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严弘教授:私募证券投资行业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5-09-24

”私募证券投资行业在未来拥有广阔的前景,更多避险工具的使用以及新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手段的使用,可以使我们在规避市场风险方面有更好的表现。”近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在“2015对冲基金中国年会”上如是表示。
 
 
“2015对冲基金中国年会”由财视中国主办。活动汇聚了来自对冲基金、资产管理、投资机构、银行、保险等行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约200余人到会。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参与了本届活动,严弘教授出席活动并发表“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业绩与风险特征”的主题演讲。SAIF EMBA/EE/DBA项目战略合作副主任南军出席活动并担任颁奖嘉宾。
 
以下为严弘教授演讲精彩观点: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表现优于大盘
 
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所构造的私募证券基金综合指数反应了2010年以来中国私募证券投资行业的迅猛发展。
 
目前国内真正称得上对冲基金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并不多见,如果把私募证券基金综合指数的业绩表现与中证500和沪深300指数进行比较的话,可以看到,在八年半的时间里,综合指数的复合收益率年化为14.41%,这一指数高于沪深300,低于中证500,同时,综合指数的波动率不到两个大盘指数的一半。综合指数波动率低,夏普比率高于大盘而最大回撤率远低于大盘指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总体表现优于大盘。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提升了风险管理能力
 
按照投资标的类型可将指数分为股票型指数、固定收益型指数和管理期货型指数三种类型。作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主要内容,股票型指数的基本特征与综合指数没有太大差别。
 
固定收益市场由于交易量流动性不是很好,交易并不是很频繁,导致其波动率存在低估了真正投资风险的可能性。因此其夏普比率远大于其他综合指数。引入股东收益型的指数和管理期货型指数可以看到,从2014年1月份到2015年6月底,固定收益指数的年复合收益率5.98%,虽然绝对收益不是很高,但是波动率仅为1.97%。
 
管理期货型的指数虽然复合收益率不是特别高,但可以看到,从2014年1月份开始,其波动率相对沪深300和中证500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一般而言,在牛市中会出现各产品收益不平衡情况,而在熊市中,所有产品收益则全面下挫。 2011年整体市场不好的情况下,综合指数样本里的绝大部分产品也都是负收益。
 
2013~2014年,国内低波动率的产品数目在逐渐增加,而高波动率产品数目则逐渐减少。这从某方面说明股指期货被大量使用,尤其是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方面,提高了基金管理风险的能力。
 
市场期待更多避险工具
 
近三个月,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大幅波动,私募证券投资也难以幸免。但根据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的统计研究发现,相对于沪深300和中证500分别下跌15%和13%的情况,综合指数业绩下跌8.35%已是相对较小。
 
但目前市场投资避险的手段已经比较缺失,也使得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进一步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收益成为了一个挑战特别大的任务。在市场逐步改善的背景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才能够有进一步的发展。
 
私募证券投资市场未来可期
 
更多避险工具的使用以及一些投资理念、新的投资手段的使用,可以使得我们在规避市场风险方面有更好的表现,私募证券投资市场未来可期。通过过去几个月的研究发现,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同的投资手段、投资策略可以给带来不同的收益,但是量化投资和使用避险工具的能力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风险之后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