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探寻全球化4.0时代的中国新战略——SAIF金融E沙龙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7-13

英国公投脱欧,将全球一体化话题再度带入公众关注的焦点内。伴随着全球化进入4.0时代,世界经济格局将如何变化?谁又将成为下一个引领者?中国要如何在 这一浪潮中寻求最合适自身发展的战略?2016年6月30日,SAIF金融E沙龙在SAIF上海陆家嘴校区成功举办。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现场的精 彩演讲中将以上问题娓娓道来。在此后的圆桌讨论中,SAIF金融学副教授吴飞则与邵宇、花旗银行(中国)副行长裴奕根、肯阳资本中国区总裁李向辉春山资本 执行合伙人辛威廉和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负责人秦培景一起,就经济全球化4.0时代中国面临的种种挑战与机遇展开了热烈探讨。



从大航海时代所开启的全球化1.0,到由英国工业革命所主导的全球化2.0时代,再到美国主导的全球化3.0全球化规则的主导者在获得更多全球化红利的同 时,也需要不断提升维持这些规则的相应实力。邵宇指出,在这种维持和挑战中,全球化的核心本质其实是一条由资源型国家、生产型国家和消费型国家组成的完整 “食物链”。但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开始,这条以往相对稳定的食物链开始出现变化,其标志之一就是改革和结构化的调整:“比如说,美国把一部分分布在 东南亚和中国的产能迁回美国本土,这就导致中国的外销出现了断崖式下跌。”


一系列的关键变化,导致全球化3.0时代走向终结,然而种种不确定因素却使全球化4.0时代前景胶着。邵宇在演讲中表示了他对当前形势的担忧:“现在的全 球局势,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很难去用一个线性思维对这样一些复杂东西做出判断。”在这种情况下,他建言,中国应避免过激举动,在经济、贸易、投 资、金融、货币方面做出更积极的布局,才能在全球化4.0时代到来之际创造更多的可能。


那么,什么又是“更积极的布局”呢?


圆桌讨论环节中,花旗银行(中国)副行长裴奕根首先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在全球化4.0时代中“能发挥出相当的作用”。但人民币如何国际化,如何借鉴雷顿森 林体系的经验和教训则还需要一些思考。春山资本执行合伙人辛威廉则表示,人民币的巨额变动一定会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 管制是一个巨大的障碍。此外,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负责人秦培景也从周边化、亚洲化和金砖化三个层次分析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步步进程。



“站在资产配置的角度,适度配备一些其他货币是有必要的。”谈及资产配置,参与圆桌环节的嘉宾普遍表示,以分散风险为目的的资产配置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