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案例二:先锋集团目标退休基金

发布时间:2017-04-19

案例意义

       美国先锋集团是最为成功的被动型共同基金集团,以高效市场理念为基础,将指数投资作为工具。2003年,先锋集团设计了一系列生命周期基金,以FOF的形式运作并获得成功。通过本案例探究先锋集团如何通过发行生命周期基金来实现收益增长,阐述生命周期基金的特性及其背后的理论依据。

案例综述

       先锋集团的机构投资者与散户投资者各半,自从1975年成立以来就采用以指数基金为主的模式,注重长期投资。2006年,先锋集团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被公认为是提供低成本投资与优质客户服务的样板。
       1982年先锋集团在美国推出401(K)的背景下开 始开展退休计划的投资服务。在慎重管理投资、注重长期投资的理念指导下,经过漫长的内部讨论先锋集团最终于2003年开始设计了一系列生命周期基金,并以FOF的形式运作。确保生命周期基金的推出能够进一步强化公司简单、低成本和高效的品牌特性。
       随着目标退休日的临近,投资组合的风险特征趋于保守。在目标日期或此后的日期,该基金会被整合到某个均衡基金中并保持稳定的资产组合,这属于典型的生命周期基金特性。先锋目标退休基金系列一共包含11只独立运作的子基金,针对目标人 群从18岁到69岁,产品设计细化到几乎可以满足任何年龄段的养老储蓄需求。
       从约定的投资组合资产配置比例来看,先锋目标退休基金主要配置于股票和债券两大类资产。包括其3只指数基金(全债市场指基、国内全股票市场指基、全海外股票指基)及通胀保值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非指数基金。其中目标2060到目标2035 (目标人群18岁到44岁)的股票债券约定的资产配置比例保持不变,为90:10。从目标2030(目标人群45岁)开始,国内全股票市场指基、全海外股票指基等股票类资产逐年下降,全债市场指基等债券类资产逐年上升,直到目标2010(目标人群已经退休),其股票债券约定的资产配置比例为45:55,并加入了通胀保值证券基金、货币基金等稳健品种。这些约定的资产配置比例进一步消除了FOF产 品的主动管理风险。
       至此,先锋集团的目标退休基金同时受到公司赞助的退休金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青睐。自2003年推出以来,在该基金管理下的资产已增加到185亿美元。

案例思考

       生命周期基金的根本原理是基于人力财富论和股票均值回归论。目标日期基金的主要特点是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涉足股票的风险,这和传统的理财顾问给出的建议相吻合。但这种做法与标准的投资组合理念不同,因为投资理念认为,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对风险性资产的配置取决于投资者风险承受力,而不是年龄。
       人力财富论则主张人力财富可以视为和债券同样性质的资产,它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有所下降。若把人力财富考虑进投资组合配置,传统的投资组合理论与基于年龄的投资就并不矛盾。
       另外,生命周期基金也在一定程度上符合股票均值回归论。因为长期投资收益的波动小于短期投资收益的波动,所以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用 “购买并持有”方法投资的投资者如果持有期较长(即年轻的投资者),则希望将他们的投资组合侧重于股票,因为就长期而言,股票风险性较低。
       生命周期基金的批评者则认为,使用单一标准(时间)作为投资策略的唯一确定因素,并没有充分考虑到选择相同生命周期基金投资者的不同风险承受力。在理想的情况下,应该发行允许投资者同时根据目标日期和风险程度来加以选择的基金。但包括先锋集团在内,一些企业担心增加的复杂性会干扰和阻碍投资者选择基金,所以最终保留了以时间作为唯一选项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