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高金“思享汇” | 从旅行故事分享到“网红直播经济”的探讨

发布时间:2020-05-21

近期,高金EMBA举办了第三、第四期线上“思享汇”活动。在第三期以【旅行】为题的特别分享中,大家得以暂时跳脱出繁杂的日常,享受了一席视觉+精神的丰盛大餐;而在第四期“思享汇”暨14期时思沙龙线上分享中,“小艾大叔”等畅谈了网络直播经济的发展、运营及趋势,对“网红经济”提出了独特、专业且有实际借鉴意义的分析。

PART.1  漫步云端之一个人的旅行


现在旅行文学家保罗索鲁曾写道,“我认为旅行便是逃离”;现代喜剧创始人哥尔多尼也曾说过,“从不出门的人一定是满腹偏见”。那么当我们谈论旅行的时候,我们究竟在谈论什么?

本期分享嘉宾张旭在九鼎集团主要负责股权投资板块的工作,见证了九鼎投资从初创到巅峰的整个过程。平时性格温婉、爱好广泛、喜欢冲浪等极限运动的她,有一颗不停向外寻求的热烈之心,地球的南北两极、海拔制高点和最低点,她都曾去过。她以温婉的风格娓娓道来,通过难忘的风景、人和事抒发对旅行和生活意义的感悟。

从小时候期盼着有一天能脱离父母的保护、去地球的另一端看一看想象中的世界;到少年时知道了浪漫的撒哈拉、高耸入云的珠穆朗玛、记录着苦难和信仰的耶路撒冷、代表着爱情的北极光;再到后来终于跑遍七洲四洋,到达了珠峰,也踏上了世界尽头的土地,张旭感叹道,最有意义的事情莫过于提高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学会该如何与人相处,去发现和理解天地间的美。“那些能给我们带来启发和灵感的,能让我热泪盈眶和内心触动的,能让我醍醐灌顶,内心开解的,那些似乎能击中要害,能抓住本质的东西,往往就存在于最简单的道理和最朴素的规律之间。”

张旭用“月”、“雪”、“光”、“海”、“沙漠”、“森林”等几组照片,展示了在旅行中拍摄下来的一些动人瞬间和难忘风景。她感叹于月的阴晴圆缺仿佛能开启很多悲欢离合;凝固时间的雪代表着历尽风霜的美;五彩的北极光梦幻般的美好;被死海海水支撑摇曳的奇妙感觉;能与天空和星辰对话的月亮谷沙漠;古堡点缀如同童话世界的黑森林——“每一样都是大自然的礼物。当我们静下心去聆听它,感受它的时候,天地间的灵气就会融入我们的血液,净化我们的气质,让我们更包容,更爱这个世界,爱这个世界的一花、一草、一物、一叶。”

除了静观天地的大美,和动物相处也非常有意思,纯粹的动物更容易把人带到更本真的境地。在旅行中与不同的人和文化交际也是巨大的收获,特别是目睹中国在世界各地的商品和投资,让张旭感到响亮的中国名字带来的深深的自豪感,这种自豪感源于祖国的强大和民族的复兴。

对于极地旅行的体验,张旭用“净”、“静”、“进”三个字来巧妙概括:在这个纯净的天地、宁静的氛围中,不能停下前进的步伐。在南极,张旭不仅生发出对大自然的敬畏,也会有物竞天择的感慨。她认为,旅行的风景能带给我们很多的启迪,而那些难忘的事情或者旅行的教训,都让我们无法停下脚步,始终践行在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路上。

PART.2   人文旅行:和不同文明的对话


徐锦泉人称“老景”,他从1993年第一次出国到现在走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收获了几十万张照片和点点滴滴的记录。老景认为旅行的意义是亲自走进外部世界,感受不同文明的差异、起源和关系,用脚步丈量,用阅读深入,用心去交流。本次分享中,老景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展开:我们为何需要人文之旅?人文之旅的场景在哪里?如何开启你的人文之旅?

