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案例一:马丁格尔资产管理公司 130/30基金及最小方差战略

发布时间:2017-04-19

案例意义

       2008年,美国马丁格尔资产管理公司通过挖掘市场异象的价值,推出了130/30基金及最小方差战略,成功为客户带来盈利。以此案例探究马丁格尔资产管理公司如何将投资理念转化为投资战略,阐述了整合空头基金和最小方差战略的背后原理。

案例综述

       位于美国波士顿的马丁格尔资产管理公司是一家以价值为导向的定量投资管理公司。2008年中期,马丁格尔资产管理公司也考虑根据波动的异常效应推出一项新产品。此项新战略受到了研究报告的启示,即历史波动低的股票投资组合不仅会在后期持续其低波动性,而且至少也会呈现出与标准普尔500或罗素1000等广泛股票指数同样的收益率。马丁格尔资产管理公司将眼光瞄准了130/30整合空头基金框架内的最小方差战略,而且马丁格尔资产管理公司也一直是该项战略的早期使用者和推动者。
       马丁格尔资产管理公司在130/30结构内发展起的最小方差投资战略,是一种以最小方差异常为基础的整合空头基金,它可能会增加投资组合的回报,但未显著增加或减少基金的波动率。马丁格尔资产管理公司为自己设制了四个版本的最小方差战略:两个只做多头战略,包括一个无α股(纯最小 方差)和一个α股票模型(最小方差加α):两个 130/30策略,包括一个无α股(130/30最小方差) 和一个α股票模型(130/30最小方差加α),希望 通过广泛的回溯测试了解每个策略潜在的性能和附加值。回溯绩效的结果显示,最小方差战略虽然落后于20世纪90年代后期和21世纪初泡沫时期的指数,但在后期中跑赢了该指数。
       有了回溯调查的支持,马丁格尔资产管理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推出了最小方差基金和130/30最小方差基金。数据显示,在2008年上半年内,基准指数 (罗素1000)下降了11.2%。相比之下,最小方差基金下降6.8%,130/30最小方差基金只下降了1.5%,由此证明了以130/30整合空头基金和最小方差战略实现高收益的可行性。

案例思考

       马丁格尔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理念主要源自两个方向,从市场角度来看,基于市场的动态有效性理论。投资团队认为从长远来看市场是相对有效的,并避免对市场择机下注。从投资者行为角度来看,则基于空中楼阁理论。他们认为个别股票中存在错误定价的异常现象,这主要是投资者的合理判断受到了情感的干扰。马丁格尔资产管理公司一直在从事确定并挖掘这些异常现象的各种研究,从而为客户带来盈利,130/30整合空头基金及最小方差战略也是据此理念诞生的。
       整合空头战略旨在通过放宽对传统的主动投资组合只做多头的约束,保持基准的β风险在 “1”上, 从而提高基准指数的回报。通过卖空投资组合价值的一小部分,并用同等价值的额外头寸在抵销它的风险,即可达到100%的多头净值。在130/30基金中,每多头投资的130美元中,有100美元为股权资本,30美元为卖空资本。最小方差战略是将130%投资于最小方差组合,并卖空30%高波动率股票。
       研究报告发现,人们可以基于股票波动性的排名构建多头-空头投资组合,该投资在保持同等的风险等级基础上能产生更高的回报。如果使用相对基准指数的β代替波动性对股票进行排名,这种现象仍会存在。因此,低波动性和低β值的股票表现出后续的低波动性和低β值,并且比高波动性的股票和高β值的股票产生更高的平均收益。这些结果表明,在低波动(或低β值)股票中持有多头并在高波动(或高β值)的股票中持有空头的策略会产生更好的风险调整后回报。马丁格尔资产管理公司正是基于这一见解,在130/30结构内发展起最小方差战略,最终得到了高收益的投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