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聚焦新常态下供给侧改革的具体路径 ——SAIF金融E沙龙在北京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07-05

如果要为当下中国经济宏观局势找出一个关键词,毫无疑问,“供给侧改革”将独占鳌头。这一自2015年以来,就对中国经济宏观政策而言最重要的词组,被学界、市场,乃至全球各国广为关注。然而,“供给侧改革”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改,却是众说纷纭。
 
2016年7月4日,SAIF金融E沙龙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现场系统化地梳理了供给侧改革的各个环节,并详细解 读了供给侧改革究竟“怎么改”。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则从“市场化”角度,具体明确了供给侧改革中宏观政策与市场各自担任的职 责。
 

未来经济增长:U型,V型,还是L型?
 
针对为何要进行供给侧改革的原因,贾康首先指出,中国经济增速已不可能高速增长,“要下台阶”。在他的解读中,经济新常态中的“新”表现为经济增速下降后 整个社会体系所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而“常”则是指经济增长速度在经过下降、完成探底后企稳,并保持结构优化支撑的“升级版”状态于一个时间越长越好的 中高速增长平台上。
 
“所以,未来经济走势不可能是下来以后,经过一段低运行期以后再回去的U型。更不可能是下来以后,很快又反弹所取得的V型。它应该是L型。”贾康表示,经 济下行要先完成探底,然后往右拐。“这个拐是让它带有升级版特征,而时间越长越好。”他指出,只有基于促改革调结构的实效,增长质量升级的中高速生长平台 才能“稳”住。
 
怎么改?三大关键词!
 
共享经济、释放需求和制度供给,是贾康在现场为供给侧改革究竟“怎么改”涉及的三大关键词解读。
 
他指出,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和平发展和其他经济体的关系,是命运共同体式的共赢发展,与此呼应,在经济生活中供给侧创新所反映出来的前沿概念,就是共享经济 的概念。微观层面,贾康以iPhone举例:这个成功创新的产品获得全球用户的追捧,体现着通过供给侧创新实现释放需求的巨大潜力。如此种种创新释放出的 需求在中国很有前景值得期待,将有效对冲中国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
 
“为什么这么多人跑去日本买马桶盖?因为本土市场鱼龙混杂。老百姓对假冒伪劣心有余悸不敢贸然出手。需要解决中国在市场优胜劣汰方面的有效制度供给问 题。”贾康指出,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动力体系转型升级的龙头因素正是来自有效的制度供给。唯有以有效的制度供给为关键,才能让市场真正发挥作用,优胜劣 汰,实现整个体系的健康有序发展。
 
市场化!市场化!市场化!
 
市场化,是钱军教授现场发言的核心。他表示,与其他经济体金融过度不同,由于市场化不完善,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与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有了市场化之后,才能谈市场化是不是过度、是不是失效的问题。市场化是基础,是前提。”
 
钱军指出,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自有不同的规律。在这种规律之下,“兜底”往往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但经济要发展,就必须依靠创造性毁灭、创新性毁灭。
 
 
他对中国宏观经济增速的潜力保持看好。钱军表示,只要供给侧改革发力,将资源合理分配到增长空间最大的那些企业和板块里去,GDP回到7%甚至8%,是完全有可能的。
 
“改革金融体系的核心就是市场化的竞争,触发风险的核心问题不是发展过快,而是市场化的程度远远不够,解决办法就是市场化的进程。“钱军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