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2021开学季 | 高博:融资租赁行业老将,在高金开启“加法”人生

发布时间:2021-09-27

和大多数有着“中规中矩”职业路径的高管不同,高博是一个有故事的职业经理人。

会计专业毕业的他,经历了从外企到国企的转型,并用18年实现了从一名普通职场人到华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CEO的“逆袭”。2017年,他正式加盟中远海运租赁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

最忙的时候,高博一年出差了252天。但在今年,他试图让自己放慢脚步,重返校园潜心学习。


不畏挑战,耐心深耕

在2017年5月“转战”中远海运租赁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时,高博已经是一位有着丰厚积淀的企业高管了。但回想起十几年前初到华润租赁时那段充满困难与挑战的历程时,他仍然记忆犹新。

彼时,他刚到任,留给他完成团队组建的时间只有3个月,并且,华润集团还要求公司在三年内确保盈利。对高博来说,在资源相对“匮乏”的情况下,如何吸引人才加入、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和战术安排,是摆在他面前的挑战。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从人、财、业务三个方面着手逐个“击破”。

“我先和集团人力资源部协调,在开展业务之前先一步成立了公司董事会,建立起完整的组织功能,并提议从华润医疗集团选派一位中层干部过来担任第一副总经理一职。”他说道。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那位同事在初期成为了公司与集团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和有效的推动力量。”

接下来,高博针对财务问题突破性地采用“以中心推动全盘”的策略,将华润租赁的经营权和牌照放到医疗集团旗下。这是整个华润集团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独立法人公司以部门管理的模式内嵌在上级法人管理框架下的创新之举。

而在建立市场化团队时,他又大胆地向公司董事会申请并通过了类似业绩对赌的新薪酬体系,打造了以头部企业薪酬体系为核心竞争力的人才招聘和培养机制。在这一体系下,公司在不到四个月里实现了盈亏平衡,并在接下来的两年分别取得了经营利润超过3000万元和一亿元的优秀业绩。

这些亮眼的成绩背后,是高博二十余载细心深耕、一千五百班次及两百多万公里航程的“人在旅途”。最忙的时候,他在一年里出了252天的差,飞行了131次。

到了2017年,高博加入了中远海运租赁,负责公用事业、医疗健康、能源服务、工业装备、电子信息、民生消费和创新业务等六大业务事业部,管理资产超过300亿元。在此基础上,这五大业务事业部每年新增业务规模达200亿元,资产规模和利润直接占公司整体资产规模和利润总额的75%以上。 

就在今年,忙碌的高博又为自己增加了一个新的“身份——学生,希望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更系统全面地学习金融领域的课程,搭建更为完整的知识框架,为带领公司和行业进一步发展积蓄力量。


做“纯粹”的求学者

在入读高金之前,高博也在其他商学院学习过,在他看来,自己是个“个性十足”的学生。

“我认为人生到了一定阶段后必须掌握‘加减法’,把节奏往回调,做好时间和精力的分配。”在他眼里,人到中年,对于许多无效社交应该“做减法”,同时,他更乐于把“加法”运用在知识的更新和与志同道合的同学的沟通交流上。

因此,在选择EMBA项目时,他特别注重学院的学术氛围。

高金正是很多像我这样‘纯粹’的学生心目中理想的学术净土。

在融资租赁行业工作至今,高博有过在华润集团绩效考核连续两年名列前茅的“高光”时刻,也经历过去年疫情初期集装箱和海洋运输受阻的低谷。对于融资租赁行业的现状、未来发展和可能遇到的瓶颈,高博也期待通过对金融和管理的系统学习,以知识驱动创新,为公司的战略走向梳理出更清晰的“脉络”。

在此基础上,高博也希望与不同金融领域的同学们交流,“跳出”融资租赁的细分行业思维,以更宏观的视角审视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通过大量的交流互动,融资租赁企业也可以参考借鉴其他金融机构的做法,创新现有的业务模式,进行更多的尝试。在他看来,高金EMBA课程能帮助他温故知新,是他未来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宝贵源泉。

对于高博来说,他已做好准备,在高金开启崭新的“加法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