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2021开学季 | 郎海舰:立足"AI+金融",布局国际化战略

发布时间:2021-09-26

能够在创业第一年就实现千万级的营业收入,郎海舰无疑是创业群体中一个令人艳羡的“幸运儿”。

作为驰必准科技(苏州)有限公司CEO,郎海舰已在人工智能这条阳光赛道上“奔跑”了很多年。从英特尔,到滴滴出行,再到驰必准,每一次的职业发展都让他对行业趋势与市场机遇有了更为深刻的洞察。

眼下,在公司全面提速的阶段,他却做出到高金就读EMBA的决定,希望通过学习,将金融和管理思维与实际业务相结合,让AI赋能更多的金融领域,并为公司下一步的国际化战略找到合适的“金钥匙”。



二次创业,立足“AI+金融”

毕业于沈阳理工大学的郎海舰在职业生涯早期,曾有过在英特尔公司近10年的积累和沉淀。之后,无论是在滴滴出行任高级战略总监、还是担任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客服事业部副总经理兼CEO助理,郎海舰始终不改其严谨务实的“程序员本色”。

2013年时,郎海舰曾经有过一次参与创业的经历。彼时,作为明道软件的副总裁,他带领团队从天使轮一路走到B轮。作为国内首批专注于B2B的SaaS企业,明道软件曾荣获“2013年中国企业网最佳企业社交提供商”、“2013年雷锋网‘企业效率类’编辑推荐奖”等诸多奖项。虽然由于种种原因郎海舰再一次切换为一名公司高管,但这段伴随着“阵痛”的成长却在他的职业生涯中留下了重要的一笔。对于这段经历,他说道:

从这段创业经历中我认识到,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创业者,都需要先看行业的基本面,包括行业趋势如何,行业天花板有多高,行业规模是上升还是下降,还是有周期性的。此外,你必须清楚眼前瞄准的目标,还要把握关键细节,要非常仔细。

数年后,在驰必准从0到1的创立过程中,郎海舰正是基于长远的战略考虑,为企业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完善了组织运营管理体系,使公司驶上发展的快车道。

今年7月刚刚度过两岁生日的驰必准,产品定位是以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为基础的营销云工具和服务,通过“AI+金融”的跨界融合帮助金融机构、保险机构和新零售企业做营销服务,主要专注在存量客户的复购和转化。公司以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深耕企业级市场,全面推进金融行业的智能化产业升级。

郎海舰表示,现阶段驰必准的人工智能技术、特别是语音、语义已经位于全球领先水平,并与三大运营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还服务于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常熟农商行、拍拍贷等优质客户,实现了“让AI拥抱金融”的目标。

完善金融知识,布局出海

在公司发展步入正轨的当下,郎海舰却做出了重返校园“回炉再造”的决定。计算机专业背景的他,总觉得自己在金融领域还欠缺了点什么,入读高金EMBA,成了他寻求突破的机会。

对于这次在高金的求学,郎海舰从一开始就抱有很高的期望。在他看来,管理者认知边界的拓展,能帮助企业在全球化的竞争中蓄力;更高层级的战略眼光和总览全局的决策力,也一定能够让驰必准走得更快、更远。

与此同时,金融科技出海和跨境金融业务一直是行业的热门话题,郎海舰对此也投入了长期的关注与思考:

驰必准的产品和服务在国内已经拥有了相对完善的布局,下一步,深耕财富管理业务和‘出海’将是我们的工作重心。

郎海舰认为,东南亚是一个理想的展业市场,但究竟该怎样“走出去”,他期待在高金EMBA项目的学习中找到答案。

在前沿、开放而多元的高金,“跨界、破界、闯世界”从来都不是一页纸上的蓝图。虽然还是一名新生,但郎海舰有信心通过在高金的学习完善知识框架、提升管理智慧,进一步构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他也坦言,国内“AI+金融”的复合型人才储备还存在较大缺口,希望自己在高金完善知识体系的同时,也能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大家携手努力、优势互补,为个人、组织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