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博士堂”开讲 | 新时代下如何有效配置资产、守护财富?

发布时间:2018-06-27

经过近十年的迅速发展,财富管理行业的市场环境更加复杂,内涵也在不断延伸,特别是随着监管政策日趋收紧,行业面临着谋新求变的压力。但与此同时,财富阶层全球配置资产的需求却在不断增加,目前财富管理规模远低于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总量,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在新时代下,资管机构该如何正本清源,实现转型升级;而有着财富管理需求的高净值人群,又该怎样配置资产,守护财富?

2018年6月22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DBA开讲”分享会上,针对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的课题,SAIF 全球金融DBA学员、钜派投资联席总裁、易居资本CEO吴绮敏和SAIF 全球金融DBA学员、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苏波发表了精彩演讲。

销售重要还是资管重要?

作为较早参与财富管理行业的先驱,SAIF 全球金融DBA学员、钜派投资联席总裁吴绮敏,梳理了财富管理行业起于微时而后不断壮大的十年历程,她指出,机构和企业在行业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在于价值和使命。



要点一:随着全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逐年上升,财富管理机构的重要性不断凸显,过去的四年里,信托及私募基金的增速超30%,而私募基金的增速则更高。在未来,资产管理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要点二:销售重要还是资产管理重要?在公司的起步阶段,公司业务是依靠销售主导,但随着公司的发展,其核心竞争力必然回归到优秀的产品。一个企业的未来是由它的使命和价值决定的,在选择财富管理公司时,道德层面和价值层面的问题更为关键。

要点三:在当前资管新规出台、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对于财富管理公司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机会在于私募牌照被重新定义,公司正本清源,回归投资的本质;挑战在于伴随着转型,行业内部的人才结构也需要调整,行业亟需真正有能力做投资的优秀人才。

要点四:高净值客户投资者在选择财富管理平台时,要分析平台和股东,同时投资者也要具备识别大类资产的能力。理财师提供的信息未必是全面的,关键看投资者自己的选择,可以选择不同财富管理公司的拳头产品。

如何找到“收益好、风险低”的财富长期增值路径?

SAIF 全球金融DBA学员、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苏波,立足于个人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需求,介绍了资产配置的流程和方法。他还对投资者常见的误区进行了分析说明,并强调资产配置的关键在于匹配自身的预期收益目标与风险承受能力。


要点一:资产配置的目的在于跑赢通胀、实现保值,解决单一资产的不确定性,实现长期稳健的财富增值。任何一个行业都会面临周期性的问题,当行业发展呈现颓势时,财富增值的压力会增加,因此提前进行资产配置是非常必要的。

要点二:“多元化”是资产配置中最为基本的要素,真正的多元化是指拥有多种不同类型的资产,在不同的金融环境下,它们的表现也各不相同。很多投资者误以为自己构建了一个多元化的投资组合,而实际上这个组合拥有的不过是一系列在价格上同时涨或者同时跌的资产。

要点三:战略资产配置是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收益偏好,对资产做出一种前瞻的、整体性的规划和安排。战略资产配置强调的是长期的资产安排,从长远的风险收益回报来看,权益投资的风险比较小,而债券投资的风险反而更大。

要点四:个人投资者要客观认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综合自己的心理状态、年纪、家庭情况和收入水平等各方面情况进行评估。同时,从另一个角度看,所谓的风险就在于投资者能否理解风险,当认清了风险点在哪里,并知道如何控制之后,对个人来说风险会降低或者风险承受能力会增强。

关于“DBA开讲”

“研究主导 切磋琢磨”是SAIF全球金融DBA项目的鲜明特色。“DBA开讲”由SAIF全球金融DBA的同学发起成立。在每次的活动中,都有2-3名同学讲述自己擅长的并乐意分享的话题。这些各行各业的领军者们,将来自各自行业、企业、视角的话题相互交流,在智慧火花的交融中,共同经历一段纯粹的学习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