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探究中国新经济转型期的投资策略 展望财富创造与管理方向——2015 SAIF金融E沙龙在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5-27

2015年5月14日,新一期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E沙龙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E沙龙以“新经济转型期的投资策略与财富展望”为主题。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 博士、SAIF金融学副教授吴飞、高盛私人财富管理部大中华区市场主管严力耘出席了活动并发表精彩观点。
 
本次E沙龙由钱军教授主持。在致辞中,钱军教授表示,中国经济处于新常态,即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的宏观环境当中,如何找到评估海内外的投资机会,应该在怎样的时间节点、通过怎样的方式把握投资机会,是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大小的投资者都非常关心的话题。

在主题演讲环节,哈继铭博士发表了“泡沫窘境?我们最新的投资展望”为题的主旨演讲,他分别从全球经济及市场展望、中国经济现状、股票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四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
 

哈继铭博士表示,发达国家经济今年有望增速,而新兴市场则呈现冷热不均的情况。他指出,中国经济当前正面增速结构性放缓的局面,而政府正在通过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降息措施来投资投资、扩大市场流动性。哈继铭博士预计未来货币宽松包括降息和降准将继续在政策应对中发挥重要作用,从而可能在近期继续为股市提供支撑。
 
“股票市场成为另一种融资渠道。”针对当前中国股市情况,哈继铭博士表示,在银行贷款、债券、信托、股票等社会融资总量中,股票仅占比3%,股票融资体量远小于信贷,但在不同时期占比不同。在他看来,伴随着上市公司的增发和IPO速度的加快以及注册制的推出,供应量的增加将抑制此前疯涨的势头。
 

在谈及人民币汇率问题时,哈继铭博士认为,虽然目前我国出口疲软,但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意愿将支撑汇率的短期稳定。他进一步指出,中国央行的国外净资产在近年触顶,央行资产负债表结构的这一变化将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但不会出现大幅、无序的贬值。“庞大的经常账户顺差、相对有吸引力的利差,在IMF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之前,中国政府有保持人民币坚挺的意愿。”哈继铭博士强调,这些因素都支撑着人民币在近期温和贬值的情况下保持一定的稳定。
 
钱军教授在演讲中就“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进行了重点阐述。他强调,金融危机的重要前奏是信贷规模的扩张,虽然中国中央政府拥有很强的融资能力,但许多地方政府的财务状况不佳,地方政府债成为了中国金融体系中较大的风险隐患。“政府已经意识到风险的存在,并通过地方政府债的置换、房地产市场、降息降准等措施避免严重危机。”钱军教授表示,但在经济转型期能否度过这些风险仍然是一场考验。
 

吴飞教授以“变革中的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现状及趋势”为主题,从微观的角度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现状、机遇、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未来的财富管理将由客户需求驱动,通过大财富管理平台进行资产配置乃至个性化定制,以全面满足客户需求的财富管理模式。
 

在稍后由吴飞教授主持的圆桌论坛环节,严力耘表示,私人银行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先了解病人的病情才能开药。”在他看来,私人银行更像是金融医生的角色。
 
北京高华证券有限公司私人财富管理产品部执行董事石瑞明则从与境内客户的交流中感受到了他们对于理财投资态度的变化,她表示,投资人资产分散化、国际化的理念有利于私人财富管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钱军教授强调,对于私人银行最重要的是要获得客户的完全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