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E沙龙|震荡市中,如何做个聪明的投资人?

发布时间:2016-04-27

巴菲特、索罗斯的名字在投资市场上如雷贯耳,然而,还有一位投资家一生的投资战绩同样堪称传奇,他就是美国共同基金之父,罗伊.纽伯格。这位活了107个春秋的长者直到94岁时还在做交易,在他68年的交易生涯中遭遇了26次熊市,不仅没有亏损还获得巨额收益。他也因此拥有了不少推崇者,其中就包括了国内著名投资人马仁辉。

在2016年4月15日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与SAIF对冲基金领军人才俱乐部联合举办的“金融E沙龙”活动上,马仁辉带来了他在二级市场投资数十载的经验总结。从内修心性到外修技术模型,他将自己从成功投资者经历中获得的经验作为他山之石,分享了如何做一个聪明投资人的珍贵经验。


以下为马仁辉先生的分享实录:

投资的底线:保命

投资的顺序就是这样的,先要把命保下来,再根据形势善于应变,才有机会赢。

中国证券市场是一个单向的买和卖,就是以股票的买卖交易而完成的。现在随着衍生品的增长有杠杆,交易的难度、管理的难度都不断的增大,导致市场波动的频率增加,波动的频率越大越多的时候,波及到投资人的心态,人心不稳又反作用于市场,使得波动率更大。

此外,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人民币贬值等风险多层次、多因素的叠加,使得我们对市场的判断难度增加了很多,各种因素叠加出来的一个熊市。从长远结构来看,我还是相信股市是上涨的,其重要原因是通货膨胀。但上涨的过程中会有所调整,牛市和熊市都有。

什么叫牛市?同样的一家公司,牛市越涨越高,熊市越跌越低,公司还是这个公司的话,涨得越高就意味着对未来的利润透支得越严重,我们不应该买。但是从交易策略来说,这是牛市,这是最强大的趋势,这个时候应该买。最关键的是,作为一个投资人,你的评判体系是怎样的,你怎么很好的把握好这个度。把握不好就会犯错误。

根据市场的节奏,我建议先把短周期看清楚,然后再延伸到更长的周期。市场不好的时候就降低预期,这是比较好的方法。

当我们有了系统风险的分析方法以后,如何应对这个市场?保命是最重要的,一定要会止损。多年的市场教育让我明白,应该努力培养自己的交易风格,就是利用行业发展与市场趋势,在关键的点位买入或者抛出股票,快速地赚取利润和及时止损。

机会在跌幅里!

台湾股市曾从12000多跌到2000多点,跌幅是80%。万一我们的上证指数面对这种情况,应该采取什么对策?假如我们调整5年后,在6124点的时候出现了一波非常强烈的反弹,下跌幅度跌了49%,创业板跌了55%,假设我们走得好会走出这波行情,走得不好会往下走,如果房地产和经济更糟糕,呈现这样的下跌怎么办?台湾这些年的经济不好,即使是经济不好,也是在这样的高位来回折腾。

从1970年到1989年为止,日经指数涨了19倍,在1989年12月31日下跌点发生之前,20位专家全部预测次年元旦后日经指数会超过40000点。非常不幸的是日经指数从最高的38900点跌至最低点整整用了一代人的时间。但当人们都绝望的时候,正是战略性机会到来的时候,但前提是那时候你还在市场里“活着”。

俄罗斯指数的波动幅度更大,风险也更大。我建议大家对于这种指数和结构一旦跌破以后的杀伤力有一个预估,一定要对图表结构性有一些认知,这样对风险管理会更有把握。总体而言,从2008年金融危机了以后,欧洲股市起伏不定,它就像开推土机,不停变换地方,但机会总是跌出来的

“既要远离狮子,也要吃到嫩草”

投资的本质是要跑赢通货膨胀,放弃现在的消费,在将来获得更多的消费。要赚大钱,就一定看行业和公司,具体看什么呢?这牵涉到人口、技术、制度,它们必须三个要素:巨大的市场,有定价权的竞争力和卓越的高管层。

我们都知道,好的企业要能够盈利,而且是长期盈利,最好是长期高盈利。但这是一种理想,事实上不太容易实现。目前国内正在进行市场化,但市场化里面有一个特点——凡是盈利高的企业都会招致社会资本的进入,有了新的资本就有新的竞争者来瓜分盈利,因此盈利、高应力、长期高盈利是很难实现的。

破坏性创新是投资时的另一个考量因素。资本主义精神是促进人类快速发展的原动力,非常重要。每一轮经济向上都归结为一轮新技术的扩散,只要找到这一轮技术的龙头,其回报率是非常惊人的。

在做投资时还要把握“度”。任何一个投资行为都存在险高利大的问题,如果你是在斑马群的中间,你就比较安全,你离狮子远,但是吃不到嫩草;在边缘的话能吃到嫩草,但是离狮子群近了。我们做投资就是既要远离狮子又要吃到嫩草。

