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互动环节二:与ESTJ性格的Alex协商

发布时间:2016-10-31

通过探讨MBTI测试结果矩阵,Saar教授鼓励学员们针对具备不同性格特点的员工,了解他们各自的兴趣、价值观和独特天赋。那么,在企业内部,管理者与具备不同性格的员工开展内部沟通的最有效方式是什么?

Saar教授借用了有关Alex的案例;32岁的Alex是兰登个人护理产品有限公司化妆品业务部中最年轻的产品经理。他总是依靠自身十分高效、强势专制的管理风格来控制产品营销的各个方面。然而,团队合作是他的致命弱点。近期,公司启动了360度全方位绩效评估体系,旨在全面反映员工的工作。Alex的上司希望来自360度全方位绩效评估的反馈有助于Alex成为更优秀的激励者和领导者,让他明白该如何在他人的协助下完成工作。但Alex本人却对此充满怀疑。

在介绍了有关Alex的案例之后,Saar教授请学员们思考三个问题:1、Alex属于何种性格类型?2、Alex具备哪些优点和缺点?3、如果Alex是你的员工,你会如何对待他?

学员们对这个案例进行了思考与判断后一致认为,Alex属于MBTI模型中的ESTJ性格。他的优点主要包括自信、勤奋、高效,能够快速完成任务,颇具开拓精神,擅长为企业赚取利润,并且能够赢得上司的信任;但是他的缺点则包括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独断专横,十分渴望命令与控制他人,缺乏对他人的关爱和敏感性,难以赢得下属的信任,不知道如何开发团队成员等。

那么,该如何对待像Alex这样的下属呢?一些学员认为Alex就像是战场上的指挥官,其使命是发布命令,赢得战争。企业可以为他配备一名擅长人力资源管理的秘书,后者能够协助他进行自我调整,令他和其他同事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另一些学员则建议,公司应进一步开展团队建设活动,从而加强团队合作。Saar教授也对此类思路表示赞同。还有一些学员则别出心裁,建议Alex应离开当前的团队,积极运用他的性格优势来开发新产品;或是加大Alex的工作量,让他无法过度着眼于细节,从而放弃微观管理。这些精彩建议更是受到Saar教授的频频赞许。

“作为Alex的上司,你是否会就360度全方位绩效评估与他进行讨论?”Saar教授提出了这个问题,然后由他和一名学员分别扮演Alex和上司的角色,展开了一场互动演示。在分析了Alex的性格之后,学员的结论是:适当的对话主题和恰当的逻辑关系将有助于赢得对方的支持。当Saar教授扮演的Alex对360度全方位绩效评估表现出强烈的抵触情绪时,由学员扮演的“上司”则提出了“如何同时提高你的绩效和企业业绩”这一主题,并成功地吸引了“Alex”的注意力。当“Alex”试探性地表示希望离职,并以此作为表达不满情绪的手段时,“上司”并没有感到遭受冒犯,而是表达了对“Alex”的认可、容忍与理解:“我知道你并不想离职。你只是希望能够有充分的空间来证明你的个人价值。”

对于学员在互动练习中展现的态度,Saar教授予以了高度赞赏。他总结说,学员扮演的“上司”一直保持坦诚态度,也十分擅长换位思考,而换位思考正是让对话得以持续进行的基础。他还向学员们强调了多运用软性技能的重要性:“提出更多问题,更加认真倾听,更多地从他人的角度思考,你就能赢得对方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