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思悟沙龙 | 直击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8-04-03

2017年,区块链迅速取代了“互联网+”,成为了新的风口。有人预测,这一新的风口将在2018年颠覆金融、医疗和物联网等多个行业。那么,区块链技术究竟改变了什么?未来又将如何进一步发展和应用?

2018年3月23日,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于北京召开的第一期“思悟”分享沙龙中, SAIF金融EMBA学员、梵华基金投资顾问庄德君,SAIF金融EMBA学员、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上海事业部总经理陈磊,特邀嘉宾、英伟达中国区技术总监贾楠就比特币和区块链的应用和发展发表了精彩的观点分享。EMBA学员们就ICO、区块链应用落地等热门话题进行探讨。

数字货币未来或被替代?

SAIF金融EMBA学员、梵华基金投资顾问庄德君从目前ICO(首次代币公开发行)趋严的背景出发,探讨了数字货币被主要国家所认可的货币属性、比特币期货的投资逻辑,并就数字货币的发展和应用领域进行了展望。

要点一:目前,各国基本上认可了以比特币为主的数字货币的两种功能:一是作为记账凭证的支付结算功能;二是作为特定资产和财产的功能。目前尚无主要国家承认数字货币的法定货币地位。

要点二:货币的核心在于国家和机构的信用背书,这是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无法履行货币职能的本质原因。从金融属性方面看,数字货币目前只是从技巧层面替代货币成为新的支付工具,甚至不排除当更好的技术替代了区块链之后,目前的数字货币也会成为被替代的货币。

要点三:从四个方面看,比特币有黄金和大宗商品的属性:第一,供应量有限;第二,不会产生现金流;第三,都有交易成本;第四,都可以产生相应的衍生品。未来,各个国家有可能发行各自国家的数字货币以挂钩本国的货币,数字货币作为一种全球通用的支付方式将得到发展。

颠覆有中间人存在的应用场景!

SAIF 金融EMBA学员、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上海事业部总经理陈磊用一个具体ICO项目从立项到上市的整个流程,解读了区块链的内涵和应用场景,畅谈了区块链技术对传统互联网思维下商业模式的颠覆,并指出了目前数字货币市场中存在的风险。

要点一:在区块链的整个架构中,底层是区块链,第二层是存储的内容,第三层是通过智能合约来控制这些存储内容,第四层是各种应用场景,最上层是用户交互界面,区块链技术的真正目的是颠覆那些有中间人存在的应用场景。

要点二:区块链技术会有很大的应用前景,比如银行贷款自动支付、保险公司自动理赔和自动货到付款等。下一个阶段的应用是通过区块链技术把后台的产品和研发推到前台,直接同消费者深度交互。

要点三:投资数字货币需要关注市场风险。当前,比特币市价大概三千亿美元,与腾讯市值相近,在这么大的体量中,约4%的地址持有了95%的比特币,其中1%的比特币控制了50%的市场。另一个安全的隐患则存在于交易所,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已经发生的交易所安全问题,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了1.8亿美元。

“矿工”挖的什么矿?

本次沙龙的特邀嘉宾、英伟达中国区技术总监贾楠从巴布韦货币和旁氏骗局的案例出发,阐述了区块链所建立的完全分布式信用体系的优势,并讲解了区块链的矿工所挖的矿、挖矿装备发展对区块链所带来的影响等。

要点一:区块链所建立的完全分布式信用体系的特点在于:完全分布式、可靠性和不可篡改性、去信任性、集体维护、透明化。

要点二:挖矿是争夺每十分钟的记账权,记账权是将区块打包放在链条里的权利。当通过计算夺得了记账权,就能获得一定的比特币奖励。挖矿的设备经历了从CPU(中央处理器)到GPU(图形处理器)到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到ASIC(专用集成电路)的发展阶段。GPU的和CPU最大的差别在于GPU能够并行,最大有5300多个核,用GPU挖矿效率更高。

要点三:区块链的局限性在于,区块最初设计的容量是不太大的,随着交易的增加,区块本身打包越来越大,需要的算力也会越来越高。如何平衡成本和收益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分享嘉宾们还就ICO、区块链应用落地等热门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庄德君认为,如果各个国家在未来发行数字货币,中国可能会发行与碳排放相关的数字货币,而美国因为市场化程度高,可能直接与比特币挂钩。谈及初创企业是否有机会涉足区块链,贾楠认为关键要看公司试水区块链的价值在哪里,不应该把以币换币作为出发点。

关于“思悟”沙龙: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EMBA “思悟”主题分享沙龙,旨在课堂之外加强SAIF金融EMBA学员在不同金融细分领域的探讨,所构建的学习交流平台。沙龙活动根据学员所关注的金融领域热点课题,展开系列分享。这里既有学员们智慧闪耀的各抒己见,也有来自各行业专家和教授的精彩点评和指引,在知识与经验的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