此外,投资还要以人为本,凡是能够极大限度的缩短人类时空距离的,比如当年的汽车、飞机,现在的互联网、地球村概念……以及,凡是极大程度的延长人类生命的,比如医药、保健、消费品,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因为它是以人为本,与生活息息相关的。

投资就是一个选择的过程,买其所值,卖其疯狂。投资人必须兼顾投资道和术。聪明+技术赚小钱,智慧+戒律赚大钱。戒律就是不能做的不要做,找到规律的就要去做。

模糊的正确V.S.精确的错误

投资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比如偶然性、不确定性、相对性。风险有三个特点:一是不确定性、二是不能被量化、三是在无意识时爆发。控制风险本身的行为就是风险,防范风险的行为本身就是在增大风险,就是有一定的风险,作为投资人只能从骨子里客观、坦然地面对风险,才能比较好地处理风险。

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系统性的风险,止损。亏损是交易的组成部分,不要认为亏损有多么的不好、多么的不光彩,越坦然的心态越能达成正确的投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任何事情都要这样。宁愿模糊的正确,不要精确的错误。

企业的价值在于资金管理,发现、分析、跟踪、操作、资金管理等环节的交易结果。而市场的最大难点在于应变,因此趋势的判定以及服从趋势很重要。一有阳线的时候马上想是不是会涨了,一有阴线的时候想这个趋势是不是不好,会不会下跌。这样会丧失自己的自信和主动,反过来市场对你的影响会越来越大,人要仔细的学习、总结。
 
市场中,有一句话:“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真正最厉害的就是要混到“会割肉”的师爷级别,割肉一旦割错了,那是痛上加痛。而市场的顶与底,从某种概率上讲,跌的越低,成底的概率越大,但是它不能够因为股价下跌就变成了底,底是有一定条件约束的。

挑选优秀成长股的不二法则

选择的时候一定要强调研究三个要素,独立性、前瞻性、大局观。不光研究公司,整个市场研究以及经营管理各方面都要这样。而公司最有可能出错的就是在资金、人才、战略、执行这几个方面。

重点关注的公司类型是在需求无限大的产业中拥有垄断地位的龙头。最值得投资的产业是具有全球竞争水平的。 研究商业模式很重要,是不是个好生意,能够持续多久,如何阻止其他进入者,商业模式、商业壁垒、核心竞争力在商业社会里面这是非常核心的要素。

发现、研究、跟踪为投资之源,重仓把握机会、耐心持有为投资之果。在考察公司时必须注意:一是企业创业者、股权持有者、目前公司的管理者“三位一体”, 他是创业者能够把一个公司带上市,他就一定有专业性;他是股权的持有者,他不会寻租,他考虑问题一定考虑利益最大化,会考虑长远;他是管理者,他会把他的意志贯彻到经营发展当中去。还要有正直、对工作狂热的特质。二是发展战略。三是细节。

此外,要建立自己的交易系统。技术分析最主要的就是寻找阻力最小的路线。跟踪标的是非常重要的功课,需要长期深入,已经幸运地沿着这条路走了,还要看操作。在这支股票的低位头部买还是腰部买?你的投资收入会大不相同。

技术面害人害一时,基本面害人害一世。所有的分析最核心就是确定趋势、寻找拐点。基本面就是确定价值、寻找空间,技术面就是确定趋势、寻找拐点,这个是最重要的。因此要抓住核心问题,即基本面。假如说人有一双手,左手是基本面,右手是技术面,左边的基本面不外乎就是市场空间、商业模式、技术壁垒、管理团队、执行能力等等。达尔文说过,能够生存下来的既不是最强壮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最能够适应变化的物种。预测重要,应变更重要,越复杂越难预测,就得越靠应变。

先学历史再学投资

作为投资人应该更多的学习哲学、历史,这样会让我们充实,学到更多,在市场里面更沉稳、包容。我们怎么样看这个市场?如果从肯定开始,必将以问题告终。如果从问题开始,则将以肯定结束。我们如果以这样的思维方式想,投资胜算的概率要大很多。

善疑者,不疑人之所疑,而疑人之所不疑。我们选择任何一个投资标的时候,逻辑是非常重要的。 善觉者,不思人之所觉,而思人之所不觉。我们在市场里面最重要的就是觉悟。

学得越久你就对这个市场理解越深,并去敬畏这个市场。一定要明白,出错了一定是自己出错了。在中国文化很难想像比这四个字更精炼总结投资之道的:善输、赢足。在投资道路上你的眼光看的有多远,分析得有多深,决定着回报有多高。

坚韧、勤奋、耐心、信心并顽强执著地积累成功。投资赚钱只是目标之一,不是终极目标,我们要享受投资过程,投资成功与否,在某种程度取决于你的健康状况,快乐幸福的家庭生活,永远不要在这二者上吝啬时间与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