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SAIF EMBA 分享会 | 知行合一 挖掘企业实案背后的方法论

发布时间:2018-08-31

2018年8月24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EMBA十三期-实案分享会在上海校区如期举行。经过一年时间的酝酿、发展和推进,共有4个实案项目在本次分享会上进行了阐述和讨论。

SAIF 执行院长张春,SAIF 金融学教授、副院长严弘,SAIF 金融硕士项目主任、副教授蒋展,SAIF 实践教授胡捷,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朱宏晖,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单喆慜,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融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吕琰等重量级嘉宾参与指导本次分享会实案项目,并作精彩点评。


Part.1  教学相长 不以成败论英雄

分享会伊始,SAIF执行院长张春发表了简短致辞,他表示,实案项目在SAIF推广多年,目的是希望通过实施这些实案的学习项目,帮助学员们将金融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并提炼出经典案例反哺教学,起到教学相长的作用,同时也有助于推动中国金融事业的发展。


随后,SAIF副教授蒋展在发言中表示,有别于课堂案例的实案项目,本次的实案项目来自于学员们的亲身实践,学员在这一过程中将遇到真正的市场风险和挑战。因此,实案项目最大的特点是“不以成败论英雄”,通过在实案推进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分享实践的经验才是实案项目的初衷。

Part.2   实案项目:分布式场外金融交易平台

主讲人:廖双辉
项目导师:SAIF 金融学教授、副院长严弘,SAIF 实践教授胡捷
项目组长:上海联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双辉 
项目组员: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连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财富中心上海部总经理陆琛娟,三七互娱(上海)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孙豫琦,浙江广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霞 

✎ 项目综述

任何一个成熟的金融市场,其金融交易的场外的规模一般远大于场内。截至2017年,中国的场外规模达82.7万亿,加上银行则已超过百万亿规模,而场内的规模为50多万亿。


基于这样的背景,项目专注于场外金融交易,并发现了在交易过程中的主要三大问题:一是交易不相通,场外产品资产分散,优质资产难买;二是信息不相通,各个产品的资讯数据不完善;三是账户不相通。这些问题较大制约了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

去年启动的场外金融交易平台,是全国三方交易当中唯一一家接通了中正报价系统和中央登记结算公司的平台。平台以交易系统为核心,以数据平台为基础,打通了包括证监体系、银监体系、保监体系的数据。以一体两翼为模式,即一方面通过北极星服务机构,另一方面通过开放中心输出给场景和客户资源,一类是B2B2C,一类是B2B2小B。

目前,已有超过100家基金公司、25家券商加入该平台,实时在线交易的产品超过4500个,累计交易90多亿。预计到今年年底,交易量将突破1500亿的规模。

✎ 教授提问

胡捷:从供给方面说,目前你的竞争对手是谁?如果国家相关机构打算入场,会对你们造成什么冲击?
廖双辉: 从牌照到技术再到资产,目前市场上同类平台只有三、四家能提供类似服务,再涉及到打通数据,竞争对手就更少了。“国家队”的出现是不可抗拒的,我们唯一所能做的是将规模做大:交易平台不仅做交易,还要提供各版块的服务功能。

严弘:在监管的范畴内,你们的产品种类分布是怎样的?
廖双辉:产品种类非常齐全,包括权益类、固收类、混合类。但从实际交易过程来看,固收类更多。

✎ 教授点评

吕琰:要取得某一类资质,与自身的定位有关,是收取代销费用、数据服务费用,还是信息服务费用,需要有明确定位,之后再偏重某一方面的服务。现在各大平台都在强调自己的金融科技含量,如果在某些领域平台暂时没有特别的资质和牌照可以获取,建议更多立足在科技上,这会对合规的风险有所保护。

Part.3   实案项目:公司控股权出让的路径选择

主讲人:戴景勇
项目导师:SAIF 金融硕士项目主任、副教授蒋展,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单喆慜
项目组长:芝麻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裁戴景勇
项目组员:上海鸣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硕,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PP研究中心主任莫吕群,深圳盛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珺珺,深圳前海嘉年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传玉

✎ 项目综述

该项目标的为新三板公司——宇亚股份,公司是专用设备制造商,为内蒙古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三十几项技术专利和两个研发中心,主要的产品涵盖金属包装、机械加工与制造、彩板涂装。长期以来,给包钢供货、提供服务,形成了严重的依赖性,预计未来业绩增长有一定隐忧。

针对这个标的,项目做了三个方向的探索:一是国内并购,在行业上下游或横向进行并购尝试;二是在香港上市,搭红筹股,红筹之后通过上市再把它卖壳,从而实现持股人出售变现的要求;三是资产证券化的探索,发行股东可交换债的方式,实现大股东变现。

✎ 教授点评

张春:这个项目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关于钢铁行业和包装行业的问题比如产能过剩、技术壁垒、市场竞争现状、行业整合空间等要进行更多的阐述。二是将以上这些问题陈述清楚,才能解释高估值,也才能让购买者接受。企业想要卖得贵,而且还有风险,估值能不能降下来。三是在各种融资方法、并购方法和其他方法中,哪个是相对更好的选择。

