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A股迎来国际化里程碑!如何决战全球资产配置时代? ——SAIF金融E沙龙“全球资产配置时代下的中国资管行业未来之路”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23

北京时间2017年6月21日凌晨4时30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又称明晟公司)宣布,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这一目标的实现,意味着A股的国际化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与此同时,中国的资产管理也将迎来真正的全球资产配置时代。

A股纳入MSCI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全球资产配置时代给资管行业带来了哪些新的发展方向?近日,以“全球资产配置时代下的中国资管行业未来之路”为主题的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E沙龙在深圳召开。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SAIF校友、长城证券总裁何伟,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分别围绕该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三力资本首席投资总监邓晓立,万维资产首席投资官费鹏,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华润信托助理总裁刘辉,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ARIMAC)联席会长、凯思博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聂军,深圳道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金融人才协会会长王红欣,泓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周忠全参与了以“全球经济形势和资产配置的机会”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并发表精彩观点。

金融周期下半场:紧信用、松货币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首先以“从金融周期看宏观经济”为题发表演讲。彭文生认为,针对当前金融监管收紧对于经济的影响,应从金融周期的大环境来分析,“从历史的长河来看,我们可能在一个周期转换的拐点,也就是金融的过度扩张已经达到了顶点。”因此他指出,金融监管加强可能不是一个轮动式的短期,可能是未来的长期趋势。

他以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上升为例指出,这一变化正是政府货币政策操作从数量型工具向价格型工具过渡的体现。也就是说,金融去杠杆、强监管的措施使得同业业务的收缩,其对银行间市场利率流动性的冲击体现在了利率的变化上。

彭文生认为,从美国的金融历史来看,金融过度扩张在某一时间点必然要体现出来,并往往体现在资本市场上,如信贷不断扩张。根据他的研究,金融周期经过了金融压抑时代和当前我们所处的金融自由化时代。金融自由化时代带来的问题是资产泡沫和金融危机,以及贫富分化。

针对当前普遍关心的中国房价问题,彭文生的认为“高房价的根本原因还是金融问题”。他指出,房地产天然和金融联系,具有金融属性。从而也衍生出了金融地产化现象,即地产商的盈利模式发生变化——资产证券化,以及地产商涉足金融公司。在彭文生看来,这一现象危险的。

“要控制房价,控制泡沫的根本还是要控制信贷扩张。”他判断,如果金融监管坚持下去,金融的结构将发生大的变化,进而成为可能导致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的一个触发因素。

彭文生强调,金融周期下半场是调整的过程,而缩信贷、紧信用是调整的重要载体。此外,他还认为政府应放松货币政策,“中央银行扩表支持财政扩张。也就是在支持实体经济增长的同时,降低对房地产泡沫的刺激。”

在他看来,当前的金融监管有两大风险点:理财产品的坏账如何处理,以及中小银行对批发资金市场的依赖。他建议政府应开征房产税,并使金融回归分业经营。

全球配置应分“两步走”


SAIF校友、长城证券总裁何伟在题为“回归本源,面向未来”的演讲中,回顾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基本情况,并从资金端和资产端分析了中国资产管理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的金融文化天生缺少信托精神。”何伟指出,中国大量的资产管理其核心在于非实质信托精神的委托代理和刚性兑付,这种形态在一系列监管措施之下必然发生改变。

何伟表示,资产管理未来的发展仍是资产驱动的方向,机会在于产业融资和定价效率以及风险管理。至于实现的方式,他认为,一要是实行多元化策略,二要培养多元化人才,三要进行全球配置。

“全球配置即走出去、引进来。”何伟表示,“走出去”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寻找优秀管理人,以及进行全球范围的投资;“引进来”则意味着要努力提升投研和配套服务能力,迎接境外资金进来。他同时指出,由于我国金融机构还普遍缺乏全球资产配置的专业人才以及在短期内还受制于外汇管制的现状,在进行全球配置过程中还存在一定困难。

针对当前情况,他认为目前国内资产管理应分两步走:一是引进专业化人才,在国内设立FOF和MOM等形式的产品;二是通过人才引进完善基础的体系建设,包括理念、投资技术、投资决策、风控合规制度、信息系统。从而逐步发展全球配置业务。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表现抢眼


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在主旨演讲中重点就我国私募证券投资行业的发展和机遇发表观点。他强调,资产管理过程中,大类资产配置是影响资产组合最终业绩的重要因素。

随后,严弘教授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对冲基金)为例指出,海外的对冲基金大都以获得绝对收益投资策略为宗旨,已成为大类资产配置中的一个重要元素。而国内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也以其有效的激励机制,灵活的投资方式和突出的风险收益特征,亦正成为投资者大类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严弘教授表示,近几年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中国发展迅速,截至去年底行业规模已过2.5万亿,其在资本市场的作用已能够与公募基金相媲美,其发行渠道也由原来通过信托发行阳光私募产品,转变为更多地通过私募投资公司直接发行。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迅速发展,也得益于行业整体为投资者带来的良好收益。通过SAIF的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发布的综合指数显示,在过去的十年间,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风险波动远小于大盘指数,而收益也远高于沪深300指数。

严弘教授指出,中国市场对于海外投资机构和投资者而言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但由于我国目前缺乏足够的对冲工具、融资成本高昂、服务体系落后;行业信息不完善、缺乏行业规范和对标工具,因此在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严弘教授最后表示,由于各种策略在不同的环境下表现不同,合理地构建各类策略的私募证券基金组合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资产配置效果。

MSCI纳入A股是可以把握的投资机会

在稍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嘉宾们围绕“全球经济形势和资产配置的机会”各抒己见。

泓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周忠全指出,资产管理的目的不在于获得高额收益,而在于稳定而长期的收益。深圳市金融人才协会会长王红欣认为,新兴市场投资应注意三点:一是量化投资要从基本面出发;二是了解政治经济学;三是充分了解“为渠道打工”的现实。他强调,资产管理要从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

凯思博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聂军则强调,A股被纳入MSCI指数将成为重大的投资机会,应进行重点关注。“新增的存量资金将对于纳入MSCI的股票有正向的推动。”他建议投资者去研究这些股票,以及应当采取的策略。“MSCI纳入A股这个事情肯定跟大家相关,而且这个机会是你完全可以抓得住。”万维资产首席投资官费鹏则指出,无论是散户还是专业投资者,都应从控制风险以及客观数据角度进行一定预判,“而且最好是有策略,有怎样进场和出场的策略。”

三力资本首席投资总监邓晓立表示,伴随着投资者的逐渐成熟,中国投资市场正在经历转向,“一切将回归基本面。”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华润信托助理总裁刘辉认为,当前金融去杠杆是势在必行的举措,此外,金融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政策执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