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哈继铭博士:货币宽松将继续发挥关键作用 为股市提供支持

发布时间:2015-05-27

2015年5月14日,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举办的SAIF金融E沙龙“新经济转型期的投资策略与财富管理展望”上,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博士发表了题为“泡沫窘境?我们最新的投资展望”的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哈继铭博士分别从全球经济及市场展望、中国经济现状、股票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四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他强调,总体而言,目前全球经济中并不存在整体泡沫,但市场仍存在波动性和风险性。


哈继铭博士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由于财政政策受到收入低迷的限制,货币宽松将继续在政策应对中发挥重要作用,包括降息、降准和信贷扩张,从而可能在近期继续为股市提供支撑。


以下为哈继铭博士精彩观点精粹:

1、全球经济今年来看,发达国家经济有望增速,美国、欧元区、英国、日本经济都有望比去年上一个台阶。而新兴市场冷热不均,大宗商品出口国尤其是像巴西、俄罗斯会比较低迷,而大宗商品的进口国像中国和印度则会受益。总体来看,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是有所加快的,可以达到3%左右处于小幅回升通道中


2、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这会使得货币当局在这样的情况下,用一个很简单的政策方向——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如降准减息,来扩大市场的流动性。中共政治局提出财政政策要进一步更有力度地来拉动经济。但我认为财政政策很难加大力度。从存量来看,各个地方政府债台高筑;从流量上来看,财政收入增长情况非常的不容乐观。最终还是需要银行信贷支持。


3、中国股市是一个“政策市”, 从股市的总体估值来看,还不能说出现了总体的泡沫,现在整个A股市盈率是30倍,相较于2007年股票泡沫破灭时的70倍还有一段距离。股市上涨对于拉动消费、促进就业、让实体经济获得额外渠道的融资的作用有限,伴随着上市公司的增发和IPO速度的加快以及注册制的推出,供应量的增加将抑制此前疯涨的势头。接下来,实体经济在政策刺激下的微弱回升可能导致资金从估值过高的中小盘和创业板流入与实体经济相关度较高的且估值较低的板块。


4、理论表明,长期来看,一个国家的国外净资产和实际汇率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中国央行的国外净资产在近年触顶,央行资产负债表结构的这一变化将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经济基本面走弱和央行政策放松也可能给人民币带来短期内贬值压力,但不太可能出现大幅、无序的贬值。


5、长期来看,国家货币的币值由这个国家的货币购买能力和单位劳动力的成本所决定。在过去几年内,人民币的价值在某种程度上已被高估,同时随着中国工资上涨和人民币升值,中国的单位劳动成本较周边国家持续上升。随着金融条件放松,近期人民币将贬值压力,但受到庞大的经常账户顺差、相对有吸引力的利差、 中国政府有保持人民币坚挺的意愿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将在贬值压力下保持稳定。

SAIF金融E沙龙简介
SAIF金融E沙龙是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EMBA、高层管理教育EE及全球金融工商管理DBA项目联合创办的高端金融沙龙品牌。沙龙每期邀请一位或数位国际级教授学者、商界名家、政界要员等重量级嘉宾,针对金融家、实业家以及金融行业中高级管理者所关注的国内金融与管理前沿课题和实际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会者得以汲取学术精粹,聆听成功经验,收获思想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