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思悟沙龙 | 如何遨游万亿不良资产处置蓝海?

发布时间:2018-05-09

当前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存量问题资产已形成规模;同时,随着我国金融监管不断完善,在强监管、去杠杆、破刚兑的宏观政策背景下,各类不良资产也将在未来迅速暴露。根据银监会的数据,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已达1.7万亿,面对新兴而庞大的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各方玩家是否应该参与,何时参与?又该怎样抓住机会,如何直面挑战?

2018年4月26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思悟”沙龙第二期举行,SAIF金融EMBA十五期学员、上海市海华永泰(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涂勇,SAIF金融EMBA十五期学员、重庆瀛寰律师事务所主任何芳,以及特邀嘉宾上海摩安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阿楠,就不良资产的发展和投资机遇发表了精彩的分享演讲。

秃鹫资本,还是白衣天使?

特邀嘉宾上海摩安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阿楠,以“就债权投资而言,抵押品是陆家嘴的精装房还是航头带租约的毛坯房或许更有投资价值”这一问题为切入点,由浅入深地探讨了不良资产行业的投资逻辑,分析了不同经济周期对市场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并基于行业特性对行业分布状况进行了解读。


要点一:不良资产市场的玩家常被称作“秃鹫资本”,因其主要参与企业的衰退期;但同时,资管公司和服务机构等也可能化身“白衣天使”,通过债转股、资产置换和债务重组等方式化解不良,帮助企业盘活资产,让衰败的企业重放异彩。

要点二:不良资产投资策略作为一种以债权性投资为主导的投资策略,与直接投资产权相比,安全垫主要来源于债权的折价受让,这也提供了相当可观的收益空间。投资不良资产的收益来源还包括资产的整合收益、资产增值收益以及税收优惠等。因此,从债权折价的难易的角度来讲,相较于陆家嘴的精装房,看似价值不高、处置也有难度的带租约的航头毛坯房,或许基于受让折扣率高,反而能提供更厚的安全垫,带来更高的收益率。

要点三:对于不良资产处置市场来说,在经济周期底部,市场参与主体能够吸纳较多不良资产,是行业的发展期;随即经济触底回升,虽然进一步吸纳速度降低,但前期囤积的不良资产价值得到提升,也能够形成明显的利润贡献。从我国不良资产投资机遇演变历程来看,经历过政策性不良资产剥离机遇期、商业化不良资产剥离机遇期,目前正处于市场化不良资产竞争机遇期的中段,本轮不良资产大潮是在市场环境下形成,是金融机构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结合自身的风险理念和偏好,自主信贷决定的结果。

经济增长减速、信贷配置不当,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自2012年以来不断攀升,困境资产端供应不断增加,国内特殊资产行业迎来新一轮投资机会与挑战。此轮不良资产从债务主体上看以民营为主,主要爆发在低产能的低端制造和零售行业,处置呈现规模大、难度大、范围广、周期长的特征,对市场参与者来说,是行业整合的阶段,参与机构的估值定价水平和资产运营管理能力将对特殊资产的投资收益产生重要影响。这对专业性提出了更多维的要求,对于深耕精细化资产处置的机构,蕴含着新的市场机遇。

要点四:从事特殊机遇资产投资的主体相对于 VCPE 而言样本相对小众,这部分原因是基于特殊资产投资是一个专业性要求更强的行业,对从业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相关知识结构和资源禀赋涵盖了法律、财务、金融、房地产、国家职能机构运行等方方面面,同时基于行业样本小、相对高成本高风险收益偏好的特性,造成了行业集中度强的特征。

纵览海外市场近三十年的投资发展经验,结合中国的政治、经济和司法环境,未来引领国内特殊资产投资行业的参与机构将具备专业化、规模化的特征,且早期进入行业的参与主体先发优势明显,有着更优秀的品牌与声誉、更丰富的投资经验、更完善的投资策略与地域布局的参与机构更容易长期占据鳌头。对新的参与者来说,着力于自身的资源禀赋,在资产的投资选择和处置服务方面结合自身优势进行特色化深耕,也可在互联网化平台化的方向上着力,以抓住行业中的重要机遇。

律师如何有效参与不良资产业务?

SAIF金融EMBA十五期学员、上海市海华永泰(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涂勇,就自己亲身参与的不良资产处置案例入手,分析了不良资产的特点和主要成因,梳理了行业发展历史和现状,并介绍了律师在不良资产处置各个环节所提供的法律服务。



要点一:不良资产有存量性、非正常性、非标准性、规制性、次品性和周期性的特征。不良资产的成因中,外部因素主要有市场经济不完善、环境欠佳等;内部因素有管理制度制定不到位和内部管理不严等。

要点二:近年来,银行不良贷款率基本保持在2%以下,但随着规模的扩大,不良资产规模仍然在增加。截至2017年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贷款余额为17057亿元,较年初增加1935亿元,市场规模庞大。

要点三:不良资产处置有债务重组、资产证券化和债转股等多种方式。较为典型的案例有ST琼花在债务重组失败后谋求债转股模式,科迪集团将债权转化为上市企业股权,中国银行将对公不良贷款打包证券化。

要点四:律师作为行业的重要参与人员,能够在多个方面提供专业服务:提供尽职调查服务、担任不良资产投资机构的服务商、债权人诉讼服务、债权债务重组类服务和中介促成服务等。

司法网拍: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

SAIF金融EMBA十五期学员、重庆瀛寰律师事务所主任何芳站在个人投资者角度,挖掘了司法网拍中的不良资产投资机会,介绍了网拍中拍品的定价规则以及付款规则,分析了实践中适合购买资产包中的单户债权的主体特征。


要点一:目前主要的网络司法平台有5家——淘宝网、京东网、公拍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和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

要点二:目前网络拍卖平台中的资产主要有不动产、准不动产、动产、无形资产、工程、股权、债权、矿权和其他拍品。

要点三:网络司法拍卖以保留价为起拍价,起拍价由人民法院参照评估价确定,未做评估的拍品参照市价确定。竞价期间无人出价的拍品,在本次流拍后30天内再次拍卖,此次起拍价降价幅度不得超过前次起拍价的20%。

要点四:在实践中,会购买单户债权的主体主要有:有特殊处置手段的主体、有控制或联手债务人的主体、债务人的关联人、地方政府、为扩大自身规模的主体和同意债务人的其他债权人等。

最后,学员们共同就本次论坛的主题、个人如何参与不良资产投资、如何在平台中选取优质拍品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要点一:有瑕疵的拍品反而是投资机会,因其瑕疵使其他竞争者止步,能够降低成本,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要点二:网拍平台上的破旧厂房、工业厂房往往以低价拍卖,具有特殊投资手段的投资人可以关注投资机会。

要点三:网拍是不良资产行业的新趋势,目前相关的金融配套服务还未完全打通,仍有较大的参与空间。

  “思悟”主题分享沙龙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EMBA “思悟”主题分享沙龙,旨在课堂之外加强SAIF金融EMBA学员在不同金融细分领域的探讨,所构建的学习交流平台。沙龙活动根据学员所关注的金融领域热点课题,展开系列分享。这里既有学员们智慧闪耀的各抒己见,也有来自各行业专家和教授的精彩点评和指引,在知识与经验的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