首先,通过在罗马的经历,老景感触到,建筑保护在欧洲是一种“敬畏”;在葡萄牙,他触摸到了“中国和西方擦肩而过的事情”,中国早在万历年前就仿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建立了圣保禄学院,而这样发生奇妙联系的两个国家却在发展之路上相去甚远,令人生发出“中华民族如何错过了大航海时代”、两种观念驱动了两种航行的感慨。而西方社会历史中的“艺术”深入人心,能在梵蒂冈感受到宗教与艺术的联结,在佛罗伦萨被美第奇家族用财富追逐艺术所震撼,高等教育发达的美国格外重视艺术类课程,这其中包含的文化信息也是非常丰富的。在这一切背后是人文旅行本身的基本需求逻辑,那就是以同理共情来理解文明,去梳理文明之间的联系脉络。

其次,人文之旅去哪里、看什么?老景归纳了8组场景:教堂与墓地、建筑和城市、艺术和博物馆、书店&二手书店、剧场/剧院、集市、家庭(民宿)、美食。在不同的场景中融合不同文明,感受新旧发展带来的别样气息,以交往增进共识,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

如何开启属于自己的人文之旅呢?老景认为可以从3个维度展开:

第一,沿着文明的脉络去旅行。例如可以沿历史序列(古埃及、两河流域、希腊、波斯等)、也可开展主题&区域文明史(地中海文明、伊斯兰文明等)、主题游(艺术史、古典音乐之旅、哲学之旅等)。

第二,阅读也可以开启一次深度旅行,任何文学作品都是一本旅行指南。

第三,阅读自己身边的城市。旅行不一定非要走得越远越好,有心人在身边也能发现好风景。

如果加以总结,老景认为人文旅行就是要学会跟不同文明对话。一带一路是我们看世界的视角,人文旅行可以帮助我们从文明史和人类角度反观中国,可以让我们包容不同的文化样式和价值观,正所谓“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PART.3   小艾大叔的B站豪宅直播心路历程


“小艾大叔”的视频节目内容主要为带领网友参观豪宅、分享房屋设计特点。依托于详细的数据支持,加上形容对比等手法,从而导向结论,使观者能够直接感受到“豪宅”的真正气质。短短的几个月,“小艾大叔”系列视频已经在各平台收获了超过200万的粉丝,播放量超过5000万。这次分享中,艾青作为一个“网红”本人,亲和有趣地向同学们解读了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和自己的心路历程。

艾青认为,虽然疫情冲击了房地产行业的销售,但整体市场还是不小的,有一些同行开始尝试线上直播销售,然而“传统的房地产改变销售模式可能比较难,我想改变是因为我觉得这是个趋势。5G和新基建等等将改变大家接受讯息的方式,以及对豪宅的理解。” 他在做视频时,首先是找准了定位:在抖音类的短视频和大综艺的长视频之间,选择做10分钟左右的产品(中视频)。同时脱离传统行业的枯燥介绍,注重趣味性娱乐性强的互动,加起来才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传播。

内容的打造是艾青最注重的核心竞争力。他认为,网友原来可能浏览兴趣比较发散,不一定知道自己想要看什么内容,但现在人们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加上强大的网络算法会支撑好的内容快速扩展,所以优质的内容才是根本。艾青时常对内容有一些调整,有的是丰富产品的形态(从衣食住行到写字楼、酒店,后期还会扩充文旅产品),有的是改进内容的创作创意,同时也会利用爬虫技术算法管理舆情监控,反哺于产品。至于在创作上的困难,艾青觉得作为专业人士,最大的难点在于要把容易默认大家都知道的房产知识,对非专业大众来“降维”讲解,这需要不停地寻找合适的方式调整自己。

谈到未来趋势,艾青认为“垂直的会越来越垂直”,早期的网红流量会逐步过渡到专业流量。“深度垂直类的IP,专业壁垒还是蛮强的。如果要让所在的行业中,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你,就好像提到卖口红你会想到李佳琦,谈到豪宅你会想到小艾大叔一样,这需要时间来积累自己的能力和资源。” 另外就是关于商业化的未来,他认为目前大部分粉丝相对年轻,这部分消费市场还在养成过程中,因此他不会急于思考真正的商业化。“其实也是如履薄冰,因为在互联网中还是需要有敬畏心的,我们还是先把内容做好。”

