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EMBA
在线咨询
预约咨询
立即申请
手册下载
返回顶部

2021开学季 | 董华:生物学博士转战高金,发掘科创金融的更多可能

发布时间:2021-10-11

从医疗企业的一线技术研发人员到核心管理者,董华经受了跨国药企、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的各种锤炼。

在研发负责人的岗位上,她牵头开发的“OK伴侣”检测产品成为行业内首创的明星产品,一经上市立刻获得了医患们的高度认可,至今仍是销售过亿的“爆款”。

如今,在“孩子的母亲”和“繁忙的公司高管”之外,董华又给自己加了一个“学生”的身份。带着深耕生命科学领域十余年的丰富经验,她选择来到高金,希望通过对金融知识的系统学习,让医疗产业借助资本的力量加速发展,同时发掘自身的更多潜能。



专业与管理并重

从复旦大学生物信息学博士毕业后,董华在阿斯利康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之后她相继在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任首席科学家,在上海思路迪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一路任职至总监。

去年,她以创新事业部研发总监的身份加入了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领团队的超60位研发人员,共同致力于肿瘤体外诊断技术的探索,同时推进高端分子诊断产品的开发和临床应用。

在艾德工作期间,她迅速开发出兼顾科研及临床检测需求的新产品,可以覆盖靶向治疗、免疫评估、遗传筛查以及放化疗指导等多元化的场景。该产品在国际国家癌症中心的第三方独立评估中性能表现优异,顺利进入国际多中心临床项目,并即将启动海外注册,有望在未来几年内在国际获批并进入当地医保。

在多年职场磨砺中,董华从最初“单打独斗”的科研人员逐渐成长为主导团队协作的管理者。尽管业务繁忙,她仍坚持“专业”和“管理”两条腿走路:不仅在医药研发和基因检测领域的一线研发岗位上全心投入,也在公司未来战略产品线的布局上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随着专业积淀的加深和管理视野的拓展,一路顺风顺水的董华却逐渐感觉到了“瓶颈”的出现。

近年来,我开始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生命科学、医疗健康领域这种注重创新的行业其实与金融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眼下,资本在医疗企业的技术创新、快速产业化以及收购兼并等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医疗产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离不开资本的推动。

她同时坦言,自己对金融知识和金融工具缺乏足够的认识与了解,更谈不上灵活变通地运用。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其对企业的洞察和判断。

以金融赋能医疗创新

虽然已经是一位博士,但她仍然坚持重返校园“回炉再造”。一心向学的她在哥哥的介绍下,了解到高金的相关信息,并迅速被学院“完备的教学体系、优秀的师资和卓越的社会声誉”打动。

在她看来,求学的终极目的是为了增强‘职场力’,“我对补齐自身专业短板、拓展金融视野这件事非常有兴趣,这与我原本的教育背景可以形成互补。”

进一步说,她期望通过对金融知识的系统学习,加深对医疗健康行业的思考,并寻找以金融和资本力量来帮助医疗企业迅速扩张的方法。

作为研发部门的负责人,她也需要通过系统学习,不断提升工作中的管理和沟通技巧。在日常的管理中,董华有时候会遇到跨部门沟通与向上级争取资源等诸如此类的挑战。“我以前更关注如何提升技术或者解决事情本身,但现在感悟到管理既是一项实践,也是一门艺术。关于如何扮演好管理者的角色,充当‘人际关系的润滑剂’,我需要更多地学习请教。”

在此基础上,她希望通过与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们进行交流,提升自己对生命科学、大健康领域和金融经济领域的把握与判断力,让求学赋予她在科研工作者和管理者之间自如切换的底气。

选择在人生最忙的时候重返校园,不仅是一种时间和精力上的高难度挑战,也是一次对心态的考验。但董华却表现出一份游刃有余的“举重若轻”感。

工作以来,她一直坚持抽出业余时间给自己充电,入学高金之前,她曾利用空余时间不断地在一些知识付费平台上进行零碎学习,试图更新观念,涉足未知领域。

“我曾经花了三年的时间学习创新理论和思维模型等方面的知识,也获得了相应认证。”她说道。这种不安于舒适圈、时刻希望挑战自我的态度,让她具备了高超的时间管理技能和持续学习能力。

“金融是一门需要刻意学习的学科,用金融赋能医疗产业,将帮助我们产生更多创新。在高金,我要学的还有很多。”她笑言。