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会场直击 | 金融科技如何重构金融体系?

发布时间:2017-10-12

当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遇上金融业变革的蓄势待发,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金融科技会对整个金融体系带来怎样的重构性力量?对于金融或科技公司的领军者而言,又将如何把握变革从中所孕育的机会,引领行业的创新发展?

2017年9月9日,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主办、主题为“金融+科技:产业革命与发展趋势”的SAIF金融E沙龙在北京举办。

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肖风发表主旨演讲,SAIF金融学教授、副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教授张晓泉参与了稍后的圆桌论坛,展开了一场关于金融与科技的深度研讨。

金融科技三大阶段 重构金融体系!

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肖风在主旨发言中,全面介绍了金融科技的发展。他表示,基于工业社会搭建起来的整个金融体系正发生着很多最根本的变化,这些变化将在信息社会重构金融体系。在这一思想下,他将金融科技的发展分为三阶段:Fintech1.0、Fintech2.0 和Fintech3.0。

肖风 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

肖风指出,当前的互联网金融是金融的场景革命,处于Fintech1.0阶段,当虚拟现实(VR)、混合现实(AR)、增强现实(MR)技术真正实现时,就意味着1.0阶段的结束。

Fintech2.0则将进入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技术核心的技术革命阶段。肖风强调,海量数据、算法和超大的计算能力是人工智能的基础,其中海量数据是核心要素,也是互联网公司发展金融的优势。“人工智能是生产力,区块链是生产关系。”肖风引用《浪潮之巅》作者的原话指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将产生两大影响,一是用机器人、数学算法取代帮助建立信任的金融中介;二是建立起一个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无法建立的一套新的经济激励机制。

Fintech3.0进入的是模式革命。对此,肖风称之为“数字化迁徙”,即人们从物理、现实世界向虚拟空间、数字世界迁徙。金融体系的扁平化、分布式结构将替代当前的金字塔式结构。肖风解释说,通讯技术的发展、分布式网络的应用、去中介化、互联网场景的秒级响应、普惠金融、金融智能化、区块链上的价值互联网,这些技术都将引发商业模式上的革命。

在谈及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时,肖风指出,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全球第一大货币市场基金的诞生,宣告了金融资源的话语权已从传统金融体系逐渐向互联网场景公司转移,传统金融受到了资产端和资金端的双重挤压。换言之,新技术正在迫使传统金融机构在搜集资金、资产的方式上进行改变。其次,金融场景仍在不断深化。原来的个人消费金融场景化已经通过区块链技术,发展到公司金融场景化。

最后,肖风总结称,Fintech并不遥远,它已经从边缘地位走向核心地位,受益于万亿级别的消费金融和汽车金融领域,互联网公司和技术公司将逐渐挤压传统金融机构的发展模式。

金融科技势不可挡  信息披露是关键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肖风与SAIF金融学教授、副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严弘,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教授张晓泉共同围绕金融科技,展开了多角度的讨论。

严弘 SAIF金融学教授、副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张晓泉从学术研究的角度赞同肖风关于“Fintech技术势不可挡”的观点,他指出,金融的核心是让资源配置更合理,而Fintech等技术的出现,让事情更有效率地实现。

当谈及科技对于金融市场的影响时,张晓泉认为,首先,科技让市场信息透明化;其次,网络平台的出现对公司而言“喜忧参半”,以维基百科为代表的媒体削弱了公司对于信息的控制,而以twitter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则增加了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渠道;第三,金融科技的发展对于人才需求呈现多样化趋势,需要既了解人工智能知识,又深谙金融市场的人才。

严弘教授进一步指出,在技术进步的今天,信息披露对于市场至关重要,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能够很大程度上保证披露信息内容的真实性。

张晓泉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教授

对此,肖风表示认同,他说,区块链技术的重要一点就是保证数据的不可篡改和可溯源。在他看来,Fintech2.0是技术逻辑和业务逻辑的结合,这也给具有业务逻辑优势的传统金融带来了发展的机遇。

严弘教授对此补充说,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已领先于世界各国,因此,中国的监管对于世界的金融科技都将带来巨大影响。

近期,针对企业家、投资家对于产业升级、投资布局、机构革新的需求,SAIF全新推出“创新驱动+产融结合:引领未来总裁班”,课程涵盖大健康、大科技、大文化等新兴行业和热点话题,旨在帮助企业借助金融的力量,推动创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