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贾康:解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7月4日/北京

2016-07-04 星期一 14:00-17:30

SAIF北京校区(北京金融大街甲9号金融街中心2层203)

贾康、钱军

2015年,中央领导首次提出“在适 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发多方热议。“供给侧改革”这一全新的表述,标志着中国宏观调控思路发生了重大变化,未来将更加强调 通过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来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型驱动力,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供给侧改革”是基于理论密切联 系实际,创新并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接“全面小康”和“中国梦”的攻坚克难系统工程。进行供给侧改革,必须加快推进新一轮财税、金融等配套改革。经 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决定了未来一个周期将以扩张性的经济政策为主,而中国的新供给理论框架已经日趋成熟,其适用性也逐步显现,对于各级决策机构研究“供 给侧改革”的参考意义也越来越重大。


2016年7月4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将携手中信出版集团,邀请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 SAIF金融学教授钱军等,围绕新供给的时代背景、理论分析和政策主张,对“供给侧改革”做出深入浅出的解读,为中国经济金融的发展与改革提出建设性的思路和意见。


活动主办: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 中信出版集团

活动时间:2016年7月4日(星期一)14:00-16:30

活动地点:SAIF北京校区(北京金融大街甲9号金融街中心2层203)

活动规模:70人


活动议程:

13:30-14:00 签到

14:00-14:05 致辞

乔卫兵   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

14:05-15:30 主旨演讲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中如何运用制度和技术实现经济转型

贾  康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15:30-16:00 主旨演讲二:(题目待定)

钱  军   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16:00-16:30 圆桌讨论与问答:供给侧政策与中国改革的重要问题(拟)

主持人:

贾  康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钱  军   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主要讨论议题:

1. 如何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 原来长期侧重刺激需求的中国为何此时要转向供给侧?

3.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注意把握哪些重点和要领?

4.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变化?

5. 供给侧改革的国际先例有里根经济学、撒切尔主义,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如何借鉴先例、寻到适合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模式和路径?

6. 习近平曾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您怎么看?政府和企业应该如何实现主攻措施?

7. 关于供给侧改革的落实,您认为应该首先从哪里着手?【企业or政府?制度or具体举措等】

8. 您如何看待供给侧改革中,国企的角色?国企是化解过剩产能的主要对象,同时政府多年来一直在推进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如何推进国企改革?您如何看待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两者间的相互作用?

9. 您如何看待供给侧改革中民营企业的角色?是从国企手中分一杯羹还是另辟市场?

10. 供给侧改革在金融领域如何推行?金融业在供给侧改革中处于何种地位?

11. 供给侧改革如何影响我国推进中的金融改革?(如民间资本的准入市场进一步放宽、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方面问题可邀请进一步解读和分析。)


16:30 活动结束

*会议议程以实际进行为准


嘉宾简介

贾康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曾长期担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多次受中央领导同志之邀座谈经济工作(被媒体称为“中南海问策”)。


贾 康、苏京春合著的《供给侧改革:新供给简明读本》(中信出版集团,2016年2月出版)一书权威解读“供给侧改革”的时代背景和核心内涵,深度阐释“新供 给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和政策主张,着力创构“十三五”及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升级版”,是广大读者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读懂中国经济发展“新常 态”的必备书目。该书入选了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中国好书”三月榜单,以及《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四月优秀畅销书榜总榜。


钱军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在他全职返回中国任教以前担任美国波士顿学院卡罗尔管理学院金融系终身教授。


钱 军教授的研究包括理论和实证公司金融、金融机构等领域的许多课题,同时是国际一流学术杂志《Review of Finance金融评论》的副主编,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机构中心的研究员,和美国金融学会和西部金融学会会员。他是中国金融暑期研究院的创始人 之一,同时担任全美中国金融协会(美国最大的华人业界金融协会)的主要学术顾问。曾担任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清华大学经 济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访问和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