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EMBA首场“高见”沙龙:教你读懂中国经济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7-07-25

近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EMBA“高见”系列沙龙迎来了一位重量级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特邀研究员范必,他围绕“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新格局”的主题,为学员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范必指出,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应考虑金融监管体制、货币发行机制、金融产品发行制度、金融市场准入等问题。他认为,尽管我国没有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但仍然要把主动防范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作为SAIF金融EMBA课程与国际实验班多元学习体验的一部分,EMBA“高见”系列沙龙特邀国际级教授学者、商界名家、政界要员,针对金融家、实业家、金融行业中高级管理者,研讨国内外金融管理前沿课题和实际问题。


经济增长不可忽略的制约因素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总体来看,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其中,GDP同比增长6.9% 。但从一个长周期来看,近10年中,我国从8-10%的速度逐季回落。

范必指出,经济增速的回落固然有国际环境、经济周期等因素的影响,但“制度安排问题,是不可忽略的制约因素。”

范必回顾了中外计划体制与市场体制的演变,中国共产党历次改革决议。得出的结论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既不是计划体制,也不是计划与市场并存的双重体制,而是社会主义条件下单一的市场经济体制,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范必指出,改革就是最终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范必将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经济体制改革归纳为16个方面,应学员们的要求,他重点谈了所有制、宏观调控、财政、金融、投融资、土地、能源等7项改革。

所有制:从“必要补充”到两个“毫不动摇”

在新中国成立头三十年,我国一直在调整所有制关系。改革开放之初,非公有制经济被定位于公有制经济的有益的必要补充。在1997年党的十五大上,确立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党的十八大作出了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制经济的决定。

范必介绍说,这两年中央又强调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有错必纠,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

财税体制:减税降费,管好地方债

讲到财税,范必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我国财政收支的主要来源和支出方向。在座的学员虽然都是纳税人,但对缴出去的钱怎么用,还真是知之甚少。

范必告诉大家,财税体制改革首先是预算制度改革,简言之,预算决算要公开透明,要规范政府行为,实现有效监督。当前,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方面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扩大赤字和增发国债,另一方面要大幅度减税降费。

对于大家关心的地方债问题,范必说,近年来我国对地方债务管理进行了改革,赋予地方政府依法适度举债的权限,但政府债务不得通过企业举债。地方债务实行规模控制,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同时,发行债券置换地方到期存量债务。

金融体制:强监管,防风险

在提问环节,范必还回答了关于供给侧改革、能源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方面的问题。

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我国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国家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疏通传导机制,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动实体经济。

对此范必表示,我国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很突出,金融改革要促进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当前,应当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善间接融资结构,国有大银行要实现战略转型,同时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

范必认为,当前金融领域有很多重大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如货币发行机制、宏观审慎管理、货币政策工具、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的关系、金融产品发行制度、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等。针对这些问题,范必与大家分享他的研究心得。

在提问环节,范必还回答了关于供给侧改革、能源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