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筑梦资本市场 助力实体经济 | SAIF金融EMBA重磅升级

发布时间:2020-06-23

2020年6月1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EMBA/EE/GES项目部主办的“高金E讲堂暨金融EMBA课程升级云发布”活动顺利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应邀发表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科技创新”的主旨演讲,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过程、当前状况与未来建议等角度,阐述了资本市场如何提升服务新兴产业的能力,更好地支持经济创新发展与结构转型,他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是促进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EED项目学术及执行主任蒋展分享了其对金融及实体产业当下变化的思考,并介绍了全新升级的SAIF金融EMBA课程。

从2020年年初席卷全球的疫情,到跌宕起伏的资本市场,再到如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产业链层面,全球都遭遇了极大的冲击,也发生着深刻的结构改变。在不确定的环境下,企业要活下来或活得更好,必须更加重视金融的力量。


金融行业的从业者如今正经历着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与科技创新对金融业的颠覆,这其中既有挑战,也蕴含着巨大的机会;实体行业的管理者则比以往更需要借助资本市场融资、收购,或对企业进行风险把控、建立完美的财务制度,因此,对金融工具的熟练应用就十分关键。

在此基础上探讨金融业的未来的三个预测:首先,国内高净值人群的增长以及对外资金融机构的持续开放,将使中国金融业继续增长。第二,产业与金融的融合将更加紧密。无论是传统经济还是新经济,都在运用金融理念,借助资本市场来发展壮大。金融支持产业,产业反哺金融,是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第三,疫情之后,科技会进一步全方位颠覆实体产业和金融业,人们的紧迫感会更明显。

这种情况下,SAIF金融EMBA积极拥抱变革,适时全面升级知识架构,希望打造更包容、更多维的课程体系。多年来,SAIF金融EMBA项目始终强调产融结合,致力于架起金融资本与实体产业间的桥梁。在中国资本市场发生重大变革的当下,SAIF金融EMBA更新并丰富了原有课程,并新增金融EMBA科创方向,希望帮助更多不同背景的管理者,用好金融这一全球对话的通用工具。

具体而言,在金融高管培养方面,SAIF金融EMBA致力于发挥金融特色,帮助金融高管知识重组,以系统化知识体系驱动专业提升,使金融高管培养更系统、更专业、更深入。在企业家培养方面,SAIF金融EMBA强调产融深度结合,以企业家能够听懂的语言解析产业与金融的深度绑定,使企业家培养方案更包容、更多维、更务实。

而此次新增的SAIF金融EMBA科创方向,以金融为主线,以科创为特色,在现有的必修和选修模块基础上,力邀20多位两院院士及海内外科创大咖加盟,开设多门科创方向的专业课程,去探究资本市场的推动作用,诠释科技创新的更多可能。

金融EMBA科创方向希望切实助力传统企业的智慧升级,科创企业的资本嫁接,和投资机构的科创领域布局,打造一个圈层,一个金融、产业和科创深度融合的新生态。

对此,蒋展教授在演讲中说道:“在这个生态里,我们有最前沿的科学家、技术人员,有寻找突破的科创企业,有希望转型的传统企业,也有具备丰富投资经验、正在布局科创的投资机构,还有政府、学术、研究机构,我们合在一起,形成一股与众不同的产融结合、多元创新的有能量的圈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