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高金“思享汇”首期 | 疫情下医疗产业链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0-04-14

在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战里,整个医疗行业无疑站在了抗疫战争的前线。从口罩、消毒液、体温计、非处方药等大众需求品,到防护服、医疗设备、抗肺炎药物等专业医疗物资,医疗产业中的每一环都经历着压力极大的考验。但这些考验,也很可能成为医疗产业加速发展的催化剂。近期,在高金“思享汇”首期沙龙中,高金EMBA17期的三位深耕医疗产业链的同学,就从不同视角与大家分享了医疗产业链的现状与未来走向。


本次沙龙由高金EMBA17期学员、来自瑞德资本的王婷婷同学主持。来自上海檀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彭治国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疫情下医疗行业的机遇与挑战,来自敬善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尹志坚同学解释了新冠病毒的防治新方法,来自江苏昌吉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居嘉荣同学则分析了疫情对化工企业的影响。这些前沿的观点与讨论,为大家带来了不少有益的启示。

PART.1   医疗产业新机遇


在疫情的全球蔓延下,防护用品、治疗设备、医护资源的不匹配,也让我们重新认识医疗行业当前所处的大环境。彭治国指出,新冠疫情给医疗产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三方面的发展机遇。首先,疫情将放大医疗市场的需求。疫情发生以来,抗疫防护用品、医疗器械、药品和疫苗等领域的研发、生产和储备一刻未停,与新冠相关的医疗产业链备受关注。

在产业链上游,药品是抗疫的重要供给。无论是老药新用,还是围绕治疗的常规药品,都在疫情下加紧研发、生产。在产业链中游,诊断检测试剂成为疫情防治的急需物资,也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构筑了严密的防线。在产业链下游,检验检测服务成为抗疫的后方阵地,检测能力的保证和提高不可或缺。此外,由疫情催生的在线医疗也得到了大量的推广和使用。

在需求增加的基础上,医疗行业将吸引投资者的目光,迎来新一轮投资潮。未来,国内预计将加大对医院的建设,尽快补足医疗体系的短板。眼下,多省市已公布了涉及医疗设施建设的基建投资计划,预计医院建设产业链将迎来快速发展,医疗专业工程、医用设备有望显著受益。

第三,受疫情影响,医疗行业将加快重塑产业链与价值链。在彭治国看来,有三类企业能够抓住机遇,重塑产业价值。一类是医药电商企业,其在活跃用户数、销售额等方面有望显著提高。第二类是医药流通企业,第三类是制造型大药企,其中中药产业会有较快增长。举例来说, “清肺排毒汤”就是对张仲景相关经方的融合创新运用,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胶囊也被列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最后,受疫情催化,智能化、数字化医疗将提速。事实上,中国零售行业的数字化居全球领先地位,但人们对医疗行业的数字化仍持比较保守的态度。长期以来,中国医疗行业的服务模式是病人去线下医疗机构看病,本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患者对新兴的数字化医疗的认识和接受程度,也影响了他们在诊断、治疗、医疗产品等各个环节中的决策行为。消费者自身决策性的提高,也将为医疗行业带来诸多潜在的创新机会。

PART.2   诊断防治新方法


“中国是全球第一个在不明肺炎病例中发现新冠病毒的国家,才有机会最早实施抗疫防控措施,而阻断病毒蔓延,宏基因组测序技术为此立下了汗马功劳。”尹志坚介绍道。此外,确诊病毒的RT-PCR技术,以及鉴别多种病原体的基因芯片技术,都在新冠肺炎治疗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对于新冠肺炎的治疗,目前还没有特效药,只有用已有的类似药物尝试治疗。”尹志坚指出。

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第七版,把病人分为两级,分别给予一般治疗和危重型治疗。其中,6种药物可以用于一般性治疗,但根据上海华山医院的测试,没有一种药具有显著的疗效。而危重型治疗侧重于器官功能的维持,如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心脏及肾功能等。同时,该种方案考虑用康复者血浆治疗,以及必要时使用激素等。

