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思悟沙龙 | 新能源汽车如何“笑傲江湖”?

发布时间:2018-06-04

2018年5月22日,国务院宣布自今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在消息宣布后不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明星”企业,美国特斯拉公司就宣布当晚正式启动在中国销售产品的降价,旗下两款车型model S和model X的指导价均有所下调,最高降幅超过9万元。

中国新能源汽车如何面对进口车降价考验?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我们所说的新能源汽车真的环保吗?如何发掘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资机会?



5月24日,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EMBA第15期“思悟”分享沙龙上,学员们以“新能源汽车革”为主题,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问题和投资机遇展开了深入讨论。认监委“第五届强制性产品认证(CCC)技术专家组”成员、工信部双积分政策和电池回收政策起草组成员高翔,北京紫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小宁,SAIF金融 EMBA学员、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宁述勇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政策驱动产业 投资机遇井喷

认监委“第五届强制性产品认证(CCC)技术专家组”成员、工信部双积分政策和电池回收政策起草组成员高翔,对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就行业投资机遇进行了分析。他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国家及车企将陆续禁售汽油车,这一举措加速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他以特斯拉为例介绍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构成,并指出,2018年将是新能源汽车的大年。


要点一:政策驱动产业发展,其中包括补贴政策、双积分政策、电池回收政策的陆续出台和持续更新,一方面支持产业发展,另一方面给整车企业带来了挑战。而合资股比放开势在必行,这也给自主整车企业带来自主创新动力。

要点二:进口汽车企业加速布局中国市场,国内自主整车企业持续发力,合资车厂将会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产品,新进入企业、互联网造车企业促进行业新格局形成。

要点三:生产制造、硬件设备、软件系统方面的投资机遇将呈现井喷态势,未来,整车、充电基础设施、电池回收、新能源/储能/能源互联网、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车也存在巨大投资机会。传统供应商应快速适应、应对行业变革,通过转变思维方式、加快应系统研发速度、重视软件应用、提高生产制造能力等加速自我成长。

“现在是投资进场的最好时间”

在新能源汽车投资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北京紫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小宁,重点就紫峰资本投资新能源汽车的逻辑进行了介绍。在他看来,在中国2023年禁售燃油车的目标下,现在是投资新能源汽车的最好时间节点。据介绍,紫峰资本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资,主要集中于零部件、轻量化、电控模块、智能网联、线下运营场景。



要点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洗牌时刻来临,优胜劣汰开始,使得市场的价值洼地逐渐显现;大量国际汽车品牌将新能源汽车生产转移至中国,致使零部件需求量剧增;各路资本争先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这些都构成了该行业投资时机的因素。

要点二:新能源汽车投资集中于长三角地区。原因在于长三角地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与配套能力建设、推广应用总量规模、市场化环境打造、消费者认知接受度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且充电桩数量也在全国领先,此外,苏锡常地区高端智能制造业的优势也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通了上下游,发挥产业系统作用。

要点三:聚焦细分头部优势企业、关注产业链协同作用、促成资源置换、重视头部客户、协同上市公司、形成高安全边际是紫峰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六大原则。

无人驾驶打开全新的世界

最后,作为国内研究并实践真实自动驾驶的第一人,SAIF金融 EMBA学员、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宁述勇分析了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并展望了未来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场景。他认为,中国企业在传统汽车制造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但在无人驾驶领域将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要点一:全球汽车产业链零配件供应商、整车集成制造的利润近年来持续下降,而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利润将大幅提高。

要点二:领先的自动驾驶制造参与者,无论是整车背景还是互联网背景企业,正积极布局自动驾驶出行生态,占领影响力高地。

要点三: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出现,将催生出移动商店,而空间概念、商业设施及公共设施不再以固定某地的形式出现;此外,还能改善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城市交通,促进城市化进程。

 “思悟”主题分享沙龙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EMBA “思悟”主题分享沙龙,旨在课堂之外加强SAIF金融EMBA学员在不同金融细分领域的探讨,所构建的学习交流平台。沙龙活动根据学员所关注的金融领域热点课题,展开系列分享。这里既有学员们智慧闪耀的各抒己见,也有来自各行业专家和教授的精彩点评和指引,在知识与经验的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