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2017中国经济图谱解读:从反危机到新常态

2017-02-25 星期六 14:00-17:00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北京校区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2017年中国经济目标和政策蓝图逐渐清晰。在中国经济步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中央要求“三去一降一补”有实质进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建立房地产市场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中国经济在历经股市暴跌、债市违约、房地产泡沫等重重考验之后,企业盈利和财政收入增幅回升,经济增长初显回落到位迹象。

国际金融危机发展至今,十年已去,恐惧渐远,然而迷茫却有增无减。国际政治、经济、社会和技术领域正在经历全面的深刻调整,全球经济版图已然重塑,去全球化、孤立主义、保守主义思潮泛起。特朗普以“美国优先”为执政理念,中美贸易成为2017年最大不确定性因素;英国脱欧议程正式启动,脱欧思潮在欧盟扩散。2017年,中国经济外部环境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2017年,面临下行压力的中国经济,“底”在何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何在?金融风险和资产泡沫能否有效防控?房地产走弱对经济有何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中美经贸关系会否恶化?

225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长平经济论坛联合举办研讨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将携课题组主要成员,就2017年中国经济发表看法,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国研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及财政部、中国社科院、金融机构等重要嘉宾将与会共同讨论。


主题2017中国经济图谱解读:从反危机到新常态

时间2017225日(周六)下午14:00-17:00

地点】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北京校区

(北京金融大街甲9号金融街中心南楼2层,威斯汀酒店北侧、华融大厦西侧)

主办】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丨长平经济论坛

协办】《比较》编辑室丨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

主持】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议程

13:30-14:00         签到入场

14:00-15:00         主题发言

刘世锦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兼办公厅主任

陈昌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15:00-16:00         嘉宾评议

  宇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   

张智威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16:00-17:00  对话交流 Q&A
 

【嘉宾介绍 

刘世锦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刘世锦长期致力于经济理论和政策问题研究,主要涉及企业改革、经济制度变迁、宏观经济政策、产业发展与政策等领域。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及文章200余篇,独著、合著、主编学术著作10余部。撰写一系列内部研究报告。曾多次获得全国性学术奖励,包括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奖、优秀论文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论文奖,中国发展研究一等奖等。
刘世锦现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目前兼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理事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产业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防科工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改革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自2001年11月起,刘世锦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兼办公厅主任、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2005年3月至2015年6月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1982年获西北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1989年11月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先后在西北大学经济系及经济管理学院、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兼任办公厅主任
余斌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经济改革、区域与城市经济。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兼任办公厅主任、中心新闻发言人,为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1992年至今,余斌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先后任经济综合研究部副室主任、室主任、办公厅机要秘书、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中国经济时报社常务副社长、常务副总编辑、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党委书记、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等职。 
  
陈昌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
经济学博士。陈昌盛曾就职于中国人保集团,调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后,先后任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和研究部副部长。陈昌盛主要从事宏观经济、财税体制和货币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多次参与中央有关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参与了十七大、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等重大会议的前期研究,参与国家五年规划编制,主持和参与了多项重大研究项目。陈昌盛曾为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研究员
王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1994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96年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金融专业完成博士后研究。同年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在货币政策司、金融市场司和研究局工作,其间,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作访问学者。任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美国经济学会理事;清华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经济时报》、《当代金融家》和《财新》专栏作家。
主要著作和译著:《货币政策的决策与传导》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风险、不确定性和利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博弈论与人类经济行为》三联出版社;《开放社会—改革全球资本主义》商务印书馆;《贫困与饥荒》商务印书馆; 《伦理学与经济学》商务印书馆;《家庭论》商务印书馆;《价值起源》万卷出版公司;《政府与市场 变革中的政府职能》商务印书馆;《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与低收入国家的包容性增长》商务印书馆。 
 
张智威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并负责中国股票市场策略
张智威博士于2014年正式加入德意志银行,担任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并负责中国股票市场策略。张智威于2001年加入加拿大中央银行,担任该行经济学家并由此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2002至2008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亚太部和研究部。自2008年起,先后在香港金融管理局、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野村证券负责中国宏观经济研究。
张智威拥有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学位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士学位,著作被多家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广泛转载,其中包括《经济学季刊》(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经济与统计评论》(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及《中国经济评论》(China Economic Review)等。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牛犁,2000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毕业,进入国家信息中心工作,现为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国内外宏观经济、能源、国际油价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曾参加中财办、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北京市、国家开发银行等单位有关“十三五”发展规划、“潜在增长能力”、“国家能源战略”、以及国别规划咨询等研究课题50多项。公开发表或出版的研究报告、论文和著作等总字数超过50万字。
先后有50多篇报告被中办、国办、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采用,并得到有关国家领导人的肯定批示。
牛犁被聘为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中心“能源经济与政策”咨询专家,北京市投资顾问,中石油规划院高级宏观经济专家,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理事,绿色低碳发展智库伙伴专家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