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破冰启程 步入新思维殿堂 | SAIF “2020 EMBA先导营-金融全景营”开营直击

发布时间:2020-09-30

疫情常态化下,全球商业和金融的固有规则被逐渐打破。为了帮助新一级的EMBA学员在当下更好地洞彻趋势,提前适应未来两年的学习节奏,SAIF金融 EMBA联合学院三大王牌教授,倾力打造了跨时三个月的高管教育“先导营”,以丰富的行业视角和沉浸式的教学体验,带领2020年EMBA学员开启精彩的学习旅程。


9月25日,“先导营”的第一部分——“金融全景营”在SAIF徐汇校区正式开营,新一期的学员们加入了紧凑又干货满满的“热身学习”。来自SAIF的教授,以及银行、保险、证券、基金、股权投资、期货领域的业界大咖为学员们讲授了各金融细分领域的发展历程、竞争格局和未来趋势,帮助学员对金融行业形成全景式的理解与认知。

▲ 点击图片,查看”先导营“详情

在开营仪式上,SAIF副院长罗譞向在座的新学员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与课程项目的特色。

他提到,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由上海市政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于2009年正式创办,学院的成立是为了满足中国金融业发展与国际接轨的迫切需要。高金成立后,遵循全球一流学府的办学模式,设立了国内最完整的高端金融类管理教育产品线。


▲ SAIF副院长罗譞

罗院长表示,衡量一个商学院是否优秀,主要是看其师资水平、研究实力以及教学水平。而教授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了商学院能否汇聚独特的研究能力和资源,输出大量的原创知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高金已成功汇聚了70多位教授,他们均拥有全球顶尖大学博士学位,其中超过70%的教授在加入高金之前就已获得欧美一流商学院终身教职。

在课堂学习之外,高金的学员也可以通过学院的行业学会/俱乐部进行跨班级、跨项目、跨区域的交流。除了参加各种俱乐部,学员还可以通过“国际金融家论坛”这一平台进行学术和行业探讨。据悉,国际金融家论坛下设多个专业委员会,包括固收、并购、股权投资、资管、金融科技等,罗院长希望各位学员在用心学习之余,积极参与打造行业的交流平台,推动金融领域人才的成长发展。

罗院长致辞后,SAIF金融学教授、EED项目学术及执行主任蒋展向在座的学员们介绍了金融全景营的课程结构与设计理念。

她表示,“EMBA一直是我们非常重视的项目,EMBA学员都是有着多年管理经验和深厚工作积累的人士,但在从业多年后,随着岗位的提升、企业的发展与战略的升级,学员们需要更加系统、前沿和实战性的知识来提升自己。”


▲ SAIF金融学教授、EED项目学术及执行主任蒋展

不难发现,此次先导营的三个模块——“金融全景营”、“科创未来营”与“企业实战营”就分别围绕了系统、前沿和实战三大需求打造,通过教授讲课、业界分享与企业参访等环节,帮助学员全方位地了解商业的发展脉络、现状格局与未来趋势。

“通过先导营的预热,同学们不仅要了解金融,还要懂管理、懂市场,要形成产融深度结合的理念;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拥抱科技,培养创新思维,引领行业未来的发展。希望先导营能激发同学们未来两年的学习热情。”蒋展教授说道。

“金融全景营”课堂集锦

——融合商业银行、保险机构、证券公司、公募基金、股权投资、期货期权六大板块内容设计,快速构建金融全景格局。


在“金融全景营”的第一堂课上,SAIF教授、MBA项目学术主任,原香港大学商学院院长张介为学员们讲授了《全球金融市场体系、金融机构职能和关键问题》。他从底层逻辑出发,解析了当前金融市场载体和机构功能、核心理论和金融创新。在课堂上,张介教授从监管发展、对冲基金和虚拟货币等角度展示了金融市场的趋势与张力,并探讨了美元地位、超低利率影响和金融生态等关键问题。

▲ SAIF教授、MBA项目学术主任,原香港大学商学院院长张介

9月26日上午,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原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先生结合亲身经历,为同学们回顾了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改革过程,对国内4000多家银行的业务特色和市场格局作了解析。他指出,商业银行目前面临客户结构复杂、新兴行业涌现和商业模式转型等困惑,需要在制度创新、科技应用和差异化发展等方面投入大量精力。

▲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原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先生

之后,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原众安在线CEO陈劲先生为学员们介绍了保险的原理、发展历程和市场格局,分析了中国保险市场的重点品种及其当前的痛点。他认为,科技在保险业的应用,经历了由互联网保险到保险科技的进化,保险科技将重塑保险行业。

▲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原众安在线CEO陈劲先生

9月26日下午,SAIF 客聘实践教授、原复星科技与金融集团董事长姚文平先生以“中国证券业的发展与未来”,为同学阐述了中国证券业在金融市场的核心定位和功能发展,从公司治理、客户导向和科技渠道等角度的典型案例作了精彩分析。

▲ SAIF客聘实践教授、原复星科技与金融集团董事长姚文平先生

资管新规的出台,对百万亿资管市场的发展有着关键影响。在姚文平先生授课后,SAIF GES项目校友、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先生为学员讲述了资管行业发展历程和公募基金的战略选择。他介绍道,个人投资者的非货币基金保有量,直到今年才突破2007年高点。基于打破刚兑后的理财预期收益率快速下行等因素,长期投资、权益投资的性价比开始提升,加上智能投顾的发展,权益基金的投资体验也会得到改善。

▲ SAIF GES项目校友、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先生

9月27日上午,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宋向前先生以“消费行业投资逻辑与新时代的超级浪潮”为主题,分析了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实践逻辑与新时代机遇,他认为消费将是这个时代的超级浪潮,坚守长期主义的价值投资者,会迎来属于他们的收成之季。

▲ 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宋向前先生

接下来,SAIF EMBA校友,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梅云波院长为同学介绍了期货原理和市场发展过程,他通过一些典型案例阐述了期货市场对企业经营风险管理的重要作用,以实践经验展望了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方向。


▲ SAIF EMBA校友,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梅云波院长

在“金融全景营”的三天学习时间里,同学们除了聆听SAIF教授、业界大咖们带来的精彩课堂,还通过破冰拓展的方式进行了班级互动,在团队协作中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而在不久之后的10月和11月,他们还将共同开启EMBA先导营之“科创未来营”与“企业实战营”,在学习和实践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