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会场直击 | SAIF金融E沙龙激情开讲,大咖共话区块链的现状与未来

发布时间:2018-07-19

2018年7月6日,挪威科学院院士、IEEE区块链联合主席容淳铭,SAIF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祥林,上海观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季欣华,上海凯石资本合伙人颜勇,矩阵元创始人孙立林等重量级嘉宾做客SAIF 金融E沙龙,共同分享探讨了区块链的现状与未来。


沙龙伊始,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祥林作开幕致辞,他介绍了已经运作九年的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其在今年的金融时报中排名全球第十。

此外,李教授还讲到高金在基础方面增加的一个金融科技项目,主要教授三方面的内容,比如统计和机器学习;除了高金本身所拥有的良好金融教授群体之外,还会教授一些金融工程方面的内容;最后还会教纯粹科技的部分,比如 OOP 和 C++、数据库、区块链以及云平台。

为什么区块链那么有用? 

随后,挪威科学院院士、IEEE区块链联合主席、IEEE云计算主席、挪威斯塔万格大学服务式计算研创中心主任容淳铭,为大家做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他以“为什么区块链这么有用,为什么我们要做区块链”为核心,为现场观众分享了他对于区块链的深刻剖析。



容淳铭首先指出为什么区块链那么有用?因为它帮助人与人之间建立了一个信任基础,有了信任之后做生意的基础才会有,所以它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个真正的平台,去做所谓的数字经济,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数字经济中的数字财产。

那为什么要做区块链呢?比特币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从无到有,无中生有。比如照片、微信,这些都是我们创造的一些数字资产。这些数字资产怎么带活?这就需要有一个机制去管理,把其价值带出来,所以就有了大数据。但做大数据都会碰到一个问题就是数据没办法带活,所以区块链带来了机制,在这个平台下才可以真正把大数据带活,而且还可以管理这些数字的资产,才有了真正的数字经济。
 
容教授还以纸币为例,指出其实一张纸币后面有两个功能,一是它可以让你进行交换;二是能够做到一个认同的价值,这个认同后面就是信任。交换和认同这两个动作非常重要。生活里如果要进行数字经济,也要有交换和认同,所以区块链很重要。

区块链中的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什么?

此外,容淳铭还讲到记录交易的账本通常只有一本,所以才会出现副本用以备案。但今天大家手里都有一个手机,也就是说每个人随时都可以有一本同样的交易的账本。

为什么叫账本不叫数据库呢?

数据库一般是一个人去管制,信任机制不一样,是一个人管着它,一个人更新它,然后大家去看;但每个人都可以有一本账本,每个人都可以不一样。如果所有的交易每个人都有一个账本可以对账,互相对账,但对账之后发现有不一样的,就要想办法认同,要有一个机制去解决。

为什么叫它分布式账本技术?

每个人都可以将这个账本时刻放在你的手机里,不断更新,而且互相之间认同。其中一个机制是多数人认为它是对的,但实际上认同机制并不一定是多数人就是对的。


分布式的账本技术让每个人同时拥有所有的账本。你在一段时间之内把所有交易记录下来,这是一个块,块和块之间通过一个数学模型把它连起来,而且连起来就保证它不能够随意的更改,只有大家认同的情况下才可以更改,但只要你更改这一块后,后面所有的块也要跟着更改,这是它最基础的一个定义。
 
更重要的是分布式认同,这并非无政府状态。

在分布式之后还有一个公开性,公开性保证了它可以追踪。此外智能合约还带来了动态管理,以前管理都是静态的,现在则可以是动态的。生活里很多东西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智能合约就是说如果你有一个区块链,它就可以建立一个合同,而这个合同就意味着你们之间达成的一个协议,这个协议不仅仅是文字上或认同上的一个协议,它还可以执行,可以让第三方去帮你执行,也就是说当条件达到的时候,它就可以帮你自动执行。

关于区块链应用的几个方面

在容淳铭看来,区块链能为我们带来以下几方面的应用:

一是数字货币;
二是数字资产,包括数字资产怎么去管理,怎么去认证;
三是借贷,如何应用一些数字资产或知识产权之类的去借贷,当然最重要的是怎么去管理这个权力。

欧盟新鲜出炉的 Blockchain for EU,Industrial transformations 列出了九个方向:太空、先进制造、信息技术、能源、物流、数字艺术制造、自然资源、食品加工和分发、医疗和生物制药。


最后,容淳铭指出区块链的很多技术还在完善之中,需要找到的是一个公开的、分布式的、可认证的、基于密码的技术。欧盟列出了未来数字公链五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即云计算、5G、物联网、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数据技术、网络安全等。

精彩圆桌,思维碰撞
 
在容淳铭干货十足的演讲之后,上海观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七海欧洲有限公司股东委员会主席季欣华、上海凯石资本合伙人颜勇、矩阵元创始人、PlatON创始人孙立林与容淳铭和李祥林教授一起,围绕区块链展开了一场思想碰撞的圆桌对话。


李祥林首先指出,炒币在中国的占比很高。在技术层次,不管从做技术的角度或从投资角度来讲,在国内目前大家都比较注重技术这一块的投资,包括创新或者建立整个生态系统。

季欣华总则用一些生活中的鲜活事例讲解了关于区块链的几个概念,并指出区块链并不是一个虚无缥渺的技术,其很多特性跟其他金融科技结合在一起会解决很多问题。颜勇从投资和应用的角度,指出如果想要找到好的区块链项目,必须要从基础的逻辑上进行,比如符不符合共享经济和精神需求,如果符合,再考虑其他问题。

而孙立林先跟大家澄清了几个关于区块链的基本概念,然后解读了密码货币的价值,最后指出这个历史阶段还不是一个应用喷涌的时代,而是一个运营商把路修好的时代,需要重量级的投资机构和参与方一起来做好基础设施建设。


本场精彩纷呈的SAIF 金融E沙龙围绕区块链的概念解读以及未来应用,以精彩的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揭示出当前国内外关于区块链的热点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传递了权威且富前瞻性的新观点,让参与者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