在6种推荐药之外,进口药瑞德西韦正在临床试验中,同时中国的仿制药也已进入临床实验。另一种药叫做法维拉韦片,和瑞德西韦有相同的作用靶点,已经于2月紧急获批上市,可用于新冠病例的备用药。此外,李兰娟院士创新了实施了体外"人工肝"控制细胞炎症因子风暴的治疗方案,在危重病人起到减少器官衰竭致死的良好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疫情中,中药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诊疗指南第3版的4个临床症状对应4种处方,到第7版的包括疑似期、确诊期、恢复期在内的14种临床症状对应14种处方,在抗疫过程中,中医治疗持续改善着治疗的方案。其中的一剂化湿败毒方被黄璐琦院士团队开发为中成药冲剂,已获药监局开展临床试验的批件。

另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药物是莲花清瘟胶囊,它正是由对非典有作用的药方研发而成,在非典疫情后上市。钟南山院士用连花清瘟做了临床试验,实验显示连花清瘟有抑制病毒复制的作用,并且能够改变病毒形态,更能显著降低炎症因子,缓解器官衰竭症状。

总体来说,中药的现代化仍然任重道远,系统生物学将是中药现代化研究的重要的理论和实验工具。

PART.3   疫情扰动化工业



在疫情面前,医药行业上游的化工行业同样遭遇了不少困难。居嘉荣感受最为深刻的,是疫情对全球化工供应链的冲击,这也使他进一步认识到全球经济的相互依存度。但站在企业的角度,他更愿意用积极的视角来看待因疫情而暴露出的问题。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化工行业受到的影响,居嘉荣先介绍了化工行业中的上中下游企业。他表示,化工行业中的上游企业通常就是资源的源头生产型企业,比如采油企业、开矿企业等。在能源类企业里,家喻户晓的名称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在新能源领域,上游企业包括锂矿开采和盐湖提锂企业等。

中游企业的界定比较难,居嘉荣将其定义为所有介于上游和下游之间的企业,凡是不可以被终端消费者直接消费的都可以定义为中游。这些企业包括生产型和贸易型公司,比如大石化中的PX、PTA生产企业等。

下游企业指的是那些产品直接被终端消费者所消费的企业,比如医药、农药、汽油、玩具企业等。

在居嘉荣看来,目前全球能源化工企业的总体状况并不乐观。原油方面,2020年1月1日国际油价尚在60多美金一桶,目前仅为20多美金一桶。新能源材料锂的价格也一直走弱。碳酸锂价格从2015年起步不到4万元/吨,涨到2016年二季度最高18万元/吨,去年整年价格一直在跌,已连续6个月完全跌破成本价。今年年后,碳酸锂的价格没有继续跌,而是由年前最低3.6万/吨微涨到3.8万/吨。居嘉荣判断,在上游多数企业亏损的情况下,需求端的减少对于原料价格的影响变弱,但行业恢复周期又往后推迟了。

总体而言,化工企业的困境有三方面,一是对疫情结束时间的判断——当下游需求回暖时,上游的供给很可能跟不上,因此,提前预判需求就变得尤为重要。第二,对中游企业来说,如何平衡上下游的供需决定了其能否更好地生存。具体来说,当下游需求停滞时,中游企业提前储备原料会造成库存的积压;而当下游订单恢复时,中游企业再去采购原料则很可能面临原料价格的上涨。因此,平衡上下游的供需就成了一大考验。第三是消费习惯的改变,不难理解,人们在经过疫情后,对一些非必需品很可能就选择不消费。

尽管如此,居嘉荣仍看到了化工业在不确定环境下的机遇。比如,那些下游需求相对稳定的中上游企业,如医药、农药企业的中上游,可以得到快速发展;行业的不景气,也会带来不少企业间兼并整合的机会;此外,行业的波动,也会推动全球范围内生产资源的重新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