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聚焦深圳样本 共商金融创新--“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在深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8-31

2015年8月30日下午,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主办,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协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本场报告会以“金融创新的深圳样本”为主题,广邀知名专家学者、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领军代表,共探大时代下的深圳金融初中新思维。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深圳凭借强劲的创新动力和活跃的创新氛围大力推进金融创新,金融业已然成为深圳的支柱产业,并在全国率先建成体系完备、结构合理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而发达的金融市场体系已经充当了深圳企业资本化运作的催化剂,为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促进科技金融资源的有效互动。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达到2238亿元,占地方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4%,年均复合增长达到21.6%,排名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SAIF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在活动致辞中表示,深圳金融业未来的持续和快速发展离不开对高端金融人才的需求,而高金自创立来就承载着为中国金融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培养高端人才、提供政策智库的历史使命和重任。为此,2015年,学院在原本“京沪双中心”联动的布局基础上正式进驻深圳,实现三地互动办学,全面覆盖中国金融教育市场,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中国金融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需要。
 


在“智慧声音”环节中,各位演讲嘉宾纷纷发表主旨演讲,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和智慧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原副院长李扬首先发表了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金融改革”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最近几个月,市场上和学术界流传着用“杠杆转移”的方式,解决中国杠杆率过高的问题,比如认为把股市搞上去,就可以解决企业杠杆率太高的问题,然后把一部分杠杆转移到居民手里。现在看来,今年6月到7月发生的股市剧烈波动,可以说是对这种思路给出负面评价。不能指望吹泡泡的方式去杠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则围绕“金融创新接轨实体经济发展”展开解读。她认为,当前金融领域对实体经济影响最大,第一是资金错配带来大量的资金沉淀,沉淀在一些效率很低的部门,或者说在一些僵尸型企业中,最有效率的市场主体往往得不到充分的资金支持, 第二个突出问题是风险暴露,银行有相当部分的不良率是被拖延或者被掩盖,银行现在普遍宁可不犯错,也不能去冒风险放贷。
 

 
平安银行总行副行长赵继臣结合自身管理经验探究了“物联网x下的金融创新与风险控制”。物联网已经临近了发展的起点,在这个起点到来以后,发展会出现质的变化,平安银行在这个领域已经在全国部署,与所有的港口、仓储进行合作,探讨用物联网来武装业务, 成为物联网金融的领先者。
 

独立经济学家、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则向与会听众讲述了讲述了“金融对于创新究竟有多重要”。他强调,将实体经济放在第一位,而把金融经济置于附属地位,这是错误的。金融和实体经济一样,是经济的两个轮子,两个轮子都非常重要。要尊重金融的主体地位,尊重金融作为现代经济核心的地位。金融与实体经济是互相服务的。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反过来又为金融服务。金融是中国最重要的软实力之一。
 


接下来的报告会“巅峰对话”环节,上述嘉宾还与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深圳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行长曹彤,长城证券总裁何伟,以“金融创新引领深圳再崛起”为核心命题,就深圳这个金融创新的样本将展示出什么样的魅力、金融创新对接实体经济又需要什么样的智慧等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互动和深入探讨。
 

 
另据了解,此次是高金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连续第三年携手举办“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也是报告会首次来到鹏城。活动旨在聚焦当下经济金融热点形势,共同构筑开放交流平台,为深圳的金融发展与创新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