提供继续学习交流和共同发展的平台。

SAIF对冲基金领军人才课程项目负责人南军表示,SAIF对冲基金领军人才课程是在国内最早开设的对冲基金项目的研究课程。SAIF国际一流的师资力量确保了课程的学术含量。而中国对冲基金领军人才俱乐部则对整个对冲基金行业的人才培养带来了很多贡献。
 
对冲基金没有稳赢 尽调是关键

桐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李宏以“中国海外对冲基金投资”为主题发表演讲,分析了投资海外对冲基金的渠道、挑战和解决方法。


他指出,中国投资人“出海”后面临的最终挑战主要是资本,“中国对外汇的管制,可能使对外投资变得更加困难。”

谈及海外对冲基金的风险性,他指出,对冲基金相对于传统的股票、债权、大宗商品投资而言属于另类投资。对冲基金涉及各种不同的标的,尤其在国外,种类非常丰富。由于策略的多样化,每个基金的赎回时间和费用都不一样,整个设计非常复杂,由此会带来锁定期、低流动性、非线性以及运营风险等一系列非标准化风险。“由于海外监管力度低,使得对冲基金还会遇到其他风险,做对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冲基金适合较灵活和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随后,李宏向大家介绍了从1990年到2016年海外对冲基金的发展概况。海外对冲基金的策略方式主要包括宏观策略、股票对冲、事件驱动策略、相对价值策略四大类,每个策略下面都包含子策略,可组合使用。过去几年,对冲基金进出非常频繁,而这也是导致我国股市表现强劲的一个原因。此外,过去对冲策略主要集中在宏观策略和股票对冲,经过多年演变,策略日渐多样化,“这说明投资人对风险收益的要求不完全一样了,市面上的产品和工具也越来越多。”

李宏总结道,“策略也好、基金也罢,其实没有稳赢的策略,这也增加了对冲基金投资的难度。”如何去选择对冲基金?他认为,对投资目标进行定量及定性的尽调非常重要。定性的方法是基于对基金管理人的尽调,包括“主要管理人是什么背景,资金的来源能否持续,是否合规,是否存在风险等。”而定量分析则是对基金业绩的分析和预测。
 
开发中国特色的海外对冲基金

系数投资CEO胡斌以“中国特色的海外对冲”为主题发表演讲,介绍了系数投资的对冲策略,以及具有的中国特色。

胡斌指出,利用人民币汇率、汇港通等一系列有中国特色的机制和工具,可以进行中国特色的对冲基金运作。“买中国的指数,做收益固化,通过这种办法做对冲会比较稳健。”


另外,以QDII基金的方式进行资金配置,“基金分两条腿走路,一条在海外,一条在国内,等国内股指期货开放,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是那么强的时候可以调回来。”以此来实现中国特色对冲基金的稳健收益。
 
海归基金出海的机遇和挑战

喜岳投资CEO周欣以“中国海归基金出海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发表演讲,论述了海外资产配置的市场特性和巨大空间。“由于国内散户参与度非常高,而且是主动投资,所以错误定价的比率高,获得利润的空间也更大。另外,由于国内的数据质量非常不完善,也让我们的专业技能有用武之地。”


周欣表示,选择“出海”是为了实现多元化投资。海外投资的专业性远远高于国内,竞争激烈,玩家成熟。而且,海外资产配置的市场空间非常大。“过去5年,高净值人群在境外投资的比例增长了一倍,拥有境外投资的高净值人群所占的比例从2011年的19%增长到了37%。”所以,无论是海外的资金想进中国,还是中国的资金想出海,数量都是很可观的。

同时,她也指出机遇虽大挑战亦大。中国团队想出海,需要解决好牌照、渠道、运营、税务等各方面的事宜,必须拥有一定的国际经验才能胜任。
 
对冲基金“出海” 招数不只一种

在圆桌论坛上,大家就海外资产配置市场的选择以及可能遇到的瓶颈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凯思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聂军认为,目前是继2006年之后的第六波基金“出海”潮。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将香港作为“走出去”的立足点,它是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的窗口,同时也是国内投资者“出海”的桥头堡。香港市场拥有沪港通、债券通、基金通等机制,可以利用这些特色机制打通市场,进行对冲交易,很多策略都可以使用。“国内的机构投资者或者高净值投资者,一次性出很深的海也不是特别稳妥,香港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市场。”

对于香港在海外资产配置中的市场地位,上海申毅投资咨询公司CEO申毅表示认同。同时,他期待上海自贸区成为替代香港的下一个选择,“上海自贸区的资本账户随时都可以打通,管理甚至比香港更容易,而且法规上也健全,希望以后海外资金都通过上海自贸区进入中国。”

李宏则指出新加坡的对冲基金服务业比香港更完善,然而香港因为地理原因更具优势。“香港离中国内地很近,离不开内地的主题,其收益还是以内地作为源头,这是优势所在。”

谈及美国资产配置市场与国内的不同,上海量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天华指出,美国是一个成熟的市场,很多优秀的基金最大优势不仅仅是它的团队,更因为有不同的交易组,可以进行不同的策略配置。而且,海外投资对回报的预期跟国内差距很大,它们更看重长期、稳定的增长。对于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看法,聂军认为,合规性和政策风险是海外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汤骏坦言,中国资产管理机构出去的每一步都很不容易。从长期的趋势看,需要在境外做一些配置,但是短期来看,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又具有重重障碍。“现在的大环境可能是一个短期的困难,随着人民币预期的减弱,可能会有所放松,毕竟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无法控制。”浙江玉皇山南对冲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镢文则强调,对于国内的私募基金而言,在考虑是否走向海外时,最主要的还是创造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