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互动环节一:寻找平衡三种思维的捷径

发布时间:2016-10-31

为了协助学员们理解三色思维的运转流程以及领导力、创造力和协作在团队合作中的作用,Saar教授发起了一项互动练习:“寻找平衡三种思维的捷径”。学员们自由分组,就企业领导力经常遭遇的七大问题开展小组讨论;这七大问题分别是:鼓励创造力;开发强有力的团队;培养与保留人才;激励员工;平衡软性和硬性技能;提高员工的健康度;以及在工作与生活之间达致平衡。学员们需要交替运用三种思维,试图为每项任务找到最终解决方案。


在互动中,学员们需要对三种思维付诸实践:1、制定应对挑战的目标(深蓝色,10分钟);2、分析挑战所处的外部环境(深红色/浅红色,20分钟);3、提出解决方案,并富有创意地响应挑战(深绿色/浅绿色,20分钟);4、倾听反馈,进行比较,找到最合适的解决方案(深蓝色,10分钟);5、致力于实施解决方案(浅蓝色)。

其中,有一组学员选择了“如何激励员工”这一任务,并通过三种思维的交替,对解决方案展开讨论。在第一步中,这个小组运用了深蓝色思维,为“激励员工”这一任务提出了四大目标:发挥员工的潜力;提高企业的组织创造力;将企业利益最大化;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


在第二步中,小组成员运用了深红色和浅红色思维模式,通过相关案例数据的交流、分析、总结和分类,对任务所处的外部环境加以总结。其环境包括行业萧条、产品竞争力减弱;内部士气低落;恶意竞争导致员工流失;社会年龄结构和价值理念的差异;生活压力(高企房价和失业率)等等,为了实现“激励员工”的目标,需要应对所有这些挑战。


在第三步中,小组采用了“头脑风暴”方式,通过深绿色和浅绿色思维,将问题转化为机遇,制定了新的解决方案,并提出了极富创意的前景。


在第四阶段,小组运用深蓝色思维,筛选创意理念,提出了七项最具可行性的解决方案:1、启动“师徒制”辅导机制,选择资深员工担任导师,通过师徒关系加强形式感,从而在工作、生活与生活价值观中激励新员工;2、建立沙盘模拟练习和头脑风暴机制,激发员工的激情与创造力;3、加强企业文化开发,通过大型庆典活动突出企业文化,从而增强员工中的荣誉感;定期举办探索性活动,关爱员工的家人,为新员工入职及其职业发展拍摄录像;4、通过企业形象广告宣传和慈善活动,提升企业品牌的影响力;5、建立股票和期权激励计划以及其他富有竞争力的激励机制,让员工成为利益相关者;6、开发室内空间,对办公室环境加以轻微改造,形成宠物之家、游戏乐园和创意厨房等空间;7、从每个部门中选择3~5名员工,作为关键开发对象,指定他们作为高层管理人员的潜在继任人。


对于第二组所提出的解决方案,Saar教授对其中蕴含的创造力和可行性予以了高度认可,并为之赞叹不已。Saar教授表示:“只要我们真正关心员工,员工就会给予更多回报。只要致力于给予,就能收获更多。”在任何行业中,都必须向员工展示未来前景。浅蓝色思维释放激情,激励员工;浅红色思维擅长沟通与互动;浅绿色思维向员工展示未来蓝图。浅色思维比深色思维更加有力,而运用软性技能则有助于赢得他人的信任,让他人能够更加自愿、愉快地接受建议和意见,也让员工能够了解企业的发展目标,具备更深入的自信感和凝聚力。Saar教授总结说,虽然我们可能具备不同的思维色彩,但并不存在固定的思维定式。在工作和生活的不同阶段,为了解决不同问题,我们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不同思维色彩之间的交替运用能够让我们更加平衡。


“三色思维有助于我们在今后更好地认识自我,评估他人,提高工作效率。”“加强软性权力十分重要,而且情商可以培养。”通过这些互动练习,学员们对于思维色彩理论以及软性和硬性技能的应用和开发获得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感触也更深刻。一些学员提出,他们将在会议室内设置红色、绿色和蓝色标识,并且将三色思维理论运用于团队开发与组织评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