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后疫情时代,高净值人群怎样实现“身心”财富自由?| 活动回放

发布时间:2022-01-07

近日,以“身心财富两平衡:高净值人群健康发展新趋势”为主题的高金E讲堂活动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在国内数十家知名财经及科技直播平台同步呈现,吸引了大量关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EED项目联席学术主任吴飞,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罗力,招商信诺人寿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首席市场官蔡廉和,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等多位学界与业界的重磅嘉宾齐聚一堂,从一线调研实践、金融投资策略、大健康产业前沿等专业角度做了倾情分享。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概念的提出,将推动人们生活方式与健康理念的转变。本次活动从平衡财富健康和身心健康的角度出发,对在健康服务领域有领先需求的高净值人群进行研究,将为大健康相关领域的产业服务及其未来发展提供良好的参考与指引。


吴飞:定期对家族财富进行体检可防患于未然

活动伊始,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EED项目联席学术主任吴飞首先对“中国家族财富健康调研报告”做了详尽解读。

吴飞从报告的基本概况和主要发现两方面入手,带领大家了解家族财富的三大类别:产业资本(家族企业)、金融资本和人文社会资本。他强调,在为不同类型的家族财富管理提供服务时,需要有针对性地从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和家族治理三块核心价值入手,做好保护、传承和管理的工作。他表示,“定期对家族财富进行有效体检是防患于未然的有效方式,我们希望通过研究来形成可以具有借鉴意义的指数。”


吴教授指出,调研报告发现当下高净值人群对财富健康的主观信心明显高于客观情况,尽管中国超高净值家族客户总体财富健康状况良好,仍需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面临升级转型和传承双重挑战,是国内家族客户的主要特点,也是其与海外家族客户的区别所在。隔离风险是风险健康管理的重要环节,目前大家主要使用保险这一工具来应对风险,家族信托尚未被普遍使用。同时,尽管家族客户关心下一代的婚姻和税务问题,但在提前规划和安排上仍有待加强。

罗力:通过健康管理,让人人尽可能长地维持健康

接着,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罗力带来了题为“高净值人群的健康管理:健康是最大的财富”的主旨演讲,与大家分享了人民健康之于国家富强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及具体做法。

罗力将躯体疲劳加遗传因素、关键损害加诱发因素和精神疲劳归结为造成健康风险的三大主要原因。通过结合自身多年的医学临床经验,以及在健康管理中所做的大量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他阐释了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如果能够对健康风险进行较好的管理,就可以延长人的青春活力,即使老年人也同样可以冲锋陷阵。”

罗教授谈到在与多个国家级重点医疗机构及健康管理机构合作时,都将健康指数列为研究的重点。在过去五年多的时间里,他和团队不仅构建起能够综合表达个体健康状态的健康指数理论,也创立出一套对数据进行自动计算的算法系统和平台,让用连续量化的数字客观合理地表达个体的健康状态成为现实。“健康管理功在当下,利在千秋。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工作,实现‘让人人尽可能长地维持健康’这一初衷和目标。”

胡润:从不同的需求痛点出发,真正让保障发挥作用

之后,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在线上对《中国高净值人群健康投资白皮书》进行了解读。



报告以“健康服务”为主题,调研了近800位平均家庭资产在千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并将他们按职业分别归类至创富一代、董监高、职业经理人(非董监高)、专业人士、继承二代和家庭经营者六大人群,以此为健康产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建立决策依据。从不同群体的具体需求痛点出发,有针对性地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从而真正让健康保障发挥作用。

根据《白皮书》披露,理财、基金、股票、私募等金融投资连续两年成为高净值群体最重视的投资方式,其中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股权投资和艺术品投资有所增加。虽然高净值群体呈现出多元化的投资趋势,但保险依然在其理财中发挥着分散财务损失风险的重要作用。

蔡廉和:家庭经营是一门学问,健康服务机构未来大有可为

招商信诺人寿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首席市场官蔡廉和则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家和之道 取则行远:高净值人群健康投资核心发现”的主题演讲,对调研报告的核心内容做了进一步的阐述。

蔡廉和着重介绍了本年度的五大发现。它们分别是:高净值人群对健康管理服务需求趋于整合一体化;高净值人群需求分化,健康服务专业细化;“体验式高端医疗险+有品质的医疗服务”受到高净值群体的青睐;金融投资依然是高净值人群财产增值的首选,艺术品和VC/PE投资开始增加,金融投资趋于多元化;可持续性成为财富传承的最大困扰,保险成为首选,财富可持续性及寻求能够打理家族传承事物的专业机构是高净值人群关注度最高的财富传承方式。

“家庭经营是一门学问,需要专业的服务机构来支持。董监高是高端医疗险的受益者,也是保险的重度用户;创富一代追求财富安全,他们在保险保障方面投资实力非凡;而随着继承二代的崛起,健康服务机构未来大有可为。”他总结道。

圆桌对话:坐而论道,共话高净值人群健康发展新趋势

在圆桌对话环节,各位嘉宾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共同分享了高净值人群健康发展的新模式、新机遇和新挑战。


吴飞表示,市场发展日趋成熟的动态变化,由此造成的根本性结构变动是财富管理从“产品导向”向“服务与客户导向”转变的重要原因。“市场结构的变化导致产品导向难以满足现有客户全方位、多元化的需求,这促使我们以服务为重点,为客户提供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案。”

针对高净值人群精细化医疗服务供需不足这一问题,罗力给出了独到的见解。他认为,高端医生主要服务于公立三甲医院,而这些医院因为公益性的限制,既无法将精细化医疗服务中的特需服务扩展开来,也无法彻底转向市场化。需求上的痛点由来已久。基于现实,他提出,设立大规模的民营机构,从而吸引更多高技术人才进入高端医疗服务领域是填补缺口的有效方式

蔡廉和认为,未来的健康发展模式将围绕着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需求展开。基于健康管理服务平台,人们可以获得一站式、个性化的健康管理解决方案。他认为,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意识在逐步加强,普遍更加理性地进行资产多元化的配置,但可持续性依然是财富传承最大的难点。保险是高净值人群的首选,财富的可持续性及寻求能够打理家庭传承事务的专业机构是人们最关注的财富传承方式。

本次高金E讲堂活动聚焦“后疫情时代”社会对大健康管理高度重视的心理,深入探讨了高净值人群在面对全球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新常态下,如何在财富管理和健康管理两者间取得策略平衡,并对服务产业的未来做了具有前瞻性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