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直击开学 | 从金融思维到跨界视野,CEO们如何赢得未来?

发布时间:2018-04-17

当下,世界与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巨变,技术创新成为未来发展的潮流、资本创新成为变革发展的加速器,作为经济变革的参与者,CEO们必须具备金融的思维、多元的知识体系、跨界的眼光,才能赢得未来!


2018年4月13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引领未来CEO项目”香港四期班开学典礼暨欢迎晚宴在上海隆重举行。近50位来自内地和香港的企业领袖与行业翘楚齐聚一堂,共同翻开“以金融思维和多元视角引领未来”的学习新篇章。

SAIF 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SAIF 副院长罗譞,SAIF 副院长葛俊,SAIF 副教授蒋展以及“引领未来CEO项目”往期学员代表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塑造企业家广阔视野

开学典礼在一段介绍和回顾“引领未来CEO项目”四年来不断创新发展的视频中拉开帷幕。SAIF 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SAIF 副院长罗譞分别向新生致欢迎辞,详细介绍CEO项目设置的背景,以及新生情况等。

张春教授表示,在新的经济环境下,企业的多元化发展需要金融的助力,企业的领军者需要有更系统化的金融知识结构并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广阔’既意味着放眼全球,也意味着跨界思维。”

他指出,SAIF 作为一个国际化的、高质量的交流切磋平台,既可以塑造这样的视野,也可以让大家在面临未来的挑战时,从容应对、携手共进。

张春教授最后祝愿大家通过在SAIF的学习,更新知识体系、收获同窗情谊,共同为中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做出一个企业家应有的贡献。

金融实业良好互动 打造跨界交流平台

随后,SAIF 副院长罗譞具体介绍了新一期SAIF“引领未来CEO”班的学员构成情况。他表示,总体而言,学员的年龄、行业分布较为均衡,“来自金融行业的学员占比40%左右,实业学员占比50%左右,从而保证金融与实业形成良好的互动。”

罗譞强调,今年海南博鳌论坛公布了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新举措,这对金融行业而言是巨大的发展机会,与此同时,实体企业家要应对变革,对金融的了解不可或缺。

他指出,SAIF 的学习平台没有界限,并鼓励学员们进行跨班级、跨年级的交流,“衷心希望所有同学在SAIF课堂上学有所得,用心交好朋友,可能是一辈子的朋友”。

SAIF “引领未来CEO项目”发展至今,在短短四年里,吸引了300余位企业领袖与商界精英,他们大部分是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或美国上市公司的董事长、CEO。2016年,CEO项目成功登陆香港,迈出了学院国际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一日高金,一生高金”

在院领导致辞之后,来自SAIF “引领未来CEO项目”的往期学员代表分别发表演讲,分享学习心得。

其中,CEO项目首期班班长,赛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刘啸东在发言中,以“祝贺、骄傲、祝福”表达了对于SAIF 的深厚感情。他表示,目前整体经济环境复杂,而能够“闹中取静”,静心学习是非常好的状态。

刘啸东:“希望大家能够把握学习的机会,静心思考自己的未来、企业的未来、国家的未来甚至世界的未来。”

SAIF CEO项目女企业家代表、华宝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朱林瑶则指出,在SAIF 得以“一站式”地接触全球最优秀师资,同时学院也将管理课程与政治、宏观经济,外交国际关系充分融合,为学员们提供了全方位的管理理念。

朱林瑶: “同学之间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产生一股势能,帮助大家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这也是高金能提供给同学最有价值的财富之一。” 

朱林瑶勉励新生们不逃课、不缺课,空杯来满载走,积极与同学交流,课堂讨论多发言,课后活动多参与,“一日高金,一生高金!”

三人行必有我师!

在往期学员发言之后,SAIF “引领未来CEO项目”新生代表、浙江大华股份董事长傅利泉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对于未来学习的期待。

他首先总结了公司过去十年的发展情况,并坦言,尽管公司始终保持30%以上的高增长,但在公司营业收入从百亿元到千亿跨步的过程中,他依然有许多困惑。“虽然公司已经登陆资本市场,但是始终没有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吸引任何一家企业进行并购,所以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欠缺。”

“三人行必有我师!”傅利泉期待在未来的学习中,充分利用SAIF 平台,不仅向老师学习请教,更向优秀的同行交流学习。

以金融为核心 全方位提升CEO领导力

在开学模块的学习中,SAIF 实践教授 Shalom Saul Saar 的“开启领导力之旅”课程率先帮助 CEO 们发现和培养其独特的领导才能。

在 Saar 教授看来,领导力是企业唯一的可持续竞争优势。他鼓励 CEO 们及其高管团队改变思维与行为方式,推动企业的根本性变革,从而为客户创造非凡价值。

此外,SAIF 特聘教授、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股票业务部负责人、管理委员会成员黄海洲则分享对观经济及全球金融体系的洞察;SAIF 会计学教授、副院长李峰将剖析金融创新背景下的战略财务决策与沟通;张春教授重点探讨中国式产融结合模。此外,德邦证券董事长、复星集团副总裁姚文平也会就“货币+时代的股权投资与产业发展”进行深度的解析。


SAIF “引领未来CEO项目”香港四期班在课程内容设置上,除了金融外,融入了可持续发展、创新、企业社会责任、国际关系、政治经济等热点话题,帮助CEO们提升整体领导力,面对未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