艾青希望自己的工作能传达 “真实的人设+有用的内容+有品位的生活”。作为坐拥200万+粉丝的“网红”,他仍然觉得自己“距离成功太远了”,希望先定一个小目标:争取年底在全网达到千万级的粉丝量,同时尽可能拉高CPM值,以此来实现转化价值的提升。

PART.4   直播经济商业模式及未来趋势


14期2班的鲍雨班长,来自国内正在发展中的无车承运行业。鲍班长经常笑称自己是“物联网运煤的”,在疫情期间他的平台也尝试了直播领域的业务拓展。通过海量的案例,鲍雨分享了自己关于直播短视频领域的经验研究。

首先,鲍雨认为直播短视频是一个流量入口,其人群画像和变现路径也非常清晰。短视频的特征是创造门槛低,编排的专业性不高;社交属性和互动性强;承载量丰富。其中社交化属性是最容易变现的。如果将主要的短视频平台做分类:抖音、火山、B站等属于中心化的模式(公域流量),而微信、快手等以社交为核心是去中心化的模式,此外淘宝直播、大众点评直播等属于插件模式。不同的平台,实现路径和营销方向也不同,制作内容的时候要注意每个平台的特色和区别。

接下来,鲍雨着重讨论了基于不同平台的变现方式。“首先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概念,第一个是价值链思维,做短视频的时候要思考自己用什么价值去做交换。第二个是前后端的思维,必须要考虑哪些是免费给用户的价值,换取用户的信任;哪些是通过培养起用户粘性以后可变现的利润。第三个是逆向思维,做短视频也好直播也好,终极目标是变现,而不是好玩。先用逆向思维把变现路径和完整计划设计好。” 鲍雨认为,直播经济下一个行业的红利都会向该行业的表达者倾斜,因此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优势选对赛道、选对领域。

关于变现的路径,鲍雨总结了主要有5种模式:1,广告变现:建立个人IP,植入广告;2,卖货变现:如抖音“牛肉哥”;3,知识付费:如“杨家成英语”售卖线上课程;4,线下引流:如网红奶茶“答案茶”;5,打赏变现:通过才艺表演或出众的外貌吸引打赏。另外还有一些相对另类的变现模式,例如樊登读书以矩阵思维来变现,再如“毒舌电影”主要通过切入垂直的电影评论领域,打造IP矩阵,巧妙软性地植入广告,“围绕用户需求,及时提供可消费的内容,满足用户随时变化的消费模式”。

结合所在行业,鲍雨独辟蹊径地开拓了基于卡车司机的直播和短视频领域。他发现目前抖音上卡车司机的群体不大,但他们的年龄较轻,运输生活决定了有一定的闲暇时间,而司机之间的黏性非常强。因此,可以设计一些在这部分流量前后端能够销售的产品和服务,例如轮胎、机油等等,逐渐形成闭环。借鉴直播平台的公会制度,签约司机并帮助他们形成流量矩阵,实现变现收入,同时通过司机的直播带货积累起一定规模的后市场。

鲍雨在最后总结道,对于想尝试直播短视频的企业,需要考虑清楚到底是先变现还是先涨粉?不能盲目投入,盲目追求,同时还需要有专职的团队负责。而关于未来趋势,一定会向垂直领域和细分领域去发展,会出现越来越多的MCN中介机构。

PART.5   蒋展教授点评


SAIF教授、EMBA/EE/GES项目主任蒋展也参与了这次关于直播经济的分享。她坦承,在起初听这个话题时带着好奇甚至一些质疑,担心直播行业更多地是挖掘消费存量而不是带来增量,同时这个行业发展似乎有较大的瓶颈,流量的激烈竞争使得领域头部之外的大部分人群无法获利。

但听完两位同学的分享,蒋展教授感受到直播行业还是很有自己的生命力和前途。一方面,直播能够提升消费的体验,或者说消费的效率;人们需要的可能不仅仅是物质消费,也包括精神的消费。另一方面,行业遇到瓶颈不代表没有方向,它也许正在经历爆发式增长向成熟期过渡的S曲线上,依然有很多机会。特别是通过数据和科技应用的赋能,网红经济已经比数年前有了长足的进步,越来越成熟和专业化,相信未来还是有很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