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管理风险边际 激发企业增长新势能——SAIF公开分享课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8-25

2015年8月19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企业增长新势能与风险边际——SAIF公开分享课”在北京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公开分享课中,SAIF金融学教授钱军,SAIF会计学教授李峰以及两位SAIF校友,以生动鲜活的案例、系统化理论和亲历实践,对并购、企业价值与风控等课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和分享,为企业如何在新的经济形势中高瞻远瞩、占据主动提供了发展新思路。
 
以“中国公司参与的跨国并购”为主题,钱军教授举例说明了中国企业在跨国并购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和应该避开的风险。他指出,“成功的跨国并购是促进公司发展的一条捷径”。目前中国企业选择跨国并购的目标主要有以下几点:开拓海外市场;搜寻比国内更有价值、成本低廉的资产;引进更高超的技术、更具价值的品牌或更丰富的管理经验。
 

钱军教授通过中海油成功收购加拿大油气公司的案例指出企业可以通过租赁方式获取专利使用权。他还列举了双汇收购美国最大养猪专业户Smithfield的案例,指出通过海外机构进行融资并购,在一定程度上可避免国内关于行政、外汇、融资上的局限性,让并购过程更高效。
 
李峰教授则以“企业风险管理与价值发现”为主题,讲解了什么是投资的风险管理以及投资和并购的风险问题。风险是什么?在李峰教授看来,第一要素是资金属性,不同属性带来的风险不一样;第二,风险的度量取决于市场的有效性,市场如果无效,资产价格的波动是有误导性的;第三是估值水平,风险跟估值在某种意义上是一回事。
 
 
李峰教授列举了雅虎、中国创业板、汉能公司三个案例说明自己对其风险评估的看法,最后他总结道,“风险的度量跟估值是直接相关的,所谓风险可以从Beta和波动率的角度来考虑,但我们认为波动率是风险非常重要的维度,ROE是长期分析风险的核心起点。”
 
随后,海口联合农商银行行长助理李泽华以微众银行推出APP为切入点提出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问题。他指出,互联网银行的风险偏好是偏激进的,在意的是用户体验,传统银行更在乎的是账户安全。在这个基础上李泽华对互联网金融的风控外包、监管现状提出了思考,“存在即合理,但需要用时间来检验。”
 
 
歌德盈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连庆则讲述了歌德盈香在酒行业面临巨大变革的时期,他表示,作为一个“互联网+”的公司,希望用互联网的思维来改造酒类流通行业的格局,从B2B到B2C能做到O2O,实现把歌德盈香打造成酒类互联网平台的构想。
 
 
随着国内外经济各方面条件的成熟,中国企业已经迎来兼并收购的浪潮。此次SAIF公开分享课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梳理和总结,更为现场观众打开了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