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2021开学季 | 李继臣:借力金融,做快时尚领域的长期主义者

发布时间:2021-10-08

3个女装品牌、12.5亿元年营收,在电商女装这条赛道上,拓森云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继臣花了10年完成了从0到1的进阶。

上一个10年,拓森云凭借快速上新、精准预测、柔性生产等核心能力成为国内电商女装领域的佼佼者。下一个10年,公司将走向何方?李继臣迫切地希望找到答案。

秉持着长期主义的理念,他走进高金EMBA课堂,期待通过学习和交流,用前瞻的金融视野重新审视公司,继续引领企业破浪前行。

从0到1 引领电商女装赛道

李继臣的创业始于2011年,那时,以Groupon为首的团购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异军突起,国内的“千团大战”硝烟弥漫。李继臣和他的两位师哥瞅准时机,成了各大团购网站的供应商。

“当时我们和拉手网合作,创造了单款衣服单日销售2万件的记录。”他回忆道。第一桶金的惊喜,让李继臣信心十足,不仅坚定了做互联网女装品牌的长期规划,还制定了线上全渠道销售的市场计划。不久后,拓森云旗下的三个女装品牌丝柏舍、她池、unifree成了很多互联网平台的头部品牌。

眼下,拓森云已拥有1000多名员工,2020年的销售收入达12.5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电商女装龙头企业。如何在白热化竞争的快时尚领域保持领先?李继臣颇有心得。在他看来,快时尚的核心是“快”,快速的上新能力和销售能力是公司发展的必备技能。

为了提高上新速度,公司300多人的研发团队每天不间断地设计新款。“我们会从中挑选一些款式上线曝光,抓取用户浏览页面的时间、是否加购物车等数据,来精准分析款式的受欢迎程度。”凭借庞大的用户群,李继臣只需一个上新链接,就能吸引千万级用户前来试水反馈,并根据对各种数据的分析,对时尚潮流进行精准预判。

另一方面,他一直用“生于款式、死于库存”这八个字提醒自己。库存是服装行业的天敌,一旦库存过高,服装企业就会像推倒了的多米诺骨牌那般不可收拾,不少曾经叱咤风云的服装品牌都败于库存难题上。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拓森云除了借助数据分析提前预测,还与外部的数百家工厂建立了完善的供应商体系。加上4家自建工厂的快速生产能力,拓森云在采购、生产、物流、仓储等各环节紧密配合,构建起强大的供应链系统,一件服装从设计到上架销售最快仅需要7天。仅嘉兴仓库,公司每天就能出货5万件新品。

小批量的高频上新、柔性生产,让拓森云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并进入从1到N的跨越。凭借着勤奋和聪慧,李继臣交出了令人艳羡的答卷。

借力金融 试水跨境电商

作为一个在电商女装领域耕耘10年的创业者,李继臣并没有低头狂奔,也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高枕无忧,而是认准了互联网大潮的方向,不断调整公司的战略重点和市场定位。

今年7月,他又开始了“二次创业”。他组建起一支跨境电商团队后,瞄准北美、欧盟、日本、东南亚等市场,准备在亚马逊、速卖通、阿里巴巴国际站、虾皮等跨境电商网站上全面铺开,凭借中国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将公司旗下的女装品牌推向全世界。

尽管还在小心翼翼地试水,但海外市场的开拓,也让李继臣重新思考企业和资本的关系。

和其他创业公司不同,拓森云至今未融过资,公司业务完全依靠自然增长。创业10年,李继臣见过不少企业因融资成功而迅速发展,也见过很多企业因资本介入而功败垂成。但不可否认,资本能改变行业的生态,面对全新的市场和未来的扩张,如果能自如地与资本对话,拓森云将获得过去不曾有过的助力。

金融是世界通用的语言,也是企业发展中不可回避的课题。

在接触了不少资本市场的专业人士后,李继臣认为,自己应该静下心来系统地学习金融,弥补金融知识的短板。

有了重返校园读书充电的念头后,他首先想到的就是高金。“我认识的证券、基金和保险等行业的精英人士,其中不少人都毕业于高金。”在他看来,高金EMBA的课程体系能帮助他搭建全面的金融知识框架,和教授以及金融业同学的思维碰撞,也能让他跳出原先的运营思路,以金融视角重新审视企业的发展。

10年的创业经历,在李继臣看来只是水到渠成。这一次,他想通过金融学习为企业未雨绸缪。未来,资本或许能为电商女装打开新的想象空间,他也会继续做一个长期主义者,带领公司走出一条独特而精彩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