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博士堂”开讲 | 走近银行业金融机构,全方位解码企业 IPO

发布时间:2018-05-09

2018年4月21日,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DBA开讲”的分享会上,同为SAIF 全球金融DBA学员的湖南宏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霞、长江证券国际金融集团执行董事(咨询服务)、CJ IPO加速器筹建负责人谢晖,分别针对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现状和企业IPO的相关话题,分享了他们的实践经验与分析。

企业或个人应如何选择银行机构?

SAIF 全球金融DBA学员、湖南宏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霞,介绍了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市场体量及经营情况,并就如何选择银行机构、如何为企业申请授信等问题,分享了她的经验之谈。

刘霞介绍,目前信贷质量恶化的推动因素主要包括经济增长势头减弱、产能过剩行业下行、地方政府债务积累、潜在的“房地产泡沫“、治理体系五个方面;而改变中国银行业的四种主要力量则蕴藏在消费者及中小企业、资本市场、“大资管”、互联网和金融文化中。



要点一:鉴于我国银行金融机构网点轻型化、智能化、社区化的发展趋势,以及当下“史上最强监管”的现状,企业在选择银行机构时,可以选择一家主办行和一家协办行,做好业务量和现金流分配,同时需要考量自身行业与银行基因(行业分工、股权结构、发展战略)的匹配性、所在地域银行的同业竞争地位,以及银行经营主体的法人资格(独立法人优先);而个人选择合作银行机构时,应优先选择规模大、区域广、财富管理能力强的银行。

要点二:在为企业申请授信时,企业管理者可以同时谈两家银行,做授信拆分,做一个大气的老板和“斤斤计较”的财务;适当提前还款,也有利于展现企业财务的保守形象;与此同时,管理者也要珍惜信用记录,找到长期合作的顾问并理解你的银行和银行员工。

要点三:截至2017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首次突破250万亿元,达到252万亿元,同比增长8.7%,贷款增长率12.4%,这一系列数据说明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效果得到展现,银行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基于目前银行业的强监管、低估值、安全性高、股权流动性较好,长期稳定回报可期等特质,建议有条件的企业或个人将省会城市城商行、农商行,经济发达地区县级市的农商行、村镇银行列为股权投资方向。

解析企业 IPO 前的 “5W” 因素

SAIF 全球金融DBA学员、长江证券国际金融集团执行董事(咨询服务)、CJ IPO加速器筹建负责人谢晖分享了不同企业上市的必要考虑因素和流程,以及香港上市制度改革对大陆资本市场的影响。

在谢晖看来,企业在考虑上市时,应结合考虑5个W方面因素(WHAT、WHY、WHERE、HOW、WHEN),对上市的必要性、合理性迚行评估,并结合公司自身所处行业类型、财务状况、公司治理状况等多方面情况,选择与公司各方面最契合的市场上市。



要点一:在做企业成熟阶段的融资形式判断时,应综合考量企业资金需求紧迫程度、资金用途、融资成本、对融资不确定性耐受程度等多方面因素,选择与公司现状最匹配的融资形式;而在选择退出方式时,创始人应结合公司情况和两种股权融资方式的优劣势做出最适合公司的选择。

要点二:企业在上市地点的选择上,不仅要考虑地域、文化、消费习惯差异、经济环境、上市费用外,还要考虑市场上机构分析师数量,以及对外国投资者准入、外国公司在本地市场的监管环境等多重因素。

要点三: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在选择上市时间时可以考虑两个阶段,一是企业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主要体现在如下斱面:可持续盈利能力、稳健的收入增长戒其他重要的里程碑式成就;二是现有投资者、企业创始人和员工都寻求资金流劢性,并且都希望通过上市获得更多融资。这样企业IPO 可能实现更高的估值,与此同时也意味着较少地稀释现有股东的股份。

关于“DBA开讲”

“研究主导 切磋琢磨”是SAIF全球金融DBA项目的鲜明特色。“DBA开讲”由SAIF全球金融DBA的同学发起成立。在每次的活动中,都有2-3名同学讲述自己擅长的并乐意分享的话题。这些各行各业的领军者们,将来自各自行业、企业、视角的话题相互交流,在智慧火花的交融中,共同经历一段纯粹的学习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