蒋展:这是一个非常有风险的项目,对投资者而言,企业是否有持续的经营和增长能力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现在中国的经济形势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比较谨慎的阶段,大家对风险都采取规避的态度,如果想套现,这是一个信号。如果存在业绩对赌,是否有相关的风险管理方式?如何定价、管理这些风险,让投资者认为这是一个可投的项目,是这个项目推进的关键。

Part.4   实案项目:供应链金融的实践和挑战

主讲人:李效楠
项目导师:SAIF 金融硕士项目主任、副教授蒋展,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朱宏晖
项目组长:正大集团副总裁郝鹏飞 
项目组员:河南汝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效楠,江苏新宁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人力资源总监伍晓慧,宁波东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东渡国际创投部副总裁李响

✎ 项目综述

项目的标的公司为大型饲料加工企业A公司。该公司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形成产品的矩阵,四级重组达到4.1亿,不良率控制在1%以下。向下游供应商提供供应链融资的经验,对上游供应商进行开发供应链金融的业务。目前饲料行业控制了饲料的原材料,占据了整个销售市场。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对采购商、供应商、银行进行了关于供应链的三方调研,发现三大问题:第一,缺乏开展供应链业务的专业人员。第二,建立客户群体。第三,业务开展后没有做好风险控制。

要进行风险控制,首先要进行风险识别,整个供应链金融所面临的主要风险是应收账款质量风险,可以细化为质物选择风险、市场风险、资格风险、监管风险、信用风险、技术风险、法律风险、物流企业渎职风险。

针对这些风险,可以采取三种办法进行风险评价。首先,根据分析后识别的风险,构建线上供应链金融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第二,采用指标和体系相结合。第三,要采用层次分析法确定权重和一致性检验,并进行评价。

风险一旦出现后,应建立相应的响应流程。我们对企业风险管理的建议是严格准入条件,明细权责界定;融资企业要不断提升自身竞争优势,风险预警机制建设保障,公司组织机构保障,风险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保障。

✎ 教授点评

张春:A公司要解决的是自己应不应该做供应链金融?是跟银行合作还是自己做?供应链金融需要足够大的体量,在开启之前需要分析收益和成本。如果公司规模较小,选择与银行合作更为稳妥,与银行合作并不意味着完全出让利益,如果能够给银行提供信息,换取低成本的融资等,则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如果公司像京东一样体量非常大,可以选择自己做供应链金融,但大多数的行业不一定能做成。

吕琰:从战略意义上来看,如果A公司做供应链金融能够优化对上游供应商应收账款融资的控制,或对开拓新的业务有帮助,则确实值得自己去做。在这样的前提下,资金来源会有多个渠道,包括银行、P2P资金、发行产品等。不同的资金对接渠道,会涉及不同资金所面临的不同风险承担模式,以及相应的盈利模型。

胡捷:如果没有贷款,A公司将有大量的业务是不顺畅的。事实上,A公司金融业务职能产生的利润是很可观的,只要维持原有的风控,以1%的成本交给银行担保,就能稳获收益。

Part.5   实案项目:如何掘金法拍困境资产

主讲人:杜称华
项目导师:SAIF 金融学教授、副院长严弘,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融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吕琰
项目组长:广州嘉杜律师事务所主任杜称华
项目组员: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研究开发部主管周夏风,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于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数据平台部总经理蒋杰

✎ 项目综述

不良资产从2014年开始产生了一个高潮,到目前为止,市场基本企稳。2017年,最高法院规定所有法院的司法拍卖的资产都应该在五大电商平台上进行交易。因此,淘宝和京东占据了法拍市场份额的98%。受众最多的电商平台拍卖资产,仍然存在价格发现不足的问题。

对法拍资产投资有三种方向,一是直接购买,在限购政策的制约下,可以通过设立一些特殊公司进行操作。二是购买债权,债权对应的通常是一些硬资产。三是“包”,包括一个资产或一个债权,也有可能是一个资产包或债权包。

投资法拍资产后的退出方式有三种:第一,通过信托公司,走信托通道、信托产品,出售优先级;第二,挂牌在地方性的交易所平台,通过机构认购完成出售;第三,通过私募基金到中基协备案。

然而,法拍资产是特殊资产,需要专业人士进行操作,该项目的模式是通过专业的司法团队操作,以实现终端退出(司法退出)为主。

✎ 教授提问

严弘:关于不良资产的法律纠纷和处置问题,有什么样的经验可以分享?
杜称华:这是一个核心问题。投资一个标的或者债权,必须进行充分的尽职调查,并输出尽职调查报告。此外,不良资产本身就带有瑕疵,因此必须由专业的团队和人士操作。

✎ 教授点评

吕琰:该项目的商业模式主要依靠某个人或某个团队的能力,一旦这个团队发生变化,这套商业模式是否能够可持续发展是值得考虑的。作为投资人,应该更加注重可持续性,这其中包括专业团队的可复制性,资产来源的可持续性,资金来源的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