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专访泰勒·考恩:中国经济短期阵痛 不改长期乐观前景

发布时间:2015-05-28

在5月19日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主办的名家讲堂暨SAIF金融E沙龙活动期间,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畅销书《大停滞》作者泰勒·考恩教授(Tyler Cowen)就“美国大停滞与中国机遇”发表了主题演讲,并接受了《高金E通讯》的专访。
 
在接受专访时,考恩教授表示,中国经济在短期内将经历阵痛,不过从长远看,依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持乐观态度。“无论未来5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如何,中国教育发展的势头是难以抵挡的,你可以看到,中国人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里崭露头角。”
 

短期内中国经济将经历阵痛
“中国的经济奇迹是世界上无可比拟的奇迹。”考恩教授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速之快、持续时间之长、体量之大是世界上任何一个经济体都难以达到的,然而,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奇迹通常难以延续。
 
“过去三十年里,中国有些年份的GDP数字甚至超过50%。这意味着,每一年都把容易摘的果子给摘走了。”考恩教授用“摘果子”理论形象地表示,城市化、工业化,很好的出口增长、非常好的储蓄率,人们的教育程度也在不断地上升,这些都是长在低处的果子,但是总有一天这些果子是要摘完的。
 
“中国过去的成功成为了现在发展的最大障碍。”考恩教授认为,长期发展的矛盾将使发展速度越来越难以追上原来的步伐,因此陷入增速放缓的局面。在接受《高金E通讯》专访时,考恩教授认为,未来几年的GDP增速可能下降至7%、5%甚至更低。
 
考恩教授认为,当前的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过剩的产能、持续上升的债务、高水平的公司债、资本外流、各省市的债务、股市泡沫与楼市泡沫等。这些,都是在过去几年由于过速发展所导致的系统性问题。“短期内中国经济将经历阵痛,虽然我相信会有复苏,但我认为未来5年,中国经济可能不会增长,统计数字可能不错,但人们真实需要的实际服务的增长,很可能将近于零。之后才会度过难关。”
 
人力资本是长期看好中国经济的原因
 
尽管如此,考恩教授依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前景持乐观态度。人才和人力资本是让他长期看好中国经济的原因。“特别是强劲的教育发展,无论未来5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如何,中国教育发展的势头是难以抵挡的,你可以看到,中国人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里崭露头角。”
 
在他看来,中国的经济政策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并维持很强的执行力。他在专访时进一步强调,无论未来五年的经济增势如何,人口资源、教育、个人财富永远是经济增长的强有力因素。“无论是食品安全、环境污染、还是物流发展,这些具体领域的问题只要中国有强有力的执行力,选对果子去摘,就能够回到快速道上。”
 
“我不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问题是通过货币政策或是财政政策所能解决的。”考恩教授表示,2009年,当中国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并没有消除问题,只是把问题推延了,“而根本性的问题是不平衡。你不可能每年50%的GDP都是通过投资来完成。”
 

考恩教授指出,尽管没有既定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解决中国目前的问题,但近期中国政府对于金融市场推出的一系列宽松政策的方向是对的,尽管在未来可能会遭遇预想之外的困难。考恩教授建议这些政策即便在短期内难以收到成效,但也不必恐慌,继续维持刺激政策能够渡过难关。



对于中国政府提出的创新创业理念,考恩教授表示认同,但他同时强调,这样的理念是基于长期发展的考虑,并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问题。“在短期内,大部分创业是失败的,有的人甚至在尝试创业初期就遭遇失败,而有的人即便创业成功后又走向破产。”考恩教授提醒说,创新创业在短期内不会对经济发展产生任何影响,但从长期来看,这是一项好的政策,“让上海变得更像硅谷是对的,但这是长远的政策。”

科技创新需更具变革性
 
“美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和速度较之前大大放缓。”考恩教授分析指出,1973年后能源价格的上涨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巨大冲击;政府对经济管制和调控的增强给经济带来得限制和负面影响;美国人民安于现状,丧失野心和雄心导致了美国的“大停滞”。
 
“美国的发展速度放缓、经济增速放缓、科技创新速率放缓,但是美国人却拒绝承认这一现实。”考恩教授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美国需要勇于承认现状,承担更大风险,诚实面对失败。对此,他认为美国政府应加大对创新发展和研究的支持力度。
 
“美国和中国一样,现在处于正确的方向上,只是需要时间。”他表示,虽然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显示出了停滞,但互联网、智能手机的发展,表现出科技发展已经融合进了经济的各个方面,“虽然这是开始,但是已经出现了。”
 
在考恩教授看来,未来中国将成为与美国比肩的两大创新国家,尽管目前中国尚未达到,但在某些领域已经对美国造成冲击。“在某些生物医药领域的研究,中国已经领先于美国。”考恩教授认为,中国的创新速度会让世界吃惊。
 
对于中国而言,考恩教授指出,中国政府已经对于研发投入很多,中国需要的是让私人部门发挥更强大的作用,“像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这样的民营企业,让他们继续发展,将来可能成为世界级的企业,也将会对经济产生更